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紧抓关键期 广东掀起红火蚁防控高潮

  红火蚁“百县千镇万村”基层培训在广东各地陆续展开。

  3月1日一大早,梅州市梅县区程江镇的廖沁江便匆匆向镇政府走去,他说要参加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红火蚁培训活动。

  新春伊始,伴随着春耕的脚步,一场场有关红火蚁防控的培训会在广东各地陆续展开。据了解,仅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广东就举行了150余场“百县千镇万村”基层培训。

  “春季是红火蚁为害高发期,更是防控的关键期,各地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掀起红火蚁春季防控新高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处长陈喜劳说。  

室内讲解红火蚁防控注意事项。

  属地担责 把红火蚁防控当大事来做

  “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内红火蚁的入侵和发生将呈现出更快、更广、更重的趋势。”广东省红火蚁防控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陆永跃介绍。

  同诸多外来入侵物种一样,红火蚁每年都给我国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危害,甚至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认真抓好红火蚁防控工作,从最初组建红火蚁防控指挥部,到去年召开全省红火蚁防控现场会,再到今年开展“百县千镇万村”基层培训,广东在防控工作中层层深入、逐步推进,打响红火蚁防控攻坚战。

  去年初,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举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全力阻截红火蚁扩散蔓延,保护农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安全。

  防控红火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时”,要抓住春秋两季红火蚁防控关键期集中防控。“地利”,要着眼红火蚁传播的源头、路径、发生区域,全面遏制扩散蔓延。“人和”,由于红火蚁足迹遍及出入境、农村、林地、公园、公路、景区等不同场所,这就需要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联合防控。

  广东作为外来物种入侵我国的“南大门”、扩散蔓延的“主通道”和防控的“桥头堡”,在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中任重而道远。

  2021年,广东不负众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全省落实各项防控资金3.1亿元;全年组织培训3000多场次,培训人员近20万人次;在全省1156个乡镇布设1840家红火蚁药剂零售门店,投入防控作业32.67万人次,实施防控面积628万亩次。2021年广东省红火蚁发生程度明显降低,发生面积大幅减少。

  说起红火蚁防控经验,陈喜劳介绍,“外来入侵生物的特点就是一旦入侵就很难彻底根除,全省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红火蚁防控工作,我们要以打攻坚战、歼灭战的决心,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有效控制红火蚁扩散危害,同时加强基层培训活动,掀起全民防控热潮。”

  “红火蚁从南美传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面积超30亿亩,各地防控经验也表明需要持续防控、持续投入才能将其控制在一定的发生水平。”陈喜劳说。

  从《广东省红火蚁阻截防控方案》,到《广东省防控红火蚁若干措施》,再到《广东省红火蚁防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广东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都直击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痛点、重点、难点,取得了很好防控实效。

  近2年,广东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防控红火蚁列为“学党史、办实事”民生工作任务,将红火蚁防控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纳入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去年10月,在广东省红火蚁防控现场会上,全省21个地级市,立下“军令状”,进一步压实红火蚁防控责任。

室外进行饵剂撒施演示。

  全民培训 打通红火蚁防控最后一公里

  春节刚过,红火蚁基层培训在各地陆续展开。据了解,仅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广东就举行了150余场“百县千镇万村”基层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近1.5万人。

  “本次培训我们重点针对基层人员,包括村级红火蚁防控员、红火蚁药剂经营门店人员、专业化防治组织人员等,这些人群基数大,且位于生产一线,是开展红火蚁防控的中坚力量。”参与培训工作的广东省蔬菜行业协会副会长杨文介绍道,“与以往的集中培训不同,本次培训是室内培训与室外演练相结合,并要求每个村都要安排人员参加,实现全省各村、镇(街道)全覆盖。”

  近20年来,广东外来物种入侵事件频繁发生,影响较大的有薇甘菊、草地贪夜蛾、红火蚁、福寿螺等。其中,福寿螺目前已扩散到了我国长江流域以南的广大稻区,广东省全境21个市区,危害面积达数千万亩;草地贪夜蛾自2019年入侵我国,广东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涉及21个地级市97个行政县。

  在与外来入侵生物的长期斗争中,广东清醒地认识到,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抓住关键节点,持续推进群防群治、统防统治,久久为功。

  “反复培训不为过。”这是“百县千镇万村”基层培训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从上到下达成的共识。

  “红火蚁在国内外已经持续危害多年,防控技术、防控药剂还是比较完善的。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宣传,民众对红火蚁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识别已经不成问题,但是防控意识还是有所欠缺。”广东省红火蚁防控专家组成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张志祥介绍,通过“百县千镇万村”基层培训,提升基层人员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水平,让他们主动防、科学防,打通红火蚁防控“最后一公里”。

  2月16日,广东省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物资保障,落实防控措施,抓住3-5月防控关键期开展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行动。

  据了解,接下来,广东将在全省21个地级市持续开展全民培训,预计培训班次达250次以上,累计培训人数超2.4万人。

  因地制宜 将防控方案做到基层

  “红火蚁防控是大事、要事、急事、难事。”

  “红火蚁防控不是某个部门的事情,需要集中各方力量,因地制宜开展防控。”

  《广东省防控红火蚁若干措施》指出,各地要完善红火蚁疫情监测预警体系,抓好监测网络规划和建设,科学布设监测点,提升红火蚁疫情智能化监测水平和安全风险识别能力。要结合本地区红火蚁发生危害情况,制定疫情防控任务推进路线图,挂图作战,分类施策,持续治理。

  近日,恩平市良西镇组建了镇、村、组三级联合行动队,开展网格化红火蚁防控行动,集中力量打响红火蚁防控“阻击战”。

  据悉,良西镇以网格化治理模式为重点,以镇政府为1个总网格,村(社区)为9个中网格,124个村(居民)小组为小网格,建立了压力传导到位、职责压实到位的网格化红火蚊防控体系。

  “网格化防控是从2022年初开始的。”良西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梁伟浩介绍说,“我们清晰认识到红火蚁具有扩散速度快、繁殖能力强、阻截防控难度大的特点,所以根据全镇的蚁巢发生等级的情况,制定了该项防控措施。”

  “实施强而有力的措施和落实到人的责任制度,才能更好的实现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我们正在计划开展红火蚁防控周活动,抓住春季防控的有利时机,集中进行灭杀,将红火蚁危害降到最低。”梁伟浩补充道。

  同样,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界牌村委会将辖区22个村小组划分为6个红火蚁防治网格,安排技术人员全面组织开展红火蚁群监测排查、分析预警以及灭杀防控等工作。

  清远市清城区农业农村局工程师梁炽强介绍,农村红火蚁防控的难点在于,地域面积大、地形复杂、资金人力较弱,防控中容易出现漏洞,因此要重点加强宣传培训。“一定要充分发动群众,划分责任和防控区域。农村公共区域部分由政府组织专业队伍负责,农地要责任到经营者、承包者。”

  在梅州,红火蚁防控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目前我们已经举行了16场红火蚁防控培训班,各地工作人员也都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与防控工作。”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副科长蓝玉凤介绍,去年红火蚁扩散蔓延得到有效控制,今年并没有出现大幅反弹的情况。

  蓝玉凤表示,目前梅州市正在加快推进全市红火蚁智能化监测防控管理系统建设,“系统一旦建成,将大幅提高梅州红火蚁防控效率。”

  接下来,梅州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将明晰职责分工,形成强大防控工作合力。如:联合教育局开展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宣传效果;联合林业局、海关、住建等部门开展好检疫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其蔓延。

  肇庆市提出“8+1+1”防控工作机制,开展统一部署,率先将红火蚁纳入市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开展培训活动、发放药剂等,提升全民防控意识,红火蚁防控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红火蚁防控是持久战。相较于去年的全面布防,今年的侧重点在于防止疫情反弹,确保不发生红火蚁恶性伤人事件,最大限度压低红火蚁公共区域的发生密度。”肇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