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87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0〕579号

民建广东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构筑乡村振兴更为厚实产业基础的提案》(第2020087号)收悉。经综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于2020年3月印发《关于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实施意见》进行统筹部署,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部门结合部门职能切实加强研究谋划,大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关于增强小农户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扶持小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发展,建设国家、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84个,扶持1000个村、100个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带动小农户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发展岭南水果、南药、茶叶、花卉、畜牧、水产、林下经济等产业。2018-2019年共打造了25个乡土经济活跃、乡村产业特色明显的农业产业强镇,争取中央财政投入达到2.5亿元。申报创建5个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0个。二是扶持小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印发《广东省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文化和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2019-2020)》等文件,推动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成立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盟,引导和扶持小农户积极参与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序推进“百镇千村”行动计划、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乡村旅游厕所建设等,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投入使用旅游厕所1047座。积极打造“粤美乡村”乡村旅游品牌,开展“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评定等工作,2019年评选99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评定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19年,已营业的民宿有30多家,酒馆酒铺近60家,有力促进了小农户增收。三是孵化和赋能小农户农产品品牌。在“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的成果基础上,支持各地结合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动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融合发展;出台《广东农业品牌目录制度管理办法》,定期发布广东农业知名品牌榜。2020年广东品牌农产品超过2000个。通过益农信息社深入挖掘农村乡土文化、名优产品、特色土特产、打造“粤农优品”品牌认证。通过建设品质认证、检测溯源、赋能运营等多种服务方式对小农户的产品进行品牌孵化和认证。此外,我们还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不定期梳理分析全国农业普查、农村统计年鉴、业务台账报表等各类统计数据,开展日常调查摸底,及时掌握全省小农户基本现状,为推进有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二、关于强化小农户发展要素保障

  在金融扶持方面。引导省内银行保险机构下沉服务重心,加快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助推农村链式金融,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推动银行机构做好小农户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创业就业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入。截至2020年3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4万亿元,授信农户娄达165.93万户。指导银行机构积极拓宽抵质押物范围,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林权等抵押融资及承包地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等担保融资。2020年1-2月,省内银行共发放各类农村资产抵押贷款8216笔,贷款余额96.06亿元。创新“银行+企业+农户”基地共养金融模式等广东特色涉农金融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范围,发展链式金融,实现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户同步增收。在农业保险方面。积极落实农业保险增量扩面要求,省级财政实行补贴将补,支持开办具有岭南特色,与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特色险种;鼓励开办 主要农产品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险种。目前 省内已开办中央及省级补贴的农业保险险种31个,其中中央、省级财政补贴比例基本达到50%-65%以上。在人才培养方面。围绕农村电商、现代物流和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内容,的大力培育实用人才,引导和带动小农户发展。2019年认定新型职业农民4.5万多人,创建6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培育了一批“双创”优秀带头人。在信息服务方面。依托广东益农信息公共服务平台(www.gd12316.com.cn),整合金融、保险、生鲜电商、冷链物流、土地流转等政府和社会资源,将服务内容和支持重心向小农户进行扩展和倾斜,向小农户提供公益性服务。加快推进益农信息社申报认定工作,2020年完成全省19732个行政村的全覆盖,其中主要承载政府公益服务职能的占比40%;以市场信息服务为主的占比60%,目前全省共选定益农信息社16520个,遴选村级信息员16520人,益农信息社在全省行政村的覆盖率达到83%以上。

  三、关于优化小农户发展组织形式

  根据农业农村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迅速启动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拟于近期印发《广东省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紧扣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提要求、明方向、抓典型、出政策、建制度、强服务等举措,引导小农户以货币、土地经营权、海域使用权、水域滩涂养殖权、知识产权、林权等形式参与出资;鼓励农民合作社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愿入社发展生产经营;鼓励供销合作社积极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引导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加入农民合作社;鼓励同业或产业密切关联的农民合作社,通过兼并、合并等方式进行组织重构和资源整合,支持农民合作社依法自愿组建联合社。

  四、关于构建小农户发展共赢格局

  推动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完善了扶持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龙头企业“千百计划”,培育千家省级龙头企业和百家上市融资农业企业,促进龙头企业提质增量。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其他经营主体、普通农户建立更为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印发《关于推进我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实施方案》指导各地依托产业园等园区组建由龙头企业牵头、合作社跟进、家庭农场和农户共同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稳妥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试点。截至2019年底,全省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共1009家,其中国家重点业龙头企业68家;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新增229家,总数达到1778;示范家庭农场新增180家,总数达到281家。此外,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好它们在统筹管理集体资产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的功能作用,既确保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又切实维护好小农户的各项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们的建议,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思路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邓衍军,020-3728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