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开渔请注意】第一期 | “鸡蛋”碰“石头”,后悔来不及!

  又到开渔季,渔民们撒开一张张结实的网在青山绿水或海风拂面中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而在为生活奋斗的同时也要注意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让家人放心、安心,这才是幸福的“法则”。

  多年来,渔业生产中总有各类事故发生,令人痛心。渔业安全生产是应急工作的重要一环,“广东应急管理”即日起将推出渔业安全生产知识科普系列推送讲解各类事故发生的原因、避免方式,宣传紧急救命小知识。

  本篇推文介绍商船与渔船相撞的事故预防。

  安全至上

  

  8月12日,浙江台州籍渔船“浙椒渔运88781”与安徽安庆籍货船“兴茂鑫海”于傍晚在舟山小板门海域发生碰撞事故,“浙椒渔运88781”沉没船上10名船员遇险其中1人获救,9人下落不明……

  事故发生的常见原因

  彼此没看见/没检测到

  商船和渔船的碰撞常发生在大雾、大风、大雨等天气条件下,能见度较低,而有些商船和渔船还未安装或未打开雷达设备,等接近看到彼此的时候,再躲避往往已经迟了。

  没有保持良好沟通

  有些渔船没有配备甚高频无线电通讯设备,或设备损坏后没有及时修理,有时还不按规范使用信号灯、喇叭等设备。这种情况下,渔船就无法及时联系到附近的商船以避免碰撞,在发生碰撞事故后也无法最快地得到救援。

  操作者心理素质和技能水平不在线

  应急操作考验的就是船员或渔民的心理素质和知识技能。经验、能力不足或心理素质欠缺者可能看到碰撞预警就慌了,不仅不能有效化解危机,甚至还会误操作导致更大损伤。

  用生命在“抢船头”

  “抢过大船头,吃穿不用愁。”这一流传在渔民口中的说法夺去了不少从业者的生命。渔船在行驶中突然抢越大船头,商船很有可能来不及躲避,从而发生碰撞事故。

  以上几种问题如何应对?这里有几句标语请你记牢!


  01

  雷达打开很重要

  提前准备命能保

  横批:

  请打开雷达!请打开雷达!请打开雷达!

  商船与渔船都要利用好雷达进行探查,提前预知周边船只数量和位置,以更好预防碰撞事故。

  02

  通讯设备少不了

  救援时刻方知好

  横批:

  规范发信号!规范发信号!规范发信号!

  渔船和商船都应配备好能够正常使用的通讯设备,若遇设备损坏请及时修理,在作业或行驶时应及时与周边船只进行沟通,并规范使用信号灯、喇叭等设备发送信号。

  03

  技到用时虽恨少

  稳住心态也能搞

  横批:

  学习从不晚!学习从不晚!学习从不晚!

  船员及渔民应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应急知识技能和心理素质。基层相关部门也应不定时对渔民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技能培训,树立其安全意识,提升其危险应对能力。

  04

  别争所谓好意头

  丢命没有后悔药

  横批:

  不要“抢船头”!不要“抢船头”!不要“抢船头”!

  “好意头”是个虚幻的传说,当其对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时,请务必以保命为先!

  遇难求救

  全国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中国海上搜救及打捞应急救助电话:010-65292236,010-65292217。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救助指挥值班室:010-65292217、010-65292236。

  呼叫时应在平时正常使用的频率上以及国际,国内水上求救频率上,每间隔1分钟重复呼叫。

  描述内容应包括:遇险时间,地点(经纬度),船名号,船长姓名,遇险人数及必须报告的其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