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708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函〔2018〕831号(A)

王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委农办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一、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从镇村资源禀赋出发,因地制宜发展岭南特色丝苗米、果蔬茶、花卉、南药、食用菌、畜禽等特色产业,推进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要素集聚化,打响一批农业品牌,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强镇强村,形成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业带,创建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63个,全省特色效益种植业产值占种植业总产值70%。到2020年,力争打造水果、蔬菜、南药、畜牧、水产、饲料6个千亿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产业集群,全省粮经饲比例调整为35:62:3,特色产业产值占种植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80%。

  二、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建立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创建了20个农业科技创新团队。鼓励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服务农业生产一线。引导市县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团队建设,整合优秀农业科技人才资源,指导服务农业农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一批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基地,组织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启动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统筹整合农业科研力量,重点加强农机装备、农产品精深加工、智慧农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动植物疫病防控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补齐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三、推进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农业大数据试点省应用,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建设数字农业,构建农业大数据,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商,引导发展分享农业、从筹农业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产业模式,农业电子商务快速发展,80%地级市与京东等知名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年增增长30%以上。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农业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厅

2018年7月13日

  (联系人:梁国新,联系电话:020-3728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