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513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0〕568号

刘悦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研究推广基塘农业生态技术,保护生态环境的提案》(第20200513号)收悉。经综合省科技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塘农业基本情况

  基塘农业指鱼塘养鱼与塘基种植作物结合,基塘互相促进、物质循环利用的一种立体种养农业生产方式,优点在于种养结合,生态高效,实现农业生产与水利建设相互兼顾。在发展种养生产的同时,鱼塘成为蓄积水源的场所,既能防涝也能抗旱灌溉。广东珠江三角地区基塘农业系统已有400多年历史,是种植业与养殖业并重的混合农业,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种养方式,形成了系统的农业生产技术,并衍生出独特的农耕、生态和人文文化,对广东珠三角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广东珠三角区域基塘面积约300万亩,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和腹地,与整个区域的农产品供应、生态环境美化、水源保护和农耕文化传承等关系密切,与大湾区人民的民生生活息息相关。

  二、基塘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方面,城市化、产业调整等因素对传统基塘农业造成重大冲击,基塘面积不断萎缩。另一方面,工业和生活污染物排放,农业生产化肥和农药超量投入,以及片面追求规模和经济效益,造成基水比例失调、水质营养富化、塘基重金属富集等基塘生态系统恶化。

  三、对建议的回应

  (一)以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农业发展为契机,做好珠江三角洲基塘农业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2018年末人口超7000万人,位居全球湾区城市群首位,2018年GPD总量近1.4万亿美元,仅次于日本东京湾和美国纽约湾,位列全球第三。粤港澳大湾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85%,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3%,仍为全国平均水平。在实施大湾区发展战略背景下,发展符合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标准的都市农业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湾区都市农业发展,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建设广东数字农业试验区,支持珠三角地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指示要大力推进大湾区都市农业发展,叶贞琴常委多次召集会议研究和亲力推动有关工作。都市农业将是未来大湾区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基塘农业作为一种“最佳生态农业生产方式”,其突出的综合效益符合都市农业发展方向。下一步,我厅计划成立基塘生态农业研究的专家小组,指导开展基塘农业生态技术研究,统筹协调新技术应用推广,发展新型基塘农业模式,将基塘农业作为一种特色鲜明的都市农业类型进行研究和发展。

  (二)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珠江三角洲基塘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近年来,我厅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2018年3月,我省正式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省级财政3年安排75亿元,到2020年创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增加25亿元建设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推动建设一批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优势产业带,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若干个千亿产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最终形成“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产业兴旺新格局,推动乡村振兴。自2019年开始连续3年,我厅每年统筹整合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约10亿元用于“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每年扶持1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到2021年全省扶持3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实现粤东西北地区全覆盖。因此,珠三角地方可申报基塘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打造基塘农业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周围基塘农业发展,我厅也将在相关项目立项中予以考虑;还可以申请立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进行基塘农业特色产业专业村、专业镇建设,从而实现生产标准化、特征标识化、产地身份化、营销品牌化。

  (三)继续支持基塘农业生态保护提供科技支撑。科技厅在2017年度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中设立“农产品绿色生产与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农田修复与治理关键技术”等专题,支持农业生产环节的科技创新,通过开发新型高效环保低风险肥料农药研制及精准施用关键技术,攻克一批制约我省现代农业产业绿色生产的关键技术,减少化肥农药施用,改善和修复农田生态环境,项目支持金额达到100万元/项。在2019年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设立“生物农药和杀虫剂生物合成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农业面源污染与农田重金属污染监测治理与生物合成制剂研发”“化肥农药精准施用管控技术示范应用”等重大项目,单个项目支持金额达到500万元,支持新型农药研发与示范应用,推动建立智能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与精准管控技术体系,项目预期化学农药减量35%,农药利用率相对提高12%,从源头降低农药包装污染可能性。

  刘悦伦委员分析指出我省基塘农业面临面积大幅减少,农业生产的化肥和农药超量投入、塘基重金属富集等问题,提出大力研究推广基塘农业生态技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基塘模式。该提案对我省推广基塘农业生态技术,建设美丽乡村有积极意义。科技厅将结合委员的意见,依靠科技创新,加强农村水污染防治技术攻关,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下一步,继续为基塘农业生态保护提供科技支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逐步改善和解决基塘生态系统恶化问题。一是加强技术发展专项调研。科技厅将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等相关部门、高校和科研单位对基塘农业生态技术进行充分调研、座谈,了解其技术发展现状、发展瓶颈、发展模式、发展路线,为基塘农业生态技术研发推广提供参考。二是组织技术攻关项目。拟在精准农业、农业新材料等相关重点研发专项心中研究涉及该提案内容的相关项目,通过专家论证、咨询等方式论证该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若列入相关专项指南,将面向全国组织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开展相关研究,通过生态技术创新集成、推广应用,恢复基塘生态系统功能,发展新型基塘农业模式,促进基塘农业多元化可持续发展。三是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对于提案中建议“选择有一定基础的连片一万亩以上的地区,建设示范基地”,科技厅也将在相关指南设计中予以考虑,作为验收指标之一要求项目研发需有一定的示范推广。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孙秀秀  020-3728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