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764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函〔2018〕779号(A)

程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助力广东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商务厅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我省农业品牌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符合全省实际,提出从立足特色、培育主体、品牌营销、品牌保护四方面着手推进建议对我省农业品牌建设的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今年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关于实施“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的工作部署,结合您所提建议,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与推介力度,努力创响一批“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强区域特色品牌农产品,加大宣传推介。结合我省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加大品牌创建培优力度,大力扶持大米、水果、蔬菜、茶叶、家禽、生猪等特色优势品类,重点打造广东丝苗米、英德红茶、凤凰单丛、清远鸡、茂名荔枝、湛江菠萝、梅州金柚、翁源兰花等特色区域公用品牌,扶持区域特色产业核心企业,做强系列品牌农产品,提高品牌溢价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品牌农产品宣传推介,在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开展重点宣传推介,提升“粤品牌”的知名度。

  二是加快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延长产业链。以我省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以广东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开展我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特优区。今年首批创建四个省级特优区,实现“区域公用品牌-核心企业-产品品牌”协同发展,做强加工配送,发展电商物流,延伸产业链,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特色优势产业。

  三是抓好顶层设计,健全监管保护机制。组织编制《广东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在充分调研广东农业发展特色及品牌建设成效、短板的基础上,为壮大我省农业品牌提出科学的顶层设计。制定广东农业品牌监管保护方案,对我省农业品牌及其生产企业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农业品牌保护机制,营造全社会信赖品牌、保护品牌的良好氛围。

  四是搭建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借助广东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工作,充分利用村级益农信息社公共宣传推介服务平台,以“食在广东,食材优先”为指引,从做菜到选材,系列推介我省品牌农产品,推动线上营销、线下对接,拓宽农产品远销渠道。以此同时。创新宣传推介方式,继续赴省外开展农产品供求市场精准对接,北上、西进、东拓,全力提升广东农业名牌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在国际市场占据应有的位置。加强与商务部门的沟通协作,支持有条件的农业企业申报认定广东省出口名牌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交易会、展览会等平台,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出口品牌。

广东省农业厅

2018年6月29日

  (联系人:何霞,电话:020-3728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