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02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475号(A)

陈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社会企业在精准扶贫事业中的积极作用的提案》(第20190402号)收悉。经综合省民政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等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社会企业在精准扶贫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关于社会企业,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什么是社会企业,如何界定社会企业,虽然不同学者给出了不同的定义,但在国家层面,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界定,无论是理论上、法律上,还是实践上,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值得大力研究探索。

  在广东,有效发挥社会企业在扶贫济困事业中的积极作用,早已被纳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一种兼具企业形态和社会组织形态的社会企业,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社会组织和中小微企业两个层面,都有一系列政策措施予以扶持培育发展。特别是2010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后,我省每年举办“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下简称“6.30”活动),发动广大社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爱心捐赠企业,省委分管领导组织召开动员视频会议,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重点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家代表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6.30”活动当天,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爱心企业家代表,共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计。经过10年的探索与实践,“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发展成为我省参与面最广、惠及范围最大、社会效果较好的一个全省性扶贫济困大型慈善活动,为广大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搭建起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平台。正如您提案所说,社会企业为我省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等社会企业为可造血、可持续的精准产业扶贫创新了模式,开拓了路子。

  二、关于构建社会企业的认证体系

  正如提案中所说,目前我国还没有统一的社会企业认定标准和办法。因此关于社会企业的认证,还是一个新事物,目前省有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并与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力争提出科学的政策建议。

  三、关于鼓励和培育社会企业的创办

  尽管目前对社会企业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但从其社会组织形态来看,我省在顶层设计、合力扶持、规范发展等方面都予以大力支持。

  广东建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总召集人、37个省有关部门参加的省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民政牵头协调、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为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并支持其参与扶贫,2018年3月,省民政厅转发《民政部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粤民发〔2018〕54号),明确加快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布局,推动包括扶贫类公益组织在内的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强化社会扶贫,支持社会组织承担扶贫项目实施。2018年10月,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会组织登记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化符合规定要求的社会组织的登记流程,稳妥推进直接登记工作,明确“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内从事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的科技类社会组织;提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服务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为满足城乡社区居民生活需求,在社区内活动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从社会企业的企业形态来看,我省也予以特别支持。如2018年,省财政向粤科集团注资71亿元设立省创新创业基金,基金围绕天使创业孵化、新兴产业前沿科技创新、文化媒体科技融合、集成电路创新、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等领域,重点支持种子期、起步期的初创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创业投资。

  四、关于营造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应该说,在营造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上,广东是做得很好的,在全国处于率先地位,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同志的充分肯定。2011年,我省制订印发《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认定办法(暂行)》,决定在每年6月30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仪式上,对在前一年度活动中为扶贫济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引领示范作用、遵纪守法、社会形象良好的捐赠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并颁发“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至今,“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认定已举办8次,获奖企业逾400家,形成了先富帮后富和感恩奉献的社会新风尚。在财政支持上,2018-2019年,省财政安排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方向)15.2亿元,支持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其中2.16亿元支持包括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中小企业平台网络、中小微企业人才培育、发放中小微企业服务券等在内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以推动我省进一步完善社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服务功能,营造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五、关于引导资源支持社会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一)金融财税支持。近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中央驻粤金融监管等部门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社会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一是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组织架构,设立“小微企业金融中心”“小微支行”“科技支行”等专营机构,提高金融服务扶贫社会企业的机构供给。二是鼓励银行机构加大与地方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保险机构合作,完善相关企业融资增信机制,结合参与扶贫社会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创新“小额信用贷”“税易贷”“创业贷”等信贷产品,探索“投贷联动”等新型融资模式,扩大多层次相关社会企业融资服务供给。三是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通过对服务“三农”的经营服务主体的股权投资,大力推动各地乡村振兴。截至2018年底,该基金完成投资总规模90亿元。其中,引导基金直接投资项目6个,投资金额5.37亿元;引导基金出资设立子基金,规模达91亿元,符合相关条件的社会企业项目均可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

  省税务局及时落实国家税收政策,围绕广东省内企业涉及的61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新旧政策对比等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汇编发布《广东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指引》《小规模免税新旧政策对比》《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操作指引》及政策热点问题解答等,形成既专业又统一的执行口径。今年又组织梳理出国家2019年初推出的4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和2018年推出的25项税费政策,汇编印发《“4+25”税费政策汇编》。自2011年开始,省税务局积极推进“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现已基本实现网上申请、线上审批、当天放贷。目前,广东“银税互动”已覆盖1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了对省内主流银行的全覆盖。受惠群体也从企业、个体户拓展至全省4200万自然人纳税人,各类型纳税主体均可享受“5分钟式”闪电放款。截至2019年2月,广东“银税互动”已累计服务65492户企业、177921名自然人。

  (二)政府采购支持。我省一直以来都鼓励和支持社会企业以市场公平竞争方式,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暂行办法》(粤府办〔2014〕33号),有力有效规范了我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2015年,省财政厅修订印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粤财行〔2015〕276号),包括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事务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技术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和技术性事务等5个一级目录、57个二级目录、323个三级目录。2018年,省财政厅依托“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建立“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府采购系统/广东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用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发布,做到全省信息互联互通。上述制度规范和信息系统为我省社会企业等机构公平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竞争奠定了基础,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鼓励各地优先支持社会企业,围绕社区居民迫切需求,采购政府公共服务项目。

  (三)项目实施支持。深圳市和佛山市顺德区建设枢纽型社区基金会,面向社区动员社会资源,扩宽公共服务提供渠道,统筹公益项目开展,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广州市投入财政资金7440万元,连续举办五届公益创投,重点开展社区养老综合服务、社区特殊困难长者关爱服务、困难家庭子女帮教助学服务等社区服务,并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腾讯公益,搭建公益创投联合劝募平台,被南方报业集团评为“广东省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深圳市连续举办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成为中国慈善领域的年度盛典级知名品牌。

  下一步,省有关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从社会动员和财税支持等方面,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做好进一步服务。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将进一步利用“广东扶贫济困日”“全国扶贫日”活动平台,宣传好、利用好、落实好政策,跟踪协调社会企业论证、登记、金融财税支持等工作,切实为社会企业排忧解难。省民政厅将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的部署及分工,制定广泛引导和动员全省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搭建全省各级社会组织与我省贫困村的对口帮扶平台,开展“百家社会组织扶百村”行动;搭建对接“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任务工作平台,开展“广东社会组织走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省税务局将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主题,专门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专抓减税降费工作落实,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实行层层负责制,全力以赴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让社会企业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8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梁仲彬,020-3728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