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33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1〕544号

毕亚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及时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的提案》(第20210433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您提出的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建议,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能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情况

  2018年来,全省累计安排75亿元省级资金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已创建16个国家级、161个省级、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省主要农业县实现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覆盖,构建了国家、省、市三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在做大做强乡村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效显著。在省级产业园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按照“依托大企业、依靠大科技、推进大融合、做好大服务、做强大品牌、打造大产业”的思路,着眼长远谋划布局,做大做强我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其中推进大融合就是推进集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旅游、电商融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同时把产业发展与农村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推动产业园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二、我省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工作强度、投入力度推进工作落实,主要分为以下五个阶段:一是积极打造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2014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每年从粤东西北地区地市中各遴选8个县,每个县按1亿元标准下拨省级财政资金,大力推进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二是创新开展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实现省定贫困村高标准脱贫,2017年我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2277个省定贫困村中率先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三是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我省印发《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是大力推进“一十百千”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2019年我省全面推进“一十百千”(1个美丽乡村示范市、20个示范县、120个示范镇、1260个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同步在珠三角地区农村开展“五大美丽”专项行动(即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园区、美丽河湖、美丽廊道);五是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为解决农村住房建设长期失控失管、乡村风貌普遍缺失等问题,2020年我省全面启动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目前,我省已逐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养护纳入常态管护及运行经费保障,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将农村公厕和公共场所保洁、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维护、古树名木保护等纳入村规民约,鼓励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目前,全省落实有资金保障、有保洁队伍、有监管机制、有宣传公示“四个有”标准的县(市、区)覆盖率达80%以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自然村达15万余个,覆盖率达98.82%,有人管事、有经费保障、有制度可循的长效机制普遍建立。

  三、我省休闲农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省休闲农业总投资持续增长,带动农户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的重要力量,我省休闲农业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3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续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活动,着力培育休闲农业品牌。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全国旅游示范县(区)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2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47个、示范点407个。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修订《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农业公园建设标准及评价指标体系》(粤农农规〔2019〕1号),认定广东农业公园50个,其中AAAA级农业公园17个、AAA级农业公园33个。2020年,全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8013个,从业人数为57.89万人,接待人数达1.24亿人次,营业收入143.7亿元。此外,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成立了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盟、广东省农业公园产业联盟,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广东休闲农业的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继续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已制定第二轮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以调结构、扩规模、抓龙头、创品牌、全链条、增效益为主攻方向,推动种养循环联动,打造产业园2.0版,做到“从有到优”“从优到强”。

  (二)大力支持结合乡村风貌提升发展乡村民宿,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深度融合起来,在巩固现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同时,加快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三)引导休闲农业经营主体依托“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项目,在盘活农村废旧学校、农房等闲置集体资产设施上挖潜,在用活设施农业发展新业态上创新,在用好“点状”供地政策上加力,广泛深度拓展“农业+”“农村+”新业态,发展壮大乡村美丽经济。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国志,020-37288509,1392872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