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避误区,学经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专题培训“含金量”十足!

  7月8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广州举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并组织一期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培训班。

培训班开班现场。

培训班开班现场。

  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处长陈喜劳作开班动员。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一级调研员肖植雄主持培训班。四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分别围绕《条例》解读、红火蚁防控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管理模式等主题作培训分享。

  清晰自身定位,做好《条例》普法

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副处长温锦君解读《条例》。

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副处长温锦君解读《条例》。

  “《条例》方针原则中明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科技支撑、绿色防控。这标志着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正式步入法治层面,上升到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行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从此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副处长温锦君解读《条例》时指出,《条例》的颁布施行,是国家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明确职能任务,依法行政,做好组织、监测与预报、预防与控制、应急处置、监督管理,执法处罚等工作。同时要求各级做好《条例》普法,明确对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的要求。

  提升业务水平,避开操作误区

  “这才是红火蚁!”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陆永跃在培训班上放出红火蚁的高清大图并纠正到,原来,他发现过去一些媒体甚至专家在科普过程中均用到错误的红火蚁照片,容易对大家造成误导,因此宣传培训科普很重要。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陆永跃传授红火蚁药剂使用技术。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陆永跃传授红火蚁药剂使用技术。

  “不快不慢,不知不觉,一窝全端,防效才好。”陆永跃提到在选择药剂防治红火蚁时,并非起效越快防效越好。因为红火蚁是群居生物,药剂作用速度稍慢能让沾上药的工蚁有足够时间回到巢穴,通过相互间的交哺、传递,再感染幼蚁和蚁后,最终达到“团灭”的目的。同时他还科普到很多地方施用药剂只是洒在蚁丘上,并没有在施药前充分破坏蚁巢,这会导致沾上药剂的蚂蚁数量不足,防效不佳。

  围绕怎么辨别,怎么防控管理,用什么药怎么用药等方面,陆永跃做了详细解答并现场纠正常见的操作误区。并提出“三全四多一组合”的管理模式程序,细致讲解了全过程、全领域、全温区、多目标、多手段、多方式、多要领、一组合的整套防治策略。

  减量增效使用,才是保护农药

  “看人家打就打,没事就打,到特定时期就打......农民经常打的所谓‘放心药’,实际上起的是反作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李敦松在培训班上提到,过度依赖化学农药、胡乱混配使用农药、有事没事就打药不仅会导致自然控害作用丧失殆尽,还会让数量有限的农药有效成分的抗性迅速提升。“绿色防控并非与农药对立,在某种意义上更是在保护农药,通过有机组合、综合应用包括农药在内的多种技术,延长它们的持续期,延缓抗性的发生,才能实现农药减量增效的目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李敦松分享绿色防控技术。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李敦松分享绿色防控技术。

  他在培训现场分享了植物健康类、诱杀技术类、天敌利用类、生物农药类、生态控制类、高效低毒农药类等多种绿色防控技术及其进展并分析国内外利用天敌昆虫达到植保目的的应用策略,给与会者以启发。

  统防统治,让病虫害防治更有效

  “全程统防统治既要对药负责、又要对成本负责、还要对效果负责,因此能让防治效果最大化,成本最优化。”培训课上,江门天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强分享了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天禾”)在统防统治上的经验。

江门天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强分享统防统治经验。

江门天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强分享统防统治经验。

  作为较早踏足这一服务领域的国有企业之一,目前广东天禾已形成可复制的统防统治模式。根据农户自愿参与的原则,公司跟农户签订统防统治协议,依托专业化防治队伍,对农户水稻田块的常见病虫害“三虫一病”(稻纵卷叶螟、三化螟、稻飞虱和纹枯病)进行有偿全程承包服务(含药物供应、飞防植保及农技服务)。为水稻种植户提供统一测报、统一技术、统一供药、统一作业“四个统一”服务,并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保障服务质量和农户合法权益。

  为解决公司人力有限和服务地域不断扩大之间的矛盾,公司采用“县域服务平台+乡镇实体服务站+村助理+耕户”的运营架构,以“本地人管理本地田”“整村推进”为策略、依托属地服务网络,聘用当地种粮能手、农业合作社骨干、离休干部、农资零售商等社会能人,直接服务终端中小农户。

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部分县农业农村部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部分县农业农村部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