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归档时间:2021年07月01日

科普大讲堂之珊瑚的前世今生

2020年11月14日,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王琼老师在广州动物园科普长廊动物大学给大家带来了《珊瑚的前世今生》科普讲座。讲座主题有认识珊瑚、珊瑚礁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修复技术、珊瑚礁生态保护公益和珊瑚保护倡议五部分内容。

查看详情
科普大讲堂之“鲎”顾之忧

11月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颉晓勇博士给我们分享了《“鲎”顾之忧》主题讲座。颉晓勇博士在讲座上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1.远古遗名,现代珍宝;2.公众如何参与鲎保护;3.基于公民科学的环北部湾鲎科考发布会;4.统一中华中文名称讨论。

查看详情
科普大讲堂之“一个会生BB的爸爸”

10月31日,广东环保学院教师孙晶老师给我们生动地开展了《一个会生BB的爸爸》主题讲座,就海马的概况、海马的生活习性及生活环境、海马的奇特之处、海马的现状及如何保护海马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查看详情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颉晓勇:鲎成濒危物种 保护迫在眉睫

鲎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其血液提取物制成的鲎试剂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以检测内毒素。然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海域的中国鲎资源急剧下降,尤其在东南沿海许多曾经随处可见中国鲎的海域近10多年来已罕见踪迹,而上岸产卵的中国鲎更是几近绝迹,鲎资源面临枯竭。从中国药品试剂行业对鲎试剂的刚性需求考虑,中国鲎完全可以被列入国家重要战略生物资源,其种群亟待抢救、复育和保护。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