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713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0〕455号

年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产业创新联盟支持的提案》(第20200713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科技厅的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广东省产业技术体系团队支持力度的建议

  我省一直重视农业科技发展,大力支持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产业创新联盟的发展。近年来,每年都在省级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一定额度的经费,积极支持科技兴农相关工作。如2019年安排科技兴农资金4.1亿元(其中,省农业农村厅经管资金1.8亿元),2020年安排科技兴农、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农业科技能力提升等资金3.85亿元(其中,省农业农村厅经管资金1.55亿元),主要用途包括支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产业创新联盟。

  我厅从2019年起,每年利用省财政专项投入不少于5390万元资金,开展第三轮5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工作,其中,围绕水稻、玉米、花生大豆、番薯马铃薯等产业打造29个以农产品为单元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围绕现代种业、农业农村大数据、精准农业、畜禽机器人等领域打造22个以农业领域为单元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团队。51个创新团队共遴选聘任首席专家51人,岗位(专题)专家442人,示范基地站长146人,辐射带动核心团队成员近3000人。

  自2010年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创建以来,我厅连续10年对创新团队进行资金扶持,扶持资金累计约2亿元,有效加快了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人才的培养步伐,为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二、关于对不同部门设立的农业科技或联盟平台给与相对稳定经费支持或者设立专项资助的建议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粤府〔2018〕120号)有关精神,我省设立了省级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推进实施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还设立了省级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其中支持的内容包括相关领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工作。近年来,省科技厅大力推进广东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积极探索支持联盟建设和发展的有效措施,加强对创新联盟服务和保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省科技厅共支持成立了286家省级技术创新联盟,其中,现代农业领域的联盟有16家。我省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可在省科技厅的专项平台上申报研究课题,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平台和联盟平台的积极带动作用,带动相应领域或产业的发展,为打造广东农业科技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积极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我省农业科研团队建设,力争把纳入项目计划的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的研发经费和综合试验站经费不断提高。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5月27日

  (联系人:胡群宝,联系电话:020-3728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