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全省飞防高手一决高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国农作物植保员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初赛

  “桨叶展开完毕,电量检查完毕,加注药液完毕,已经移至起降取……报告裁判,准备完毕,请求起飞!”参赛选手依次进行考核。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快培养和选拔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9月13-14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云浮罗定举办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农作物植保员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初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省21地市农业农村部门、农技推广部门、植保专业服务组织、合作社的54位选手参加竞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本次大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无人机飞防竞赛(实操)两个环节,9月13日进行理论知识考试闭卷考试,14日上午在罗定市太平镇观摩现场进行植保员无人机飞防技能竞赛。理论知识考试和无人机飞防竞赛各占50%。

参赛选手进行无人机飞防竞赛

参赛选手进行无人机飞防竞赛

  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农作物植保员的职业道德、基础理论、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知识和植保无人机基础知识、安全操作规范以及农作物的相关病虫害知识等内容。技能考核从作业前准备、植保作业、作业后整理三个项目,采用全手动模式,控制飞行速度、飞行高度,航线以及喷洒情况,检验选手对植保无人机操作的能力、熟练程度和安全规范程度。

参赛选手进行理论知识考试

参赛选手进行理论知识考试

  经过激烈比拼,来自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的李志强以及深圳市瑞德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李祝宗获得一等奖,潮州市潮安区金富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林威龙、江门天禾农业服务公司黄仲才等5位选手获得二等奖。本次比赛还决出三等奖8名以及优胜奖10名。

  据了解,获得本次竞赛第一名且符合推荐资格的选手,将由广东省省总工会按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第二到第五名的选手,经省人社厅核准后将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获得前二名的专业选手和第一名的农民选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今年10月在山东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农作物植保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与会人员观摩无人机飞防竞赛

与会人员观摩无人机飞防竞赛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出席会议并对参赛选手表达了殷切希望。他表示,希望代表广东参加全国决赛的三位选手再接再厉,全力以赴,争取取得好成绩,为广东植保人争光添彩。其他选手要以本次全省农作物植保员大赛为契机,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进一步提高植保技能水平,更好地服务广东“三农”工作。

冯彤副厅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冯彤副厅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一等奖获得者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优胜奖获得者

优胜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