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93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1〕613号

孙省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湛江“一条金鲳鱼,带动一个产业”》(第20210393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农科院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水产养殖从近岸逐步走向深远海是现代渔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深海养殖产业拓展了养殖空间,促进了我省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深海网箱养殖,是保障优质海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丰富海洋生物资源,打造“蓝色”粮仓的重要途径。

  一、发展现状

  (一)金鲳鱼养殖产量全国第一

  我省是水产养殖大省,深水网箱养殖在全国发展起步较早,发展最快。金鲳鱼是深海网箱养殖的主要品种,全国年产量17-18万吨,广东占比达到50%,而广东金鲳鱼产量有超过70%来自湛江。

  (二)深海网箱养殖成效明显

  目前,全省累计建成深水网箱2815个,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2个,养殖水体300多万立方米,年产优质鱼4.2万吨,年产值约15亿元。2014年至2020年,全省深远海养殖水体从86万立方米增加到300多万立方米,增长率280%,有力推动了近海传统养殖向深远海发展转变,养殖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潮州、惠州、珠海、阳江、湛江等地形成了深水网箱养殖产业基地群,在湛江建成1个深水网箱养殖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惠州建成1个粤港澳流动渔民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园,在阳江建成深海网箱养殖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领先发布深水网箱养殖发展规划

  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部署,2005年我省发布了第一个省级深水网箱规划——《广东省深水网箱养殖发展规划(2005-2015年)》,2009年进行补充修订。2016年发布《广东省深水网箱规划(2016-2020年)》,提出建设一批深水网箱养殖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

  (四)大力实施深远海养殖资金扶持政策

  2010年省财政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深水网箱养殖,2011年增加到每年2500万元。至2015年,省级深水网箱产业发展专项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129亿元,支持建设项目31个。2019年投入财政资金1.5亿元支持建设一个深水网箱养殖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推动深水网箱养殖及相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6-2020年,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深水抗风浪网箱专项5500万元,建设各种规格的深水网箱223个。

  省科技厅在2020年“精准农业”(水产绿色养殖及加工)重点专项设置了“重要海水养殖鱼类精准良种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养殖鱼类重要疾病安全高效疫苗研发和示范”“鱼虾精准营养功能性配合饲料技术研究与示范”“深远海多能互补供能智能养殖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拟支持经费1900万元,围绕卵形鲳鲹等南方重要海水养殖鱼类生产链条,在良种选育技术、病害防控技术、精准功能性饲料、水产品加工和养殖模式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五)落实政策性深水网箱风灾指数保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湛江市积极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五厅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粤财金〔2020〕26号),将深水网箱风灾指数保险纳入省级财政补贴型养殖险范围。2021年6月17日,广东首单政策性深水网箱风灾指数保险落地湛江,徐闻县的深水网箱养殖户获得150万元的台风灾害风险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打造“湛江金鲳鱼”品牌名片,提高竞争力

  据悉,湛江市将申请注册“湛江金鲳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组织申报“中国金鲳鱼之都—湛江”称号,提高湛江金鲳鱼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凸显品牌价值效应,培育湛江金鲳鱼成为全国金鲳鱼行业的“金字招牌”。

  (二)建立金鲳鱼养殖产业联盟,做大金鲳鱼产业

  立足南海资源禀赋与特色,培育有广东特色的、竞争优势乃至核心竞争优势的养殖、加工品种,建设成为引领全国深海养殖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增长极。扶持3~5个产值超20亿元的深海养殖综合性大型企业,组建以科研院所为支撑,各个产业链环节企业参与的深海养殖产业联盟,引导网箱制造、水产苗种、金鲳鱼养殖、金鲳鱼产品深加工等关联产业集群式发展,不断增强深水网箱养殖产业集群的科技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资源掌控能力和产业影响能力。

  (三)推广科学养殖模式,为深水网箱养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依托,以科技项目为抓手,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等平台为载体,发展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以科技创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充分发挥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和本地科研院所对科技的支撑作用。通过宣传培训、交流研讨和现场观摩等方式做好技术指导服务,邀请养殖技术骨干精英普及金鲳鱼的养殖技术。鼓励本土金鲳鱼企业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知名博览会、展销会,加强本土企业与国际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科学养殖技术。

  (四)推动深水网箱政策性保险全面覆盖

  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实施方案,提升养殖户信心,切实减轻渔民经济负担,提高渔业抗风险能力和渔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为打造“湛江金鲳鱼”产业链保驾护航。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

2021年7月6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邓军  020-3728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