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22号提案主办意见的函

粤农农函〔2020〕570号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构建我省智慧扶贫长效机制的提案》(第20200222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适应全省扶贫开发信息化需求,自2009年开始广东省扶贫办在全国率先建立使用覆盖省、市、县、镇、村五级的扶贫信息系统,为扶贫开发提供大量数据支撑,为国家扶贫信息系统提供了有益借鉴,为我省扶贫开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发挥重要作用。九三学生广东省委会建议以扶贫信息平台为抓手,建立扶贫信息大数据库;建立涵盖“识别-帮扶-评估-监管-退出”全过程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为扶贫开发提供数据支撑;探索大数据和产业、就业、行业、社会相结合,提升扶贫工作科学化、智慧化、精细化水平。所提意见很有建设性,值得充分肯定。我们将认真消化吸收,纳入我省新时期扶贫信息系统建设中。

  一、建立健全覆盖省市县镇村五级扶贫信息系统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为把扶贫开发工作精准到户到人到项目,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扶贫办率先建立健全扶贫信息系统。

  一是建立健全覆盖省市县镇村五级扶贫信息系统。2009年广东扶贫开发率先探索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双到”机制,突破以往区域大帮扶的常用做法,创造性地实施“瞄准机制、靶向治疗”,将全省需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分配落实到省直、珠三角、当地市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和个人,定单位、定人、定点、定责帮扶,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为按照“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县有案”的工作要求,省扶贫办率先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动态档案和帮扶台账为主要内容的覆盖省、市、县、镇、村的全省联网的扶贫信息系统,将帮扶情况信息化、数据化,使得我省扶贫帮扶情况一目了然,为扶贫开发提供了数据支撑,通过数据分析让决策部署更有科学性和针对性,同时也为国家扶贫信息系统开发建设提供了探索经验。

  二是建立横纵关联的信息大数据分析系统。扶贫信息系统实现横向接入民政、教育、人社等行业部门数据,纵向接入省、市、县、乡、村、户6级使用的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各级数据导入采集系统后,通过扶贫大数据系统平台的“数据监控、责任监控、项目资金监控、东西部扶贫、示范村建设、扶贫管理与服务”等六大业务展示栏目,实现扶贫大数据的可查可视。2016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各地、各部门动员了32.67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对相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扶贫信息系统共录入相对贫困人口66.4万户、173.1万人,基本完成了相对贫困村、相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工作。2018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部署,我省对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动态调整,通过覆盖县、镇、村的大数据平台对比筛查,将不符合条件的清退出帮扶对象,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帮扶对象,调整后我省农村相对贫困人口62.89万户、161.5万人,实现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贫困户识别误差率稳定在2%以内。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有相对贫困户分布的14个地级市辖下的县、镇、贫困村平台建成率达100%,共录入扶贫数据信息5亿多条,对接民政、教育、人社等行业部门数据,基本实现了“数据监控、责任监控、项目监控、示范村建设、扶贫服务”的可查、可视、可共享。

  三是科学准确分析全省扶贫情况使决策科学准确。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全省各地整合梳理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完成了分布在97个县市区(含90个建制县区、7个非建制区)、1112个乡镇(街道等)、16483条村的相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全省相对贫困人口4万人以上(含4万人)的县(市、区)有10个,相对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的乡镇有30个。全省相对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前5位分别是因病(36.2%)、缺劳力(23.3%)、因残(19.9%)、因学(4.9%)、缺资金(4.5%),全省有88.8%贫困人口因上述五大因素造成贫困,其它因素(因灾、因婚、缺土地、缺水、缺技术、交通不便等)占11.2%,这些系统数据建立和分析为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脱贫攻坚进行中,随着驻村工作干部不断的录入系统,省、市、县、镇能实时动态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使得政策靶向更加精准、政策落地落实更加有效,截至今年6月初,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全部贫困村已经达到出列标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提升,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提高,“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打通行业部门数据联通,实现精准识别帮扶

  按照省政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充分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积极做好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信息共享工作,依托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建立了部门间数据共享、共治协调机制,打通部门信息壁垒,畅通数据共享交换网络。优化提升在线政务服务,简化困难群众办事流程,保障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民生基础。

  一是全面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通过省政务大数据中心获取省公安厅、民政厅、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6个省直单位的17项高频数据,实现对贫困户属性的校核,落实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打破原来线下手工采集层层上报的机制,实现线上通过省级层面实时共享,大大提升了效率。

  二是上下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全国联通。打通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公安部等3个国家部委和13个省直单位的42项数据,及时向国务院扶贫办提供我省扶贫各项数据,同时也为全省社保部门核定救助对象提供权威数据,提高业务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三、探索建立长效扶贫信息系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现在我们正在起草制定广东省“十四五”时期扶贫工作实施意见,为配合“十四五”时期扶贫工作,我们拟建立长效扶贫信息系统,提升扶贫开发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

  一是健全新时期要求扶贫信息系统。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信息、帮扶工作队伍信息、扶贫项目管理、帮扶需求信息、扶贫成效、就业情况等扶贫业务板块进行建设,建成纵横联通、实时更新、全程追溯、智慧分析、全省覆盖的扶贫信息系统。

  二是持续深化行业部门信息衔接保证数据精准联通有序。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继续深化行业部门间数据共享,统筹和民政部门的帮扶标准和帮扶举措,加强行业部门间数据比对,全面准确掌握贫困户识别、政策落实、增产增收等情况;对扶贫项目进行全链条管理,从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运营、项目资金运行、项目管理主体、项目经营主体、项目带贫益贫情况、项目监管主体等全方位进行监控,确保扶贫项目长效运行;动态管理贫困村、贫困户的增补、退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三是优化扶贫系统分析评估促进扶贫开发决策精准落实有效。通过对全省贫困村、贫困户情况数据化,科学设置贫困户分布情况、贫困户致贫原因、支出情况、就业情况、产业增收情况、行业政策落实情况、贫困村集体经济增长情况、基础设施完成情况、公共服务提升情况等项目,利用大数据分析,科学、精准的掌握全省贫困的情况,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

  四是优化扶贫系统服务能力。推出扶贫系统手机端APP,方便基层帮扶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采集基础数据,减少基层填表报数次数,实现一次填报全省共享;完善和各行业部门端口设置,实现行业部门数据批量导入,增加行业间数据流通,减少行业部门间填表业务,实现行业数据共通、共享;联通扶贫信息网、慈善机构、省妇联、残联等社会团体实现帮扶需求对接畅通,全程跟踪帮扶进展情况,引导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杜联藩  13570550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