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惠州将组织开展红火蚁秋季统一防控行动

  在惠城区横沥镇洋圳村,红火蚁防治人员在路边插上“红火蚁监测防治区”的旗子,并撒上防治药物……近期,连续雨水天气有利于红火蚁被动传播。记者从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办获悉,惠州市将抓住9至11月这个秋季防控关键时期,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开展红火蚁秋季统一防控行动,进一步巩固春季红火蚁防控工作成果,全力以赴打好红火蚁阻截防控攻坚战。

  红火蚁是重大外来入侵有害生物。近年来,惠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红火蚁防控的工作部署,坚决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据统计,红火蚁总发生面积从2020年10月最高峰的81.8万亩,降至今年6月底的8.7万亩以内,并有效压低了红火蚁发生密度,没有发生因红火蚁恶性蔓延导致大面积弃耕和叮咬人员致死事故。

  惠城横沥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域防控

  自2005年初监测到红火蚁传入惠州市以来,目前分布范围涉及全市7县(区)。“以前村里很多地方都有,影响很大,被咬后出现红点、发脓。”洋圳村村民潘福祥说,经过防治后,被红火蚁咬伤的情况很少了,不用再担心被红火蚁咬腿、咬手,防控效果很好。

  “洋圳村作为示范点,全村红火蚁取得比较好的防控效果。”横沥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翟素斌介绍,该镇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域防控,特别是横沥8万亩多耕地全部完成防治。

  “我们在横沥镇做了红火蚁的蚁情等级排查,全面做了红火蚁的诱饵施撒防治,保证把蚁情的等级降到最低。从目前看,全镇的红火蚁防控效果达到一级以下轻发生的水平,达到预期效果。”惠州市润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接横沥镇红火蚁防控示范镇项目,在横沥镇全域内开展药剂防治工作。该公司技术总监戚嘉诚介绍,项目采用网格化防控,根据现场蚁巢密度采用点施防控和全面防控结合的方法进行防治,现正着手开展红火蚁秋季统一清杀行动。

  惠城区以镇为单位划定防控示范区,在汝湖镇、三栋镇、横沥镇、马安镇等镇各设立1个示范区;龙门县在龙田镇1镇1街6村建立连片防控示范点,组织防控专业队伍1支在示范片重点防控……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市、县级红火蚁防控示范点,突出重点区域,推进连片示范重点防控,加强示范点区域内红火蚁监测普查、阻截防控、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市红火蚁防控工作的防控热潮。其中,市农业农村局建立了8个市级红火蚁防控示范点,示范面积约21500亩。

  科学防控

  开展“见缝插针”的统一防控工作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红火蚁防控工作列入了惠州市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各县(区)各个季度的工作任务,加强对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今年以来,各县(区)结合有利的晴朗天气条件,开展“见缝插针”的统一防控工作,动真格,出实招,落实防控药剂和统一施药行动队伍,织密红火蚁“防控网”,着力抑制红火蚁疫情的蔓延态势。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投入药剂约129.4吨,出动2.4万多人次。其中惠东县开展了2022年春季药剂诱杀红火蚁大会战,于4月22日和4月29日先后两次统一开展药剂红火蚁大行动,有效减少了红火蚁发生面积和压低了红火蚁发生密度。

  “5月中下旬以来,惠州市雨天连续不断,不利于施药防控,影响防控工作推进。同时,雨水有利于红火蚁被动传播,雨后气温回升,未发生区域或防控区域会有新巢冒出。”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红火蚁防控对药剂、施药方法、天气、季节均有较高要求,而且初期蚁巢未在地表堆起土堆,不易发现,特别是在草丛、田埂等植被比较茂盛的地方,给监测和消杀增加难度,容易出现漏防现象。

  每年4月至5月、9月至11月是红火蚁防控关键时期。“惠州市开展持续化的防控工作,下来将开展全市红火蚁秋季统一清杀行动。”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将抓住秋季防控关键时期,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各县(区)、各市直有关成员单位责任,进一步加强监测普查、防控消杀、植物检疫、宣传培训等工作,及时掌握红火蚁的发生动态,科学引导防控工作,营造共防共治良好氛围,逐步形成行之有效的联防联控长效工作机制。

  提醒:红火蚁对人和动物具有明显攻击性

  红火蚁不仅在田间地头出现,也会出现在公众容易接触的地方,包括林地、绿地、道路、公园、住宅小区、校园、景区、鱼塘塘基和江河水库堤坝等地。市民如果发现高于地面的小土堆,就有可能是红火蚁的蚁丘。

  红火蚁取食农林作物种子、幼芽、果实和根系等,危害农林业生产;对人和动物具有明显攻击性,主要以螯针刺伤动物、人体;伤害生态环境中其他土栖动物,破坏生态平衡;破坏户外电器、交通通讯等公共设施。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随带土植物、草皮、土壤、堆肥以及农耕机具设备、空货柜、车辆等运输工具进行远距离传播,还以生殖蚁飞行或随水流作自然扩散,也可搬巢作短距离移动。

  当蚁巢或者活动受到干扰时,红火蚁会迅速出动攻击,以上颚咬住皮肤,以螯针连续多次刺伤动物、人体,并释放毒液。在野外,主动攻击行为可以作为迅速判断是否为疑似红火蚁的参考方法之一。

  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在红火蚁发生区域劳作、活动、玩耍、休憩等,被红火蚁蜇刺受伤的风险很大。人体被其叮蜇后会有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可能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少数人尤其是过敏体质人群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可能产生严重过敏、头晕、发烧、无法说话甚至休克。被叮咬后应立即用肥皂水、清水清洗,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含类固醇的外敷药膏或口服抗组织胺药剂来缓解瘙痒与肿胀症状,如有不适应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