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687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0〕474号

冯松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田园综合体,促进我省乡村振兴的提案》(第20200687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民政厅和省自然资源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发展田园综合体,是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省是2017年财政部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在珠海、茂名、江门和河源等地实施了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下一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积累了经验。近年来,我省通过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和加快土地流转等措施,加快发展田园综合体等农业农村发展新业态,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一、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奠定基础

  根据中央关于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工作部署安排,我省已于2018年底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明确了土地权属,让农民吃下定心丸,为实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奠定了基础。截至2019年底,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360.73万亩,占全省农村承包地面积的38.65%,珠三角地区农村土地流转率51.47%,其中珠海、佛山和中山流转率均在90%以上。通过土地流转,为田园综合体等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提供了用地支撑。

  二、研究制定激励政策,为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提供支持

  为培育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8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十条措施。一是加大各级财政奖补力度,全面推动土地规范有序流转。二是加强以土地为中心的联合与合作,全面深化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全域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四是强化试点示范,着力打造一批典型样板。五是加强项目倾斜支持,优先安排土地流转程度高的地区实施涉农项目。六是健全流转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全覆盖。七是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承接流转土地,加快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八是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鼓励开展土地统筹经营与托管服务。九是加强风险防范,切实维护土地流转秩序。十是强化责任落实,助推土地流转提质增效。

  三、构建政策体系,加快培育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19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举措。要求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水平,落实财政税收支持政策,强化用地用水用电保障,完善金融服务机制,鼓励拓展营销市场,建立人才支撑长效机制,全方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

  四、优化用地管理措施,为农业农村发展新业态提供支持

  一是省自然资源厅制定印发《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用地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明确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改造建设民俗、创意办公、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场所。在保障村民合法居住权的前提下,允许经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宅基地整理、村庄拆改等节约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办农业企业,建设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仓储和物流等设施,发展住宿、餐饮、停车场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以及非营利性养老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入股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利用“三旧”改造政策,依托市、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或“三资”平台等公开平台,引入投资经营主体,推动农村配套设施改善、物业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共完成旧村庄改造项目1499个,面积16.91万亩。

  二是制定出台《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实施点状供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以乡村产业用地规划覆盖不到位、规模指标难落实、用地模式不灵活等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目标,按照“一个聚焦、多点发力”的思路,明确我省实施点状供地的范围,并通过规划、用地、供地、登记、监管全流程的制度创新,为田园综合体、精深加工、营销服务、休闲观光、创意农业等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落地提供可行途径,切实加强乡村产业用地保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三是积极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决定通过拆旧复垦全省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将腾退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的节余部分以公开交易方式流转用于城镇建设。截至2020年3月17日,我省粤东西北等地区已完成复垦项目立项12.41万亩,完成项目验收备案2.76万亩,交易指标总面积1.67万亩,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113.7亿元资金。

  五、以科技为依托,加强农业产学研相结合

  省农业农村厅计划从2019年起至2023年,每年利用省财政专项投入资金不少于5390万元,开展第三轮5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工作,其中,围绕水稻、玉米、花生大豆、番薯马铃薯等产业打造29个以农产品为单元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围绕现代种业、农业农村大数据、精准农业、畜禽机器人等领域打造22个以农业领域为单元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团队。51个创新团队共遴选聘任首席专家51人,岗位(专题)专家442人,示范基地站长146人,辐射带动核心团队成员近3000人。促进创新团队的专家深入基层,与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相结合,开展农业产业科研与成果转化服务,把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农业生产力。

  目前,已建成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基本覆盖全省涉农科研单位,农业科研成果项目库以及成果转化信息平台在全省21个地级市同步推广应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51个。

  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现代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省农业农村厅以实施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为统领,注重改革创新,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三农”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实用人才,把实用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增强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二是按照以人才支撑产业、以产业造就人才的思路,结合本地人才的特点,在农村组织实施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项目,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并通过建设农村人才实训基地、农业良种示范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等,着力培养提高农村人才的实践能力和技术水平。三是以省内设立首个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基地为契机,依托符合条件的农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一批省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基地,采取“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模式。四是依托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种养渔业为重点,大力加强条件能力建设,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抓好工程关键环节落实,建立完善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相互衔接配套的工作体系,培育适应我省农业发展需要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五是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加大农民合作社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实施农民合作社辅导员、理事长、财务人员等骨干成员培训,培养一支懂合作、善经营、会管理的合作社带着人。六是增加投入,大力开展乡镇农技推广人员岗位技能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知识更新培训,努力提升基层农技人员素质。七是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和通过网络媒体开展实用人才的针对性培训,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安排与农时紧密结合,提升实用人才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及时更新培训内容,让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接受终生培训。八是规范农村人才评定制度,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农村实用人才评定标准以坚持重业绩、重实际操作能力、重效益、重贡献为原则。大力开展和推动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和职称评定、农业技能鉴定等资格评定,推动人才评定后的有效利用机制。

  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农村基层干部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加强村民委员会班子建设,有利于巩固党在城乡基层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凝聚推动基层改革发展强大合力,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民委员会办理本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能力。省民政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培训示范班,对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及基层民政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立足选好人、选准带头人,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印发《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审查试行办法》,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将带头贯彻落实村(社区)党组织决定的中心工作、

重点任务,有组织和执行能力,能够深入群众、熟悉群众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处理问题纠纷,有做群众工作能力,熟悉集体资产资源情况,有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思路和能力等的人选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建议人选,在源头上把关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选人用人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培育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1日

  (联系人:黄怡林,联系电话:020-3728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