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99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401号

民盟广东省委会:

  《关于实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带动乡村产业兴旺的提案》(第20190299号)收悉。经综合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贵委提出的第20190299号提案指出了我省农业品牌建设的突出短板,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多项建议,我厅表示赞同。自2015年我省启动首届名特优新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以来,各地培育区域公用品牌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涌现出德庆贡柑、罗定稻米、斗门白蕉海鲈、清远鸡、英德红茶、凤凰单丛茶6个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开展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新三品”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达到117个,占全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37%,品牌价值超百亿的区域公用品牌5个(依据2018年“粤字号”广东省农业品牌发展报告)。但是,我省区域公用品牌的整体竞争力依旧偏弱,缺少如洛川苹果、五常大米、西湖龙井等品牌价值大、品牌收益高、在国内家喻户晓的品牌。究其原因,除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缺少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和规范管理外,龙头企业与区域公用品牌深度融合发展水平较低、带动效应不足,大部分地市特别是县区一级对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整合和宣传力度不足,也是制约我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针对农业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厅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动我省区域公用品牌快速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实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重点开展工作

  (一)出台推进“粤字号”品牌强农文件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实施“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深入推进品牌强农,我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粤字号”品牌强农的实施意见》(粤农农〔2018〕52号),提出要结合我省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扶强一批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一批企业品牌、精炼一批产品品牌,创响一批在全国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粤字号”农业品牌。《意见》阐明了坚持整体规划、合力推进,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等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2年的阶段性目标,明确抓好顶层设计、健全发展机制、加强评选推介、做强区域品牌等主要任务。

  (二)编制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

  我厅深入清远、韶关、河源、惠州等市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品牌壮大工程专题调研,对照分析我省农业品牌化工作薄弱环节和发展短板,对标先进省份成功经验,在实地调研、专题座谈基础上,通过背景研究,梳理广东农业特色农产品的发展现状,找准发展短板,组织编制了《广东省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从规划依据与规划目标、战略背景与发展现状、品牌定位与战略体系、传播策略与实施路径、战略保障与项目实施等五方面明确广东农业品牌顶层设计,提出广东丝苗米、广东荔枝、广东菜心、广东罗非鱼、广东黄羽肉鸡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定位与竞争策略,创意设计了广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形象logo。

  (三)推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

  一是开展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工作。立足各地市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以我省区域公用品牌为基础,制定了《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方案》,开展“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申报工作强化了县级人民政府或县级农业主管部门的创建主体责任,着力建设一批具有广东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做强特色区域公用品牌,延伸产业链,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协同,确保区域共用品牌树标准、企业品牌促发展、产品品牌保品质,辐射带动我省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二是组织各地积极申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我省获得国家级特优区有4个,分别是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白蕉海鲈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东省仁化县仁化贡柑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东省潮州市潮州单丛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及广东农垦湛江剑麻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四)推动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品牌宣传

  为进一步把握和利用农产品市场规律,推动市场体系建设,今年,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予以程序化、制度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并迅速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和省内莞、韶、惠、梅、湛、茂、阳等多地市予以实施,开展品牌宣传推介活动。通过优质农产品吸引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聚拢了一大批采购商的力量。整合了珠江电视台、南方农村报、网红大咖等资源,共同擦亮“粤字号”特色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创新应用“短视频+网红”营销新模式,为品牌打造提供助力。指导盒马鲜生对接我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广东“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盒马专区,宣传推介“粤字号”品牌。

  二、下一步工作

  按照我省推进“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的工作部署,结合培育、保护农业品牌职责和提案多项建议意见,下一步,我厅将重点围绕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卖得好的“粤字号”品牌,着力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结合特优区推动区域品牌建设。结合国家和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要求,紧紧围绕“粤字号”品牌强农实施意见,持续加强品牌建设,擦亮区域公用品牌、壮大企业品牌、打响产品品牌,到2022年,力争建设100个重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形成一批全国影响力大、区域特色明显、国际竞争力强、文化底蕴深厚的“粤字号”品牌,打造10个品牌价值超100亿元的全国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做精做强100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壮大300个省级农业企业品牌,扶持推介2000个质优品佳农产品品牌。

  (二)建立健全品牌培育保护机制。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开展第三届名特优新农产品评选活动,更新发布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目录,实行动态管理;立足广东农业品牌“两类三级”的发展架构,建立分类别多层级的广东农业品牌目录体系,建立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评价标准体系,推动农业品牌规范有序发展;建立品牌监测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品牌管理,服务品牌消费,形成创品牌、管品牌、强品牌的管理机制;面向市、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培训,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农业品牌建设联动机制。

  (三)继续抓好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深入探索和实践特色优势单品的“12221”营销模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粤字号”农产品“产的出、卖得好”。创新品牌宣传推介,借助中国国际农交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广东现代农博会等重要展会活动平台,紧抓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大市场,优先邀请“网红”线上线下宣传推介“粤字号”品牌,以展促销拓展销区市场。培育具有广东特色的农业“短视频+网红”农产品营销团队,积极对接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等职能部门,立足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产品,加快推进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健全“互联网+订单农业”制度建设,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全力提升“粤字号”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专此答复,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欢迎贵委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5日

  (联系人:张可申,联系电话,3728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