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573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254号

欧阳楚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北部生态发展区秸秆进行综合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第20190573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人民政府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客观、扼要的分析了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秸秆利用不合理问题、秸秆综合利用主要途径及关键制约因素,提出了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设性意见,我厅完全赞同,将会同有关厅局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调查研究,加快落实推进。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农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着力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令禁止露天焚烧秸秆。2018年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并配套印发《广东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以下简称《绿色指标体系》)、《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是《绿色指标体系》其中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作为各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秸秆等农村废弃物治理,推动秸秆资源综合利用。近年来,我省先后编制印发了《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指引》《关于加快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指引》,对全省秸秆等农业农村废弃物治理各环节(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工作要求等做出相应规范,不断加大治理力度。2017年以来,对各地级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验收工作,要求有条件通过的汕头、韶关等11个市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并开展复验,重点抽查“四边”地区是否存在就地焚烧秸秆等现象,以制度推动各地对秸秆无序焚烧进行管控约束。三是推广秸秆还田,助力耕地质量提升。2017年,利用中央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在和平县、惠东县等11个县(区)推广秸秆还田7万亩,建立耕地质量提升试验区66个,效果监测点110个。2018年在白云区、中山市、开平市、高州市、信宜市、雷州市等地推广秸秆还田8.25万亩。四是不断推进工作全面开展。为加快推进我省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我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省农村可再生能源和农业资源环境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做好2019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和启用秸秆资源台账系统的通知》等通知,推动具体工作落实。2019年我厅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广东省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二、有序推进财政补贴制度建设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省财政在2018-2020年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揽子资金安排方案中,专项安排1000万元用于支持粤东西北地区秸秆等生物质露天焚烧比较突出的问题,支持秸秆等生物质原料综合利用,探索解决秸秆等生物质露天焚烧等问题。二是为规范政策性基金运作,按照省级政策性基金清理有关要求,目前只保留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创新创业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等四项基金,有关部门将积极利用现有的省级基金,有针对性地加强与相关基金受托机构对接,争取获得省级基金支持秸秆等农作物综合处理。三是在道路通行费用优惠方面,经省政府批准,自2017年7月1日起,省属国有交通企业全资和控股的43条高速公路对使用粤通卡支付通行费的合法装载货运车辆试行八五折优惠。2018年6月1日起,广州市属的4条高速公路参照省属高速公路优惠模式试行货车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切实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

  三、创新拓展绿色金融服务能力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鼓励金融机构优化授信审批流程,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加大对农机具购置、秸秆收储等涉农贷款的支持力度,促进秸秆综合利用。2018年,我省出台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粤金监〔2018]15号),进一步优化政策举措,指导金融机构将农村金融服务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底,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6759.58亿元,比年初新增1023.31亿元,全省农合机构涉农贷款余额4236.21亿元,比年初新增102.7亿元。广东(不含深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37.52亿元,同比增长18.38%。

  四、大力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应用

  近年来,投入约2500万元,支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农业废弃物高效利用新技术的研发”等一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省在2017年度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中设立“现代农业新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示范”“资源与环境”等专题,支持生态农业与农业环境保护技术研发,废物资源循环利用,在2019年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设立“污染防治与修复”重点专项,设立“农村生活垃圾能源化与资源化清洁利用技术及装备”重大课题,课题支持金额达到800万元左右,支持高校院所、企业开展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及装备研发。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完善考核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按照一年一评价、五年一考核的要求对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和政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评价考核。年度评价结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五年考核报告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作为各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关于全面做好2019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和启用秸秆资源台账系统的通知》的部署,拟利用中央资金在全省工作基础较好的县,建立高床养殖、青贮养牛等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点,推动我省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工作。三是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做好扩大我省高速公路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范围有关工作。对于代表所提将秸杆运输纳入农产品绿色通道并减免道路通行费的建议,会同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研究探索其可行性,逐步健全完善相关优惠政策。四是强化金融服务能力。将继续会同人民银行、广东银保监局等单位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机具购置、秸秆收储等涉农贷款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机构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形成农作物秸秆资源的良性循环,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五是加强科技研发。继续支持包括秸秆在内的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工作,结合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及省内的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和特点,部署相关科技研发计划。同时推进乡村生态综合治理技术示范工程,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形成包括秸秆在内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六是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利用农村科技特派员千村大对接、万人进万村、暑期科技大下乡等活动,积极开展农村健康卫生知识、秸秆禁烧政策法规文件、秸秆综合利用推广技术和政府相关政策扶持等方面内容的宣讲、指导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环保意识和自觉参与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意识。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孙岩  020-3728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