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820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2〕632号

陈仲策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扶持阳西富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第20220820号)收悉。经综合阳江市人民政府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阳江市富硒土地资源概况

  经广东省地质调查院勘测,阳西县富硒土地资源优势明显,富硒土壤达到541.8平方公里,占阳西县国土面积37.3%,尤其是塘口镇至新墟、儒洞镇一带,富硒土地资源集中连片分布,有利于规模开发。阳西县具有发展富硒产业的资源基础,天然富硒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二、阳西富硒产业发展情况

  (一)富硒调查进展情况

  2020年11月3-6日,阳西县人大组织阳西县农业农村局、阳西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广东省地质调查院,赴江西省于都县和湖南省新田县,先后考察了当地的富硒产业开发、园区建设与营运管理等,并与当地富硒产业管理部门开展了交流。2021年12月份,省地调院已完成《阳西县塘口镇富硒土地资源调查与应用项目成果报告》,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对此,《广东科技报》进行了相关宣传报道。

  (二)地块申报工作情况

  2020年9月中旬,阳西县将塘口镇下垌村1530亩富硒地块作为申报全国第一批天然富硒土地认定及标识地块工作。2021年8月2日,申报通过中国地质学会审批,塘口镇下垌村富硒地块成功获得全国第一批富硒土地认定。

  (三)先行先试示范推广情况

  阳西县塘口镇人民政府依据调查成果,明确“硒望山水,健康塘口”发展思路,筹建省内首家富硒科普馆,积极引导横山村、周南村、竹径村、同由村等村发展天然富硒农业产业,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入驻,部分富硒农产品已陆续上市。此举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消灭了部分撂荒土地,提高了农民群众收入,大力推动了富硒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指明方向。

  这是富硒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植入“地质或富硒科普+康养或旅游”元素以及积极推进富硒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浓度融合,助力阳西县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发展的大好契机。

  (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

  阳西县在2019年获批阳西县荔枝产业园,2020年获批阳西县程村蚝产业园,每个产业园省级财政资金补助5000万用于支持阳西产业的发展。2019年获批的阳西荔枝产业园已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2020年获批的阳西县程村蚝产业园目前还在建设中,预计下半年进行验收工作。产业园建成达产后,园区荔枝种植面积7万亩,产量达到7万吨,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 万元;产业园良种覆盖率达到90%,科技成果转换率达到65%;吸收入园就业和创业人才500 人,培训农业技术员和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次。

  三、人才支持富硒产业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乡村人才培养工作,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已形成了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公益性教育培训机构为主体、市场力量和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的农民培训体系,搭建了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和“首席专家谈农技”线上线下培训平台。各地具体培训需求可直接向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或培训平台提出。

  本土人才的培养是农技推广服务的重要任务之一。2020年以来,各地依托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农业产业园,按照“促进产业发展的推进器、5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与科技特派员在基层的工作站、农村电商网红的孵化器以及农民群众寻求技术支撑的服务台”创建农技推广服务驿站。为提供及时快捷的农技服务,我厅组织创新团队、涉农院校、农技推广机构等单位的科技人员,以及返乡大学生、退休技术人员、乡土专家等开展“广东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以轻骑兵支队、分队形式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省-市-县-镇四级农技推广体系联动作用,以小分队形式服务田间地头,解决农技服务下行“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问题,从服务农业生产到服务农业全产业链。阳江市阳西县农技推广服务驿站承建单位为西荔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阳西县省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可联系驻点、包片专家团队以及当地“轻骑兵”支队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和培训。

  四、阳西富硒产品的推介情况

  一是持续推动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以“我为荔农办实事”为重要抓手,着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解决乡村产业发展中的市场体系不完善、产销对接不紧密、供需关系不平衡、利益联结不稳定等瓶颈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2021年荔枝种植面积392.1万亩、产量151.45万吨、产值144.8亿元。“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模式应用不断扩大,帮助阳西宣传荔枝,提高阳西富硒产品的知名度。

  二是大力开展“粤字号”农业品牌创建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品牌强农”工作部署,扎实采取系列行动举措,推动“粤字号”品牌走出去。积极推进“粤字号”农业品牌建设,建立品牌目录,加强品牌宣传,“粤字号”农产品品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集中力量打响六大水果为代表的广东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强做优品牌建设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培育、发展、宣传、保护品牌的工作机制。

  共完成第二批特优区申报77个;完成第一批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9个运行监测工作,其中三个国家级特优区首次纳入省级层面运行监测名单,申报认定范围覆盖我省21个地市。协助组织各地市“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2021年,全省共发布了2117个产品品牌,遴选广东荔枝等特色水果品牌示范基地92个、丝苗米品牌示范基地40个。组织阳西县“粤字号”品牌企业参加农业品牌推进年、中国品牌日、第四届国际茶博会、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等全国大型展会,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定、农业展会等工作“四挂钩”。扩大阳西“粤字号”农业品牌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

  五、下一步计划

  (一)阳江市组织召开广东天然富硒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阳西塘口)揭牌活动暨省级天然富硒土地认定授牌现场会。为推动阳西天然富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深度挖掘天然富硒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广东省科协天然富硒联合体拟授予塘口镇“广东天然富硒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并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在阳西县塘口镇召开省级天然富硒土地认定授牌现场会。

  (二)对富硒土地资源进行高精度的调查工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力推进“健康阳西”建设,推动现代功能农业和国民大健康融合发展,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给地”,阳江市计划对阳西县富硒土地资源进行高精度的调查工作。目前正在咨询第三方准备做调查方案。

  (三)积极支持阳西县申报省级产业园。根据《2021—2023年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建议阳西县政府提前谋划,选择具有富硒优势的主导产业和实力强的牵头实施主体申报2023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培育富硒农业产业。阳江市以阳西县塘口镇下垌村为核心区,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或培育当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如丝苗米、番薯、南药等特色优质富硒农作物基地,加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项目资金扶持力度,辐射带动阳西富硒农业产业发展。

  专此回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佰通、叶贞京,37288742、3728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