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0〕580号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提案》(第2020217号)收悉。经综合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确权督查制度,加强确权工作督导

  中央部署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基础工程,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目前,我省已基本完成确权工作任务。在平台建设方面,已全面建设以县为单位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系统,对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登记管理,并与农业农村部相应的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了数据对接。在督查督导方面。省委将确权工作纳入市县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考核评价较差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部分地区也结合实际将确权工作作为考核乡镇干部的内容之一。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广东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约谈方案》,实行了领导干部分片分市挂钩联系督导机制,开展常态化联系督导,指导各地及时发现工作中碰到的重大问题,并加以分析和解决,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成果质量可靠。还定期向地方党委和政府发出督办函,向各市县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通报确权进度、督查结果。在纠纷调处方面。广泛建立健全“乡村调解、县市仲裁、司法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机制,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省政府将“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人民调解工作”纳入2018年民生实事,省财政支持50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欠发达地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3166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每个村调委会配备超过4名人民调解员。目前,省司法部门正着力推进“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近期将在全省推广使用“广东慧调解”微信小程序。

  二、关于实施分类指导,推动各地加快确权工作进度

  针对珠三角核心区利益交错、粤东地区人地矛盾突出、粤西北山区基础薄弱等关键问题,我们在推进确权工作中注重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确权模式进行化解,加快推进确权工作。一是在珠三角核心地区等股份合作制改革地区探索了确权确股和确权确份额相结合的模式。二是在江门新会区等“两田制”地区探索了确权确份额模式。三是在清远市等土地细碎严重地区探索了土地先整合再确权的方法。四是在耕地面积特别少、城镇化程度高的地区,探索通过转成建设用地、征地国有等方式置换调整后再行确权的方法。此外,我们还及时收集分析各地推进确权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设了确权问题库,总结推广了基层经验做法,形成经验推广库,为各地提供参考借鉴。

  三、关于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

  在平台建设方面。目前全省已建有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市级12个、县级133个,镇级1372个,基本实现县镇全覆盖,有条件的行政村也基本建立了服务网点,实现了县镇村互联互通。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8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意见》,省级安排涉农资金鼓励和支持各地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奖补,其中2019年在全省91个县各选取一个镇开展试点,2020年在阳山县、开平市和东源县开展整建制试点,鼓励农民开展互换并地解决地块细碎问题,促进土地流转到规模经营主体,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在促进规范流转方面。在基本完成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基础上,原省农业厅、原省工商局于2018年修订印发了《广东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引导土地流转双方应签订全省统一的流转合同,并指导各地不断建立健全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制度和工商企业连片租赁农民承包地分级备案制度等,务实有效推动全省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化、制度化。在集体资产清理核实方面。目前,我省已根据国家部署要求,以2017年12月31日为清查登记时点,基本完成新一轮清产核资工作,并依托全省农村“三资”管理平台进行动态管理。目前正着力抓好定期清查制度的落实工作,按农业农村部部署要求开展年度清查。

  四、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在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方面。2017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有关概念、内涵和界限,并作出具体部署。在加强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和违法查处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先后印发工作要求、基本技术指南、工作指引等文件,组织各地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省需编制规划的16885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规划编制。实事求是推进农村违法用地处理,2019年全省共巡查发现土地违法行为7889宗,涉及土地面积3258.73公顷(耕地1030.01公顷),共立案查处5156宗,涉及土地面积1934公顷(耕地526.07公顷)。在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和证券化方面。珠三角等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及部分两田制地区已经在推进确权工作采取确股或确份额的形式对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了股权化,并探索实现抵押、流转等权能,在保障农民基本权益的基础上,促进土地资源的规模化利用。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开展土地流转风险全面摸查,并强调和指导各地要切实抓好土地流转,尤其是整村流转农户承包地的风险防范工作,建立防范机制,防止土地片面高度集中。在拓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融资渠道方面。根据国家部署安排,我省自2015年起在云浮罗定市等7个县(市、区)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拓宽完善抵押融资等权能的有效形式。截至2019年末,累计发放抵押贷款3947笔,金额69.2亿元。相关试点成果已吸收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其中第四十七条明确可以用承包地的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积极创新思路举措,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有关工作,加速形成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良好格局,为发展适度规模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邓衍军,020-3728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