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10月18日

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惠州市农业农村信息中心科技特派员到高潭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

2022-09-07 来源:惠州市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为普及入侵性有害生物的识别及防控基本知识,有效控制红火蚁为害发生,扎实推进惠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实践活动,近日,惠州市农业农村信息中心科技特派员一行4人前往惠东县高潭镇甘溪村,对该村红火蚁发生情况进行现场考察,及时给予专业防控技术帮助。

惠州将组织开展红火蚁秋季统一防控行动

2022-08-31 来源:惠州日报

在惠城区横沥镇洋圳村,红火蚁防治人员在路边插上“红火蚁监测防治区”的旗子,并撒上防治药物……近期,连续雨水天气有利于红火蚁被动传播。记者从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办获悉,惠州市将抓住9至11月这个秋季防控关键时期,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开展红火蚁秋季统一防控行动,进一步巩固春季红火蚁防控工作成果,全力以赴打好红火蚁阻截防控攻坚战。

下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视频会商会胜利召开

2022-07-28 来源: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7月27日,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组织召开下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视频会商会,21个地级以上市和部分县(市、区)植保植检站(中心)技术人员参加视频会商。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会商了下半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部署了下半年农作物病虫监测防控工作。

农药监管有新招 线上培训提水平

2022-06-13 来源:植保植检处(农药管理处)

近日,《广东省农药监管执法培训课程》(以下简称课程)正式上线,课程由我厅联合深圳市天天学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内容包括农药生产、经营、使用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监督检查,农药相关法律法规概述,农药监督抽查,农药查封扣押等8个方面,课程以动画形式呈现,可使用手机、电脑随时随地随需进行线上学习,有效发挥了线上培训灵活高效、覆盖面广的优势,为解决线下培训不足和基层人员专业知识缺乏、监管经验不足、人员变动大等问题提供有效手段。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视频培训班

2022-06-10 来源:省农业环境与耕地质量保护中心

为落实《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农科教发〔2021〕2号)、《广东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粤农农函〔2022〕329号)、《广东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粤农农办〔2022〕76号)工作部署,提升我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人员技术水平,6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视频培训班,培训班主场设在省农业农村厅,各市、县(区)共设130个分场,培训由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黄玩群主任主持,饶国良副组长出席了培训班,全省共1141名负责相关工作的同志参加了培训。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方案研讨会

2022-05-30 来源:省农业环境与耕地质量保护中心

5月27-28日,省农业农村厅在英德市组织召开了全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方案研讨会,诚邀了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对我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方案展开讨论。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玩群主持。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在横沥开展2022年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

2022-04-22 来源:横沥农林水务局

为规范农资市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近日,东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横沥镇农林水务局、农技中心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苏韩暖及横沥镇副镇长朱照鹏带队检查。

东莞东坑:有序开展春季红火蚁防控指导工作

2022-03-22 来源:东坑农技中心

最近天气晴朗,气温回暖,是红火蚁活动频繁和大量繁殖的季节,也是开展集中防控的有利时机。为切实保障东坑镇红火蚁发生区域能够得到及时、高效、有序处置,自3月起,该镇农技中心深入到各村(社区)开展红火蚁防控指导工作。

紧抓关键期 广东掀起红火蚁防控高潮

2022-03-20 来源:南方农村报

“春季是红火蚁为害高发期,更是防控的关键期,各地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掀起红火蚁春季防控新高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处长陈喜劳说。

广东省举办红火蚁防控基层培训班

2021-11-10 来源:本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防控红火蚁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全省红火蚁防控现场会工作要求,11月2-5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分别在河源、清远和云浮连续举办三期红火蚁防控基层培训班,全省21个地级市的县级红火蚁防控专家组成员、县镇基层农技人员、红火蚁药剂零售门店经营者、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人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广东再部署红火蚁防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2021-10-20 来源:南方农村报

10月15日,广东召开全省红火蚁防控现场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红火蚁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当前我省红火蚁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对下一步阻截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会上,省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与21个地级以上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签订红火蚁防控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广东齐心协力筑牢战“蚁”防线

2021-10-15 来源:南方农村报

今年以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防控红火蚁列为“学党史、办实事”民生工作任务,将红火蚁防控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纳入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等手段,加强疫情监测,开展部门联动,掀起全民防控红火蚁浪潮。

东莞:道滘采用无人机喷药作业 加强水稻分蘖期病虫害防治

2021-10-13 来源:道滘农技中心叶雅贞

时下,晚造水稻普遍进入分蘖期,也是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的易发时期。为加强水稻病害防治,日前,道滘农技中心主动对接飞防公司,对辖区内种植的巨型水稻开展无人机喷药作业。

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会议在肇庆召开

2021-09-30 来源:本网

9月28日,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会议在肇庆怀集召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粮食生产安全的部署要求,聚焦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进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丘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省举办农作物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

2021-08-02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7月28日,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在阳江市举办全省农作物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各地级以上市及粮食主产县(市、区)植保(测报)站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围绕我省粮食安全、虫口夺粮等重点内容,现场观摩了草地贪夜蛾综合监测与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邀请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有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培训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合我省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的实际,受到学员们的普遍好评。

2021年全省农作物病虫趋势会商会在阳江召开

2021-08-02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7月29日,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在阳江市召开2021年下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趋势会商会,全省地级以上市和部分县(市、区)农作物病虫区域站5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交流了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工作经验,会商下半年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和部署下半年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工作。

广东省红火蚁防控技术指导专家组召开会议

2021-07-08 来源:植保植检处(农药管理处)

7月5日,广东省红火蚁防控技术指导专家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近日对红火蚁防控的批示指示精神及省委叶贞琴常委主持召开的“推进红火蚁防控专题会议”的会议纪要,结合我省实际的贯彻落实意见。

注意!农残新标准出台,以后使用农药有这些新要求

2021-06-01 来源:农民日报

日前,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新版标准将于2021年9月3日起实施。至此,我国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将突破1万项,全面覆盖我国批准使用的农药品种和主要植物源性产品。

2021年全国早稻病虫害暨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会商在广州召开

2021-05-24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5月23-24日,全国早稻病虫害暨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会商会在广州召开,13个水稻主产省(区、市)植保植检站及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动物所、南京农大、华南农大、国家气象中心等科研院所的专家代表40多人参加会议。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福祥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丘小华出席了会议。

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调研指导我省红火蚁防控工作

2021-05-21 来源:植保植险处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物安全保护和红火蚁防控工作要求,检查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进展情况,由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的调研组于5月12-14日赴我省开展红火蚁防控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