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9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1〕594号

池锦玲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好地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动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场主体1384.85 万户,较2019 年末增长10.50%,保持了较好市的发展态势。其中:各类企业616.78 万户,个体工商户763.02 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05 万户,分别占比44.54%、55.10%、0.36%。

  一、强化减租降费帮扶,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性成本

  (一)出台相关政策,全方位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中小企业26条”),从促生产、减负担、活融资、强服务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减租降费、减轻税收负担、减免社保费用、减免医保费用、减免服务收费、降低水电气价格、降低线上经营成本等多项措施以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成本。二是加强与金融、社保、税务、国资等部门对接协同,落实好低息贷款、社保减免、税费减免、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三是加强督查督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等9个部门组成10个督查组,对各地推进复工复产复市、落实减租降费等惠企政策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加强价格监管,打击哄抬租金行为。一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印发《关于加强涉及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市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机构结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市监竞争〔2020〕375号)部署,加强对当地国有房屋转租、分租环节租金收取情况的抽查、检查。二是及时受理、查处国有房屋出租涉及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价格投诉举报,严厉打击转租、分租环节哄抬租金的行为。三是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财政、住建、国资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

  (三)发挥各方作用,鼓励业主减租让利。面对新冠疫情,我省从不同层面推进“六稳”工作:一是发挥国有企业带头帮扶,落实减免租金政策,对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屋租金,符合条件的可以补足或顺延。二是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通过他们引导专业市场经营者减免租金、管理费等,鼓励其他经营用房的业主减免租金。三是鼓励广大业主让利解困。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两个月以上租金的业主,可按减免租金月数,向税务部门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等。疫情的发生及其对社会、生产、经营的影响属于不可抗力,全社会应共同承担风险,共同承担得失。如若承租方疫情期间出现显著亏损甚至无法经营,出租方的让利解困更是体现了一种人道主义精神及鱼水之情。只有承租方平稳度过疫情的困难期,他们才有能力继续经营和租赁,最终实现租赁双方共赢。

  (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不断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率先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着力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深入推进企业退出制度改革,有力破解企业“退出难”问题。截至2020年底,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为1个环节,3个工作日内办结,提前完成国务院部署要求。各项涉企经营许可办理时限压缩83.5%,跑动次数减少32%。在全国率先实行清税“承诺制”,有效破解企业清税难问题。2018年、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二、强化服务保障支撑,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能力

  (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建立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协调机制,研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实施“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为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注入强劲动能。

  (二)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建立重点企业(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以100个重大项目、制造业的前100强的企业为牵引推动全链条复工复产。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对重点企业、在建重点工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所需防疫物资进行重点保障,累计调拨口罩超过1000万只。组织开展“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专项行动,举办“网上广交会”,每月开展全省性消费促进活动,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向好。

  (三)深化市场主体服务。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平台作用,加快推进省级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发布平台(简称“粤企政策通”)建设,着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涉企政策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粤企政策通平台已汇集发布国家、省、市涉企政策超2万条,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建设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各类市场主体累计提出诉求超过5000个,办理率超过98%。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排查到拖欠账款54.51亿元,已清偿51.96亿元,清偿进度为95.3%,无分歧拖欠账款已全部清偿。剩余欠款2.55亿元,均为已进入司法程序账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将充分利用好“数字政府”平台,实现信息公开,资源充分利用及盘活。

  三、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加强整合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对集体资产资源做到“家底清、权属明”,查询有档案、处置有依据。按照全省各地的经验,处理好民主程序不合规、租金欠收、年限超长、面积不一致、未上平台公开交易等问题,重新公开交易使得村社每年收入显著增加。

  (二)坚持宜宽则宽应确尽确,合理确认集体成员身份。因地制宜制定集体成员身份确认政策性文件,明确具体程序、范围、方式和标准等,稳妥有序推进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工作。

  (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推进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鼓励和引导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革,把经营性资产通过股份的形式量化到集体组织成员。

  (四)(四)活化利用集体资源资产,助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大力推广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经验,引导和支持农村集体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房屋设施市场化经营、闲置资金资本化运营以及历史人文生态资源活化的有效途径,通过投资经营、物业租赁、资源开发等多形式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政收入。

  感谢你们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好地落实“六稳”“六保”宝贵意见建议,有关建议在我省现已出台实施政策中已有所体现并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而关于“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适当延长租期或提前3年续约等方式帮助承租企业持续经营”的建议,因涉及各地现行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规则、租赁双方意愿以及租赁期限等,加之各地情况千差万别,需要各地在具体工作中统筹考虑,因地制宜地抓好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大新修订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宣贯力度,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措施;二是认真贯彻《广东省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落实有关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措施,严肃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确保扶持政策惠及实际承租户和终端用户,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蒋鑫炜,1348022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