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你了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吗?广东宣传月为农民解惑

  为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下称《条例》),进一步明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责任、健全防治制度、规范专业化服务,依法推进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业生产稳定增收,7月8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广州举办了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彤出席仪式并宣布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从启动仪式了解到,目前,世界上已鉴定的植物病害十几万种、昆虫100多万种,而对重要农作物具重大危害性病害和害虫各约1000种,世界粮食作物因病虫害导致产量损失超20%,其中病害13%,虫害约10%。

  为了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3月26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发布,并于5月1日起施行。

  《条例》的颁布施行,是国家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这标志着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正式步入法治层面,上升到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行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从此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农药管理处)处长陈喜劳在培训班开班动员上指出,《条例》的施行,标志着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正式上升到法治层面,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建立健全植保植检队伍;要努力学习,打牢基础,提高自身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水平;要广泛宣传,为《条例》代言,培训好基层农技人员、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

  据了解,《条例》实施以来,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做好其宣贯工作,全省印发2万多份《条例》小册子,2800份宣传挂图。同时,在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开辟专栏,相关媒体开辟专版,制作了病虫疫情防控的小视频、微信朋友圈,聘请了优秀的专家教授为大家讲课。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条例》的解读、红火蚁防控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以及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管理模式推广等开展。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相关人员,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21个地级以上市、部分代表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人员共9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和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