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病虫绿色防控全覆盖,看广东这个市如何实现小目标

  为深入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三农”工作战略,珠海市近年来致力于创新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机制,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全覆盖目标,有力保障了珠海市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让农民更具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农用无人机统防统治作业惠及2万农户

  为改变“家家防治、户户打药”的传统病虫害防治模式,珠海市从2014年起,致力于创新水稻病虫害防治模式,提高防控能力和水平。经过3年的不断试验探索,在水稻病虫害防治方面实现了农用无人机统一打药的统防统治模式。并于2017年相应出台了《珠海市农用无人机统防统治植保作业工作方案》,给予农用无人机统防统治作业补贴,截至2020年,农用无人机统防统治作业补贴达1000万元,惠及农民2万户。

  在实施农用无人机免费为农民打药的基础上,珠海市今年进一步出台农药配送政策,实施“四个统一”(统一采购、统一配方、统一配送、统一施药)的水稻综合病虫害防治。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统一采购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对水稻常见的“四虫三病”进行绿色防控,要求防治效果达95%以上。为落实农药统一配送工作,建立了珠海站、白蕉站、斗门站、莲洲站和乾务站等5个统防统治服务站,每个服务站设立配药区、废弃物回收区和农药放置区,并统一规范了服务站工作职责、明确农药安全管理要求和标准配药流程,做到配药标准化、施药科学化、成效目标化,实现从源头消除了用药安全隐患。

  拥有70多架农用无人飞机 每天可防治面积近2万亩

  鉴于目前国家和行业尚未有相关标准,为解决农用无人机操作安全问题,珠海市大胆探索,出台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一是对服务方实行备案制度。要求服务方把参加作业的农用无人机、飞防机手、安全生产规范和作业质量标准等报市备案;二是签订作业安全规范生产承诺书;三是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委托第三方现场安全监督,并提供作业台账、作业照片、病虫害情况照片、施药照片、GPS测量面积照片等。切实从制度上规范作业行为。

  与此同时,珠海还努力打造技术过硬的飞防专业队伍。飞防人员的操作水平是关系农用无人机统防统治效果的重要因素。为全面提升飞防人员的专业素能,努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专业化飞防队伍,珠海市每年举办两期以上飞防人员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从理论到实操,进行全面系统培训考核,着力培育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全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目前,珠海市拥有农用无人飞机70多架,飞防机手近100人,每天可防治面积近2万亩,充分满足全市农作物病虫防治需求。

  珠海全市水稻种植面积按6万亩计算(早、晚稻各3万亩),以水稻病虫害发生正常年份计,统防统治每造每亩用药量仅220毫升(按每毫升1克计算,下同),年总用药量13.2吨,与传统农户自防每造每亩用药1070毫升、年总用药量64.2吨相比,分别减少850毫升和51吨,从源头上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达5.1吨,做到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出服务站,实现100%回收,由农药中标单位回收交有资质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在用药方面,通过统防统治全面推广了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全面推行优化集成农药的轮换使用、精准使用和安全使用等配套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农药使用造成的负面影响,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水稻清洁生产目标,取得了良好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