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于康震副部长在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3月19日,国务院安委办、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为帮助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进一步学习掌握于康震副部长的讲话精神,现刊载讲话稿全文如下。

于康震副部长在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尊敬的黄明副主任,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农业农村部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长期以来对我部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制定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要求。今年2月,又出台了《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这是新形势下防范化解渔业船舶安全风险,特别是加强商渔船碰撞防控的专门举措。今天,组织召开全国视频会议,聚焦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遏制去年下半年以来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频发势头进行专项部署,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渔业渔政部门和机构要切实提高站位,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谈两点意见。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的重要性
  要深刻认识到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每当渔业安全事故发生,我们首先要想到的是“翻沉的是渔业船舶、死伤的是渔民群众、伤害的是渔民家庭”。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渔业行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讲政治敢担当,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具体体现。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本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履行“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切实把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要深刻认识到防范化解渔业船舶安全风险,是渔业渔政干部的政治职责。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渔业是世界公认的高风险行业,我国渔船多、渔民多,安全风险更大、隐患更多。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发生了多起商渔船碰撞事故,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切,这给我们进一步敲响了警钟。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已经成为威胁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风险点。各地渔业渔政干部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担负起政治职责,全力以赴做好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要深刻认识到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的成效,是对渔业治理能力和渔政执行力的重要检验。去年,国务院部署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国务院安委会又专门印发工作意见,要求切实加强渔业安全源头监管。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主动入位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持续推进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落实“三个责任”贯穿始终,把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贯穿始终,把严格安全监管执法贯穿始终,切实推动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二、贯彻落实《意见》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扎实做好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十四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做好新时期渔业、渔村、渔民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谋发展必须固安全,渔业要现代化,渔村要振兴,渔民要富足,都离不开安全这个保障。做好渔业安全保障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全面筑牢渔业安全双基防线,切实打通救援生命线,牢牢守好善后保障线,从而构建起一套与新时期渔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渔业安全治理体系。加强渔业安全“三线一体系”建设,就是“十四五”期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
  从目前看,这“三条线”上的主要漏洞和短板弱项都集中在渔港的管理上,渔船进出渔港不报告、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等“带病”出港作业问题较为普遍。抓好渔港管理,就是抓住了渔业安全生产监管的牛鼻子。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此次国务院安委会出台的《意见》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都对此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上半年国家还将出台加强渔港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全面启动渔港综合管理改革工作,推动施行渔港“港长制”管理,整合执法力量驻港监管,实现依港管船管人管安全,全面提升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各地渔业渔政部门要主动入位,紧紧围绕渔业安全“三线一体系”建设这个思路,牢牢牵住“渔港综合管理”这个“牛鼻子”,切实贯彻落实好《意见》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要求,从根本上提升渔业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和水平。
  抓好渔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重在治本、急在治标。3月4日,我部召开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已经对2021年渔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天,结合本次会议主题,我再强调三点当务之急的工作。一是要细化实化工作清单。3月1日,我部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细化了12项主要任务和20项具体工作。各地渔业渔政部门要立足当前,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按照《意见》要求和我部实施方案,以及《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部署,进一步对标对表、细化实化工作任务清单,聚焦用力、落细落小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意见》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折不扣落地生根、落实见效。二是要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今年我们要用比以往更大的力度、更高的频度,对渔业安全险情事故多发频发的地区,特别是商渔船碰撞事故重发的地区开展督导检查、交叉排查和集中整治,结合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进一步督促属地务必把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隐患排查与专项整改两促进、双提升。三是要进一步密切部门协同机制。要主动对接应急、海事、海警等部门,积极参与到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中去,利用各种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同解决实际问题。要定期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商渔船交汇密集区、事故多发水域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意见》要求,加快建立交通海事、渔业渔政等部门共同开展商渔船碰撞事故调查处理的工作机制,强化事故追责问责力度,针对性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这是中央层面首次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要切实抓好落实,同时积极推动在《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中,通过法律条文形式对共同调查机制予以明确固定。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本次会议的统一部署和黄明副主任的重要讲话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和协同配合,凝心聚力、共担风雨,切实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渔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渔业强国保驾护航,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