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756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2〕630号

陈宣群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打造广东模板的提案》(第20220756号)收悉。经综合省邮政管理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农科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商务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政策支持

  为了推动广东省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广东力争在3年内建成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预制菜全产业链研发平台。同时,力争五年内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措施》指出要推动打造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高地,予以重点扶持培育,力争建设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园,形成预制菜产业集聚效应。

  《措施》提出,编制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按“一核一带一区”分区谋划布局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将其纳入第二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及广东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范畴。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入库工作的通知》,高要区申报的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已申报成功,省政府对批准建设的每个预制菜产业园补助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的建设。对纳入省级产业园的预制菜产业园,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享受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的支持政策。

  二、制定行业标准,推动创新

  (一)坚持标准引领,加快构建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的标准体系。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着眼于高标准引领高品质预制菜发展,构建完善预制菜相关标准体系,助力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一是重点研制《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指南》《预制菜产业园评价规范》《预制菜中央厨房建设指南》《预制菜包装通用要求》《预制菜冷链物流运输要求》以及预制菜分类基础标准、预制菜品质评价检测标准等基础通用标准。二是鼓励有关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推动粤港澳三地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制定预制菜系列湾区标准,形成具有湾区特色的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推进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三是组织开展粤菜三大菜系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试点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化+”的作用,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预制菜全产业链龙头企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粤菜菜肴基础,强化产业协作,促进交流创新,形成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化“生态圈”。

  (二)开展专利服务,推动预制菜产业高价值专利产出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推进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集群专利服务,推动预制英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需求,支持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绿恩环保技术公司、天地壹号饮料公司等创新主体,与省内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在集群产业技术领域,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推动产业技术高价值专利产出。二是组织开展现代农业产业专利导航,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导航成果,助推产业创新发展;建立生物农业主要产业专利数据库,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发布,免费开放给公众使用。三是支持粤高专利代理有限公司会同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学院等共建广东省现代农业与食品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围绕预制菜等农业食品领域,集成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维权援助、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等全链条服务。四是开展产业关键技术领域专利优先审查,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州、深圳代办处作用,面向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提供专利优先审查服务,助推创新成果快速获权。

  三、形成合力,推动预制菜产业园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商务部门加快农产品保鲜仓储设施项目建设,全省冷库库容进一步提高,粤东西北地区的冷链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完善。持续推动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的均衡布局,编制《广东省冷链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推动形成布局均衡的全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完善从产地预冷、保鲜加工、冷链运输、销区冷储、保鲜销售的全程冷链流通体系。通过对包括肇庆高要在内的多个冷链物流项目在内的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扶持,极大地激发了社会资本投资冷链基础设施的积极性。下一步,商务部门将关注高要预制菜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建设适应高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跟踪高要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进展,引导包括西南地区在内的全国农产品对接肇庆市场,拓宽高要预制菜原材料供应渠道,进一步推动高要预制菜产业发展。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等单位发挥金融行业优势,大力推动、积极开展我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末,广东涉农贷款余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目前正在积极牵头开展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农村金融专项组相关工作,会同各成员单位积极贯彻省领导有关批示指示精神,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积极研究出台《广东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金融支持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2022-2024年广东省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1年广东省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的通知》等有关政策措施文件,共同推动金融支农各项政策要求落地落实,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投入包括预制菜产业发展等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下一步,将会同中央驻粤金融监管等部门继续推动相关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开发预制菜专项金融产品,发挥金融行业优势,为预制菜产业提供相关保险服务,不断增强专业化金融供给,发挥金融在预制菜产业建设方面的骨干和引领作用。

  省邮政管理局主要是督促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为预制菜产业相关企业和群众提供快递服务,提高快递服务的覆盖范围和质量。一是加强政策供给。出台《关于推进广东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开辟快递物流专区,共同制定《广东省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标准(试行)》《广东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等。二是搭建合作平台。通过推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交通、农村农业、商务、供销等有关部门的协同,推动邮快合作、邮农合作、快交合作、快商合作、快供合作等进村方式下沉。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引导快递企业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完善农产品上行机制,引导支持企业加强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建设,增加冷链运输车辆,提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扩大农产品销售辐射范围和消费规模,满足居民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持续推进“快递出海”工程,引导快递企业提升服务效率,为我省预制菜“走出去”提供优质的快递服务。

  省农科院聚焦将传统厨房美食生产转向营养化、健康化、标准化生产,将中试平台(中央厨房)打造成为“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化—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服务的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研发出预制菜关键共性技术,为加快预制菜技术研发、加速行业标准化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省农科院加工所已协助高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建设规划方案(2022-2024年)。下一步,针对预制菜产业发展存在的瓶颈,省农科院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科技支撑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全院科技、人才等优势,继续为高要产业园建设提供全链条科技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佰通、叶贞京,020-37288742、3728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