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广东省举办红火蚁防控基层培训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防控红火蚁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全省红火蚁防控现场会工作要求,11月2-5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分别在河源、清远和云浮连续举办三期红火蚁防控基层培训班,全省21个地级市的县级红火蚁防控专家组成员、县镇基层农技人员、红火蚁药剂零售门店经营者、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人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现场观摩、专家指导、经验交流等方式普及红火蚁防控技术,并结合防控实际,面向基层农技人员和相关服务组织人员,开展有关红火蚁危害性及防控技术、防控责任机制、监测防控技术等理论与实践培训,进一步提升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红火蚁科学防控水平。

图片1.png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专家陆永跃教授介绍,红火蚁主要分布在农地、道路绿地带、林地果园、草地、公园、旅游景区绿化带、建筑工地、堤坝河边、鱼塘基、撂荒或失管地带,危害人体健康、农林业生产,破坏公共设施与生态环境,甚至影响对外贸易。

  来自中山市火炬区农业服务中心的罗志英表示,通过培训了解到红火蚁防控要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法,化学防控要讲究施药策略,开展群防群控要做好效果评估,要善于不断从防控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方法。

图片2.png

  近年来,全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科学有效控制红火蚁扩散蔓延,通过强化学习教育、摸排调查、宣传引导、组织统筹、资金投入、落实技术、督导考核等方式确保防控到位,大力推广专业化防控模式,鼓励开展全域监测普查,控制红火蚁发生水平。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统计,全省1156个乡镇已布设1800多家红火蚁药剂零售门店,平均每个乡镇有1至2家红火蚁药剂零售门店,实现全省所有乡镇全覆盖。各地依托农业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集中连片整体防治,构建“省、市、县、镇”四级红火蚁防控科技指导服务支撑体系,推广应用高效防控技术,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实现绿色防控、统防统治。

  三期的培训班都围绕红火蚁的发生与危害、生物学特性、防控举措与防控技术等方面展开,突出介绍红火蚁防控政府主导与属地责任、部门协同与群防群控、指导服务与科技支撑、全面监测与科学防控等内容,提出“全面监测、掌握疫情”“植物检疫阻截、控制源头”“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药剂防治、饵剂为主”等技术防控要求。

  培训举办得到世界银行、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大力支持。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PFOS优先行业削减与淘汰项目”近年在我省累计投入近200万元,用于开展红火蚁等重大病虫害疫情专项防控和宣传培训。此次培训专门安排了一期“GEF-中国PFOS项目之红火蚁防治子项目培训班”,突出针对农业劳动力中女性占比较大的特点,为近50名红火蚁基层女性防控人员进行培训。

图片3.png

  由于氟虫胺的代谢产物全氟辛烷磺酸高毒、不易分解,易对环境和人畜造成危害,自2020年1月1日起,国内禁止使用含氟虫胺成分的农药产品,红火蚁药剂也需淘汰含氟虫胺成分产品。目前,用于防治红火蚁的替代药剂包括茚虫威、氟蚁腙、吡虫啉、高效氯氰菊酯等产品。广东省已按期保质完成氟虫胺淘汰替代,确保使用更科学、更绿色、更高效的红火蚁防控药剂,保障全省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