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13、0361、0633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0〕764号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刘辉委员、刘建萍委员:

  你们在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系列提案(经省政协领导同意,由第20200113号、第20200361号、第20200633号提案整合而成,以下简称系列提案)收悉。经与会办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系列提案办理的过程和做法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广东是种业大省,拥有丰富农业种质资源,生物育种和航天育种等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对建设种业强省具有坚实的基础,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系列提案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提案提出恰逢其时,与国家关于加快种业强国建设部署高度一致,有利于推动我省种业强省建设;二是提案内容紧扣我省种业发展现状,问题提出精准,有利于加快补齐种业发展短板;三是提案所提建议意见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有利于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工作,邓海光副主席从众多提案中选定推进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提案作为牵头督办重点提案,亲自审定办理工作方案、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率队组织调研和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按照省政府、省政协的工作部署,提案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省农科院会办。我厅和会办单位,结合广东实际,认真落实责任举措,通力合作,扎实有序地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明确要求

  为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系列提案主办单位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会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提案办理相关工作由我厅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各承办单位主办处室部门联络员组成。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省政府办公厅的直接指导下,我厅商会办单位和提案人制订了《关于推进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粤农农函〔2020〕510号),明确了提案办理目标、办理措施及单位分工、进度安排、办理要求,报邓海光副主席审定后印发各会办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深入调研,掌握实情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采用书面调研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涉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作物和畜禽种业企业、部分地市种业管理部门,会办单位等进行了书面调研,明确调研要求,形成了书面调研报告。同时,为办理好提案,主办单位分管领导还带队前往广州、深圳、东莞、湛江、云浮等地,就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前期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与当地企业代表、基层管理人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进行座谈交流、问计于基层,较为全面掌握了全省种业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提案办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加强沟通,协商办理

  提案主办、会办单位之间,以及提案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省政府办公厅之间均建立了畅通高效的沟通机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办理单位与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提案人多次沟通,共同商定提案办理的调研安排,邀请他们参与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提案相关人员的具体想法,充分听取并认真吸收他们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对照意见和建议,再次认真修改完善提案办理方案。

  邓海光副主席对系列提案办理高度重视,9月15日-18日,率部分省政协委员、提案人,提案主办单位负责人以及会办单位负责人先后赴深圳、中山、佛山、广州等地,开展“关于推进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系列提案调研,并于9月18日下午在华南农业大学主持召开了“关于推进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系列提案办理座谈会。主办单位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各会办单位负责人、省政府办公厅提案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发言。邓海光副主席充分肯定了主办、会办单位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同时就提案办理和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指出,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工作,成效明显;二是要加强广东种业发展的紧迫感,有广东现代种业的发展才能支撑广东现代农业的发展;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快推进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加强提案办理创新,加强沟通协调,从体制机制创新立足把提案办好办实。会后,省农业农村厅按照座谈会意见,对答复稿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经报省政协领导同志审定后,答复系列提案单位和提案人。

  二、与提案办理相关工作的进展和问题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种业是农业发展的物质基础,种业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府从2013年起连续8年将发展现代种业列入重点工作,省人大、省政协多次将其列为重点建议、提案。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现代种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近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抓科技创新,着力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现代种业的核心竞争力,我省始终坚持种业创新作为现代农业科技的制高点来抓。

  1.打造综合性种业科技创新平台。一是按照全省科技创新总体部署,启动建设了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实验室重点聚焦现代生物种业,加强基因编辑、分子育种等前沿育种科学理论方法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抢占育种领域制高点;二是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启动并建成了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做强种业为主导方向的产业集群,吸引有一定实力的科技型龙头企业进驻,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加快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推动种业跨越式发展,夯实了建设“种业硅谷”的基石。三是引进10多个国际知名的种业创新团队,构建广州优质稻、深圳现代生物育种、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植物航天育种、畜禽育种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水稻、花生、大豆、荔枝、香蕉等5个作物改良分中心,成为持续培育优良新品种和新材料的第一方阵。2016年以来,育成通过省级审定的农作物品种595个,其中通过农业农村部确认的超级稻品种17个,占全国同期确认超级稻品种总数的1/3;“美香占2号”、“象牙香占”等7个品种入选第一、二届国家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加快推动了我国水稻优质化育种的进程;自主育成通过国家审定的地方特色优质黄羽肉鸡新品种(配套系)23个,约占全国肉鸡育成新品种(配套系)的43%,极大丰富了我国城乡居民对高质量鸡肉需求。

  2.推进良种联合攻关。2020年省财政安排1.55亿元支持现代种业提升和良种攻关等工作。一是牵头组织实施国家荔枝、香蕉良种联合攻关,目前通过攻关育成井冈红糯、岭丰糯、冰荔、红巨人等一批突破性荔枝新品种,其中井冈红糯、冰荔在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上获得优质荔枝金奖,有力推动荔枝产业转型升级;育成中蕉系列、粤蕉系列等香蕉新品种10多个,推广自育抗病优质高产新品种10余万亩。另外,参与组织实施水稻、大豆、甘薯、马铃薯、花生、火龙果、青梗菜、甘蔗、食用菌等9种作物国家良种联合攻关,利用全国优势育种资源大幅提升特色作物育种水平。二是牵头组织实施国家优质瘦肉型猪、白羽肉鸡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通过良种攻关,有望打破我国白羽肉鸡种源被“卡脖子”的被动局面。三是借鉴国家良种联合攻关育种模式,组织开展芒果、菠萝、黄羽肉鸡和地方猪等优势特色省级育种攻关,引进创制菠萝、芒果优异种质资源200多份,育成金苹芒等10个新品种(品系),有力推动地方特色品种选育。

  3.大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对育种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经营规模较大的种子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支持其按部“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条件要求,建立商业化育种中心,按照市场化、产业化育种模式开展品种研发,着力构建“科研院校+种子企业+主体功能区”科企推紧密结合的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培育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目前,组建了水稻、鲜食玉米、荔枝、香蕉、柑橘、蔬菜、茶、花卉等9种作物14个“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创新发展联盟,突出种子企业在良种选育推广中的主导地位。

  (二)抓资源保护,着力夯实种业创新基础

  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加快推进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

  1.抓种质资源普查收集。2016年以来,我省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在国家统筹安排80个普查县的基础上,省财政安排320万元支持全省其他所有农业县开展普查,做到应查尽查、应收尽收,通过普查收集行动,收集各类作物种质资源5573份,目前,全省累计收集保存作物种质资源7.3万份,约占全国的15%,位居全国前列。顺利完成了预期目标,基本摸清了我省种质资源家底。同时,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今年我省率先启动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加快查清我省畜禽遗传资源基本情况。

  2.抓种质资源库(圃)、保种场(保护区)建设。2019年省财政安排1.8亿元支持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圃、种业基地等。一是抓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建设,重点推进了茂名市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广东省南亚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圃建设。目前,全省建立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25个,其中国家级和部级种质资源圃12个,建设原生境种质资源保护圃(点)30个,基本形成了异位和原位保护相结合的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二是抓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建设,全省共建有国家级、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21个,其中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12个,位于全国第三;建有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12个,国家肉鸡核心育种场8个;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6个,均全国排名第一,基本形成我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我省的蓝塘猪、大花白猪、粤东黑猪、广东小耳花猪4个品种还被确定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占国家级保护名录的1/10。

  3.抓离体基因库建设。基因资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保存、保护和合理利用基因资源将成为未来维护国家安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坚实基础和有效保障。继2011年我省建成世界前列的(深圳)国家基因库之后,2017年按照邓海光副主席指示,省财政成立两个专项,共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和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目前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新入库保存资源超过1.2万份,建成后种质资源保存能力可达12万份,DNA样本保存能力50万份以上;广东省畜禽遗传基因库即将建成,将成为国际一流、现代化、智能化的畜禽遗传物质保存实验室,实现保存能力达5.5万份,目前已完成收集28个省内外地方品种的细胞、精液、胚胎、组织、核酸等遗传物质31992份。

  4.抓种质资源引进。我省高校、科研单位等相关单位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引进各种农业种质资源。2016年以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8家单位从国外引进种质资源1072份,进一步丰富作物种质资源多样性;在畜禽方面,重点引进种猪、种奶牛、牛精液等,今年年初,广垦广前种猪场成功从法国引进大白、长白和杜洛克纯种猪1390头,将对我省种猪血源改良,起重要作用。

  (三)抓种业基地建设,着力保障生产用种安全

  种业基地是保障用种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支撑。

  1.抓良种示范基地建设。围绕我省农业结构调整升级对种业创新与良种应用需求,以优质稻、鲜食玉米、蔬菜、岭南水果、茶、花卉、南药等领域为重点,支持种子企业建设完善良种繁育基地3万多亩,建设现代化育苗工厂和无毒苗繁育基地30个、现代化种子加工储备中心8个,全面提升我省良种综合生产能力与供应保障能力。省农科院还与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泰国、菲律宾、马拉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建立了境外试验示范基地。实现优质水稻种子自给率90%以上、蔬菜种子自给率80%以上,主要农作物基本实现良种全覆盖。

  2.抓畜禽“两场一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国家和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国家生猪、肉鸡核心育种场、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建设,2019年争取中央资金1亿元支持广东省新兴县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建设,努力将之打造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亮点,提升我省畜禽种业自主保供水平。目前,两广小耳花猪、蓝塘猪、粤东黑猪、清远鸡、怀乡鸡、胡须鸡、杏花鸡、狮头鹅等特色畜禽遗传资源利用步伐加快,以两广小耳花猪配套生产的“壹号土猪”是国内名列第一的本地猪品牌,畅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

  (四)抓市场监管,着力净化种业发展环境

  1.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家和省“放管服”精神,经省政府批准,今年取消了种业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9项,行政检查重心下移3项,种业政务服务做到放得下、管得住、服务好,依法治种水平不断提升。

  2.强化市场监督抽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广东省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保障春耕用种供给的通知》,部署全省种业监管工作。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广东省专利条例》出台后,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加大品种权侵权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套牌侵权行为,为我省种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516506人/次,检查种子等农资生产企业7745家/次,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抽样3661批次。全省植物新品种权累计申请量和授权量由2013年的246件和69件,上升至2019年的945件和397件,分别增2.8倍和4.7倍,品种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

  (五)抓制度建设,着力激励种业创新活力

  1.加强种业法制建设。我省制定了《广东省种子条例》《广东省荔枝产业保护条例》《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以及《广东省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发放和畜禽养殖备案办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品种审定与评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了种业相关法规,以立法形式确立长效机制。另外,2011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高位推动现代种业发展。   

  2.强化规划引领。2019年,整合农作物种业、畜禽种业和渔业种业,编制了《新时代广东省现代种业发展规划(2019-2025)》,组织实施《广东省畜禽种业振兴方案(2019-2023)》,明确了种业发展方向、思路和目标。目前,正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整合作物、畜禽、渔业和微生物种质资源,组织编制《广东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扎实做好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顶层设计。

  3.加强人才引进与培育。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2019年起启动实施“广东省博士后人才引进计划”,实行“核实认定、不限名额”,最大程度引进海外高层次青年优秀人才来粤,目前已入选包括种业人才在内的各类青年人才549人。深圳市利用“孔雀计划”,培育引进10个国内外知名的拥有生物育种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育种创新团队,为种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我省种业处于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迈进的关键时期,与江浙、山东等种业强省相比,尤其是与欧美种业强国相比,我省种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短板,主要表现在:

  1.种业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不强。优异育种骨干材料比较缺乏,优异种质资源深度鉴评和重要功能基因挖掘能力不足;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基础性、公益性研究薄弱,突破性品种少,低水平、同质化育种多,育种资源浪费大;商业化育种还处于起步阶段。

  2.种子企业实力不强。我省种子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偏小,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种子企业我省只有3家,有实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不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种子企业科研投入平均仅占销售收入的4.6%。

  3.资源保护有待加强。我省农业种质资源,特别是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形势严峻,受用地和环保限制,对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未建保种场(保护区)的缺乏有效手段落实保种主体,部分畜禽保种场面临无地保种窘境。

  4.经费投入不足。一是保种经费紧缺,目前省级保种经费被统筹后,无法落实到位,市、县也没有安排相应保种经费,导致很多保种场难以为继;二是对育种理论方法、种质资源挖掘和育种材料创新等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投入不足。

  三、下一步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座谈会和委员们的建议,聚焦存在的问题,我厅与会办单位将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分清轻重缓急,集中力量把提案办实、办细、办精、办出成效,力求办理过程、办理态度、办理方法、办理结果“四满意”。

  1.抓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整合种业优势资源,重点推进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国家(广州)种业创新中心、深圳现代生物育种中心以及南亚热带作物创新中心建设,大力推进生物育种技术研究,扎实开展良种科研联合攻关,建立科研院所与种业企业联合攻关机制,加快培育推广一批突破性新品种,着力构建市场导向、政府参与、产学研企深度融合的种业创新体系,助力农业种业高质量发展。

  2.抓种质资源保护,提升资源开发与利用能力。加快编制《广东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进广东省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茂名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等种质资源保护,开展一批省级种质资源库(圃)和骨干种畜禽场认定挂牌,建立农业种质资源共享交易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

  3.抓企业主体建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开展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培育行动,以满足生产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做强做大我省优势特色产业为目标,着力构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一批专业型龙头种业企业,引领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引导社会工商资本投资现代种业,通过兼并重组,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作物种业集团。

  4.抓种业基地建设,提升供种保障能力。着力抓好国家和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国家生猪、肉鸡核心育种场、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的“两场一基地”建设,加快广东省新兴县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建设;推进国家南繁科研基地,国家和省级区域良种繁育基地以及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我省良种综合生产能力与供应保障能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5.推动种业“引进来、走出去”,提升种业国际竞争力。鼓励企业和科研单位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支持深圳办好2021年亚洲种子大会,稳步推进优势种业企业走出去,与国外种业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支持种业企业在东南亚、非洲等区域建设良种选育繁育和示范推广基地,开拓国际市场,扩大种子贸易;加大境外优异资源引进力度,强化国外优质畜禽资源引进。建议统一规划在交通便利、养猪相对集中的广州白云机场、湛江机场、梅县机场(或潮汕机场)附近各建设一个进口种猪(动植物资源)引进隔离检疫场,推动国外优良种猪(动植物资源)引进。

  6.抓种业市场监管,净化种业发展环境。严厉开展种业维权打假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套牌侵权、假冒伪劣等不法行为,维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培养种业知识产权的主体和载体;健全种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支持鼓励科研单位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和地理标志等,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产权的营商环境,着力构建法制完善、监管有力、放管服结合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为种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7.抓种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种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构建我省集种业信息采集、管理、统计、分析、展示、溯源、交易、共享等于一体的省级种业大数据平台,建设“1+N”工程,即建设1个种业大数据平台和N个应用子系统,包括种质资源系统、种业信息采集与管理系统、种业(资源,成果)交易(拍卖)服务系统、种业质量安全监管与溯源系统等,更好的为种业科研、种业管理、种业企业和种业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8.抓种业体制机制创新,突破种业发展瓶颈。加快推进种业人才制度的创新,积极支持企业引进省外、国外种业高端人才;积极探索分配制度的创新,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解决很多人懒得干不想干的问题;健全种业发展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力争设立种业科技基金,建立种业发展财政专项,落实新品种选育奖补制度等;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种业的金融扶持力度,为种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与政策支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