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682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2〕623号

谢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提案》(第20220682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供销社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系统分析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从制定分梯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战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提出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包括您提出的四点建议在内的多项举措,加快我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关于制定分梯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战略

  2021年8月,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针对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规划》提出要遵循统筹发展阶段性和区域差异性,分步实施、分区施策、全面提升的系统观念,在构建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基础上,坚持珠三角引领带动、粤东粤西重点提升、粤北生态优化,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协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时期要力争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加快跟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有力推动城乡和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牢固,农业现代化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珠三角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基本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引领全省其他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上快车道。

  二、关于加快农村“水、路、网”提档升级,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

  202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省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导向和资金杠杆作用,加快农村“水、路、网”提档升级,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一是圆满完成了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全省新建改造4600余宗农村供水工程,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率提升至73.5%,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以上。二是持续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开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和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截至2021年底,我省已有5240座小型水库完成了标准化建设。三是协同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对我省76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量水质、管理体系开展达标建设,提升饮用水水源地及其周边地区的管护能力。协同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巩固提升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水平,指导、督促各地做好农村水污染治理。四是扎实推进村内道路建设。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广东省农村村内道路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制定《广东省农村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建设指南》,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村内道路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村内主干路硬化覆盖率82.9%。五是加快推进乡村通信网络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省纳入规划的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建设项目完成全覆盖,农村百兆用户占比达到92.13%。全省4G网络行政村和自然村实现100%全覆盖。粤东西北地区累计建设5G基站42240座。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农村供水攻坚成果,全力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即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智慧化服务)。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为抓手,推动周边地区水生态、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建立健全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2022年底前完成1000座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全省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的自然村内干路路面全面硬底化任务。继续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信运营企业继续加强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建设和覆盖。

  三、关于补齐乡村风貌、人居环境和教育卫生突出短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一是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认真贯彻《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编制出台《广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指引(试行)》。深入开展乡村建筑工匠培训,打造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乡村建筑工匠队伍,引导推动具有岭南建筑特色元素的农房建设和乡村建筑风貌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创建特色精品村、美丽宜居村分别达到7076个、87923个,并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二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主的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圩镇建设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自然村15.3万余个,覆盖率99.8%,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67.9万余个,全省村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三是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和“银龄讲学计划”等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实施“三区”(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教师专项支持计划和全员轮训计划,提升乡村教师素质能力。推进落实边远山区和农村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以及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平均收入“两个不低于或高于”政策要求,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水平。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加快促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四是补足卫生人才需求短板。针对我省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制定出台《广东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通过优化医学教育结构布局,强化医学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和规范全科医生培养,全面做好订单定向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优化举措。“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招收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5724人,成为我省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培训的主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出台《广东省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规定》,加强农房设计指导,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继续深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卫生、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协同,共同做好基层卫生人才需求规划,稳步扩大全科医生和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招生规模,满足基层农村需求。

  四、关于壮大集体经济,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乡村就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启动实施九大攻坚、驻镇帮镇扶村等重大行动,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农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农民收入加快增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2021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迈上8000亿元新台阶,达到8369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创34年来最高,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6元,同比增长10.7%,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2.46。一是推进乡村产业转型。新增5个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76个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增量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新增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09家。二是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12221”市场体系全面发力,推动“粤字号”特色农产品“破局出圈”、产销两旺,带动我省农业加快全产业链变革。数字农业蓬勃发展,增势赋能现代农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农业对外交流亮点纷呈,国际、省际合作全方位提升。三是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了1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57个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50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四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的意见》,每年扶持一批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导农村集体依托资源优势,选准试点项目,有效盘活资源资产,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五是开展县镇村供销合作社联农工程。新建村供销社631个,已建成并运营126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1167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县镇村三级联动,加快形成“一平台、多中心”紧密联动、功能互补的联农带农服务体系。制定《推动全省供销合作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优化提升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266家,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57家。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新一轮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稳定用地、金融等扶持政策,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12221”市场体系,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大格局,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体系,发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农民增收“两个高于”好势头,以产业带动、创业拉动、改革驱动等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江柏毅,020-3728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