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广东齐心协力筑牢战“蚁”防线

  编者按 红火蚁又称火蚁,拉丁名意为无敌的蚂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广东是国内最早发现红火蚁的地区,也是最早开展红火蚁研究与防控的地区。2005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红火蚁应急防控预案》并成立红火蚁防控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在全国率先开展红火蚁防控。

  今年以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防控红火蚁列为“学党史、办实事”民生工作任务,将红火蚁防控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纳入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等手段,加强疫情监测,开展部门联动,掀起全民防控红火蚁浪潮。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汇聚起战“蚁”强大合力。2021年上半年,全省红火蚁防控成效明显,4级及5级发生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有效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势头。在全国战“蚁”斗争中展现广东力量、广东方法、广东担当。

  信息化监测  让红火蚁无处遁形

  “发现红火蚁蚁巢,定点、标记,然后将信息上传。整个都有固定的流程,而且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张惠娇是红火蚁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一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深汕合作区的草坪、公园、林地等区域巡查,发现红火蚁蚁巢后,拍照,然后上传云端。

  张惠娇所说的云端,其实就是深圳市红火蚁云采集信息化监测平台。2020年8月,深圳市接管深汕合作区红火蚁防控工作,在合作区启动大监测、大排查,制定深汕合作区2020-2021年度红火蚁疫情应急防控工作方案,将工作规划衔接到全市红火蚁常态化防控范畴,形成全域监测的“天眼”。

  从传统人工监测,到GPS卫星定位系统调查建档,再到基于云采集、随手拍的3.0监测,深圳红火蚁疫情监测逐步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

  “红火蚁的防控势必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不能期望一劳永逸的解决红火蚁危害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促中心植保植检部部长李志强介绍,这就需要政府统筹各方资源加强红火蚁持续防控,推动疫情防控专业化、精准化。

  李志强指出,红火蚁云采集信息化监测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疫情信息的准确及时反馈,运用红火蚁云采集、随手拍等信息化手段,更高效的采集红火蚁发生信息,并以图表的形式呈现。“只需要点一点屏幕,就能了解各地红火蚁发生动态,也方便政府部门做统一的工作部署。”

  通过十几年的坚持探索,深圳逐渐确立了“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化防治、第三方监理评价”的疫情防控模式,构建以街道为单元格的红火蚁监测预警网络,实现全市农地、公共绿地等场所红火蚁专业化统防统治。

  截至目前,全市红火蚁专业化服务组织达30家以上,专业化防治覆盖率达100%。“深圳农田少,城镇人口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可以实现农地、公园、草坪、社区全覆盖。”李志强说,为确保专业化防治服务实施效果和质量,深圳按照每亩约12元的标准,委托第三方全程监督监理防控项目实施及防治效果,实现防治评价全程化、绩效化。

  基层服务  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佛山在全省首创了红火蚁基层创新防控机制,其核心就是成立村级防控服务队,全力阻截与控制红火蚁危害和蔓延,解决红火蚁农村防控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廖成林告诉记者。

  多年来,佛山市高度重视红火蚁防控工作。近几年,全市每年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持续加强巡查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灭杀,目前全市红火蚁发生程度整体维持在一级,属于轻度发生程度。红火蚁危害得到有效控制。

  “不过风险依然存在,主要原因是缺少专人持续监管。农村基层人手少,防控巡查往往难以到位。”廖成林介绍,尤其是农田、鱼塘是常被忽略的地区。

  为解决上述问题,确保全市红火蚁防控广覆盖,佛山在全省首创了以“市级统一工作方案,区镇统一购药配发和技术培训,村级成立村级防控服务队”为核心的红火蚁基层防控创新机制,让基层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村级防控服务队队员一般是本村人,队员以兼职为主,由区或镇街根据辖区实际防控效果给予薪酬补贴。这些人责任心强,熟悉本村情况,能巡查到位。”廖成林介绍,防控服务队以农村地区,特别是以鱼塘、农田、荒地为重点,抓住每年春、秋两季防控关键期进行巡查扑杀,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扑杀。

  目前,佛山全市已有291个村居委会成立村级防控服务队,队员达1237人。

  三水区白坭镇农林技术推广中心胡主任介绍,15年前,三水区各级政府就开始层层签署红火蚁防控责任状,并保障防控经费和人力,将防控落到实处。“我们针对防控服务队队员,每年都会举办2-3次专业培训,让他们懂得科学用药与高效扑杀。”

  联防联动  掀起红火蚁防控浪潮

  今年3月26日,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召开,这为广东省2021年红火蚁防控打响了“发令枪”。随后,广东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开展红火蚁春季防控行动,农业、林业、交通、市政、住建、财政、海关等部门联防联动,协调配合,在全省掀起红火蚁防控浪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旬至4月底,全省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行动中,市、县级财政统筹投入8000多万元,购置防控药剂近900吨,实施防治面积350万亩次。

  在此次的防控活动中,肇庆的防控成绩亮眼:市委、市政府提出“8+1+1”防控工作机制,开展统一部署,率先将红火蚁纳入市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开展培训活动、发放药剂等,提升全民防控意识,并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开展空中课堂,提高防控水平。据统计,在红火蚁春季防控行动中,肇庆全市各地共计开展防控培训9场,现场培训人数1000余人,派发宣传资料50000多份。

  据悉,2020年12月,肇庆市爱卫办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红火蚁疫情统一防控专项爱国卫生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成员单位要掌握红火蚁发生情况,储备防治药剂,开展重点区域应急防控处置,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开展集中灭杀。

  “红火蚁危害的地区不只是农田,校园、公园、小区这些人员聚集的地方也是主要发生地。”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黎坚说,为加强排查和普及宣传,肇庆市教育局积极对接防治服务组织在市属、中职、民办等40所学校开展红火蚁全面排查和进校园宣传。

  肇庆市专业化防控组织还主动为端州区各中小学校代表授课,讲解红火蚁的识别与防控,全市红火蚁防控氛围浓厚。

  同样,在惠州市,当地积极开展联防联控行动,建立红火蚁防控长效机制,把红火蚁防控作为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有效推动红火蚁防控工作开展。针对当前秋季红火蚁活跃期,组织灭蚁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如何放置红火蚁防控专用药剂进行高效扑杀。

  自2020年10月份以来,惠州市先后组织召开了红火蚁防控紧急会议、春季红火蚁防控现场观摩会,共投入财政资金5000多万元,采购红火蚁防控专用药剂900多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三次红火蚁统一清杀行动,最大限度压低了红火蚁种群密度,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全域普查  零售网点全覆盖

  在云浮,有群众向记者反馈,当地曾有人被红火蚁蜇伤,隔天伤口开始发肿起水泡、化脓,疼痛难受,只好到当地卫生站治疗,结果十多天都未见好转。

  “以前人们对红火蚁的认识不足,将其当作普通蚂蚁对待,被咬者时有发生,现在好多了,就连小朋友都知道遇到蚁丘要绕行。”云浮市市民刘先生介绍说。

  云浮市于2005年5月在新兴县天堂镇首次发现红火蚁,之后全市陆续发现红火蚁。近年来,红火蚁疫情在当地呈扩散态势,发生范围广、局部危害较严重。

  今年以来,云浮组织各县(市、区)实施春季红火蚁统一防控,投入防控资金约438万元,发放药物28.4吨,防治处置率超过90%。全市设立红火蚁发生情况监测点85个,其中市级监测点24个,实现红火蚁重点发生区域全覆盖。

  “红火蚁防控需发挥群众性力量,防治药剂网点的布局必不可少。”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科教教育与植保植检科副科长张建文指出,红火蚁防控药剂以饵剂为主,较常规的化学药剂有所区别,加之红火蚁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很多农药店都没有对口优良的产品销售。“没有意识、没有技术、没有产品,导致红火蚁快速蔓延。”

  据悉,今年以来除了大力开展防控宣传培训,推动专业化防控外,云浮市积极落实防控资金,加快红火蚁药剂零售网点布局。截至目前,云浮已在全市布局103家红火蚁药剂零售网点,每个镇(街)至少有1家,有效解决群众买药难问题。

  “以前买不到红火蚁药,做工的时候经常被咬,现在放了药以后很少能见到红火蚁了。”村民陈彩芬是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泰安村人,在她的记忆中,这种小小的蚂蚁以前很是猖獗,稍有不慎就被蜇伤,而现在基本难觅踪迹。“之前都是等政府发药,现在买药方便了,很多有需要的都会主动买药。”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已在全省布设1800多家红火蚁药剂零售门店,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方便群众购买药剂开展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