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梅州梅江:党建引领拓销路 金果飘香采摘忙

  春风吹过枇杷黄,清明前后是枇杷成熟上市的时节。

  4月中旬,来到城北镇群益村,一颗颗“小金果”已爬上枝头,它们冲出绿叶的包围,迎接采摘的农人。

  站在树下摘一颗,撕开外皮,露出了晶莹的果肉,轻咬迸发出浓郁香味,仿佛咬出一口春天的气息。《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除了果实能供人食用,枇杷的花、核、叶、皮、根等都有用处。在干燥的春夏季节里,给人一种舒适的清甜。

  宋代诗人宋祈曾题诗咏叹:“树繁碧玉叶,柯疊黄金丸。”这颗美味营养的“黄金丸”,如今也是群益村的“致富果”。该村党支部书记汤宗如介绍,目前全村枇杷种植面积约1200亩,主要种植梅花霞、长虹、解放钟3个品种,今年产量预计达到80万斤。

  村干部林晓康是一名“90后”退伍军人,家中几代人都从事枇杷种植。回到家乡后,他接过接力棒,如今也成为了村里的枇杷种植大户。“现在有乡村振兴这么好的政策,我作为党员,应该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一起种好枇杷,增收致富。”林晓康说。

  由于地理位置优势,群益村种植的枇杷肉多、果大、皮薄、味甜,加上该村有两百多年的种植历史基础,村民也有丰富的种植经验。但长得好,如何卖得好?

  “把群益枇杷放到线上商城销售,还有哪些环节要注意?”“上线初期,是否可以叠加其他的优惠吸引市民购买?”……在群益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区、镇、村相关负责人,海吉新城农副产品商贸物流园负责人等多方人员聚在一起,围绕“拓宽枇杷销路”展开讨论。

  原来,多年来,村里都采取最原始的上门收购模式,没有统一的售价,质量也参差不齐,农产品口碑得不到保障。不够科学的发展模式也导致了该村枇杷虽卖得出,但村集体经济不强的局面。

  汤宗如介绍,群益村通过“公司+经联社+农户”模式,方便统一管理品质、包装,提升“群益枇杷”品牌。以党建为引领,城北镇则计划联动以梅州海吉新城农副产品商贸物流园为主体的北部商圈党委,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充分帮助村民销售,推动群益枇杷实现出村进城。

  “接下来我们打算把村里种植的枇杷进行集中收购,再统一销售,首先要保证质量,把品牌打响,这样才能真正让村民提高收入,同时也要鼓励村民标准化种植,群益枇杷才能走得更远。”汤宗如说,“在梅江区、城北镇的协调联络下,梅州市喜多多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将与群益村签订合作,通过‘党建引领+基地直采’‘超市+农户’的模式收购枇杷,让群益枇杷进入商超,帮助拓宽销路,推动村民增收。”

  以“一村一品”建设为契机,该村目前正着手打造党建小公园、枇杷丰收广场、农耕广场等,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该村日后还将通过农旅融合,推动枇杷采摘游、家庭农场亲子游等,带动当地枇杷种植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