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685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函〔2018〕803号(A)

倪根金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茂名古荔枝园申报中国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提案收悉。经综合茂名市政府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我们赞同你们提出的申报茂名古荔枝园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建议,支持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为导向,高标准做好申报相关工作。

  一、我省在农业文化遗产发掘方面的基本情况

  自2012年农业部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以来,我省按照统一部署,动员各地积极组织申报。2014年,潮安凤凰单枞茶文化系统1项被评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6年,农业部开展了农业文化遗产普查活动,我省普查上报的包括广东高州古荔枝园在内的9个项目被论证为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农业生产系统。加强对农业文化遗产的宣介保护,各地对发掘农业文化遗产重要意义的认识逐年增强,今年广州、佛山、茂名市已展开发掘申报当地特色农业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

  我省重视对荔枝优良品种的种质资源、种植基地、品牌的保护。2017年5月1日施行的《广东省荔枝产业保护条例》,是我省第一部农作物单品种保护法律法规,对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支持我省荔枝产业保护工作,在茂名建设世界连片面积最大的国家级荔枝产业园和世界最大的荔枝种质资源库(圃),全面打造集科研、生产、加工、电商物流、旅游观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省农业厅组织开展“广东荔枝种植匠”评选活动,评选出10大荔枝种植名匠。5月26日,省农业厅和茂名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会议,成立广东荔枝产业联盟,着力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为广东乡村产业兴旺打开了突破口。 6月28日,省农业厅组织在从化召开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来自国内外的30多名荔枝专家学者共同支招中国荔枝产业发展,为荔枝产业发展“把脉”。

  二、茂名市重视古荔枝园和古荔枝树的保护和管理

  茂名作为“中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荔枝种植面积大、品种多,而且种植历史悠久,至今仍有不少存活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荔枝树。茂名市重视古荔枝树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今年初印发了《茂名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茂府规〔2018〕4号),明确对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树实行分级保护。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委会以乡规民约的方式制定了根子荔枝贡园古荔枝的保护和管理规定,并通过对村民打分的方式将古荔枝树承包给村民进行保护管理。

  三、申报茂名古荔枝园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工作计划

  农业农村部今年将开展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工作,我省将按照申报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积极筹建荔枝博物馆和荔枝种质资源库。为深入挖掘利用好荔枝文化内涵,茂名市多方筹集资金,对古荔枝园特别是贡园进行了统一规划、建设和保护,并正在积极筹建荔枝博物馆。同时,计划利用茂名荔枝品种资源多的优势,结合荔枝博物馆建设,谋划推进茂名荔枝种质资源库建设。

  (二)成立茂名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小组开展申报准备工作。下一步,茂名市将成立以市领导任组长、主管农业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农业局及相关县区领导为小组成员的茂名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小组,专门负责申报工作。同时,聘请农业文化遗产及荔枝行业领域的知名学者,指导做好发掘工作,确保申报材料质量。

  (三)做好跟踪指导工作。省农业厅将跟进落实农业农村部申报工作要求,指导茂名市按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书》编写导则编制申报材料,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后及时报农业农村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农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厅

2018年7月9日

  (联系人:练建军,电话:020-3728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