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政协提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537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22〕620号

杨森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降低农产品电商流通费用,助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第20220537号)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邮政管理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广东是电子信息产业大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良好,数字经济规模、5G基站数、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针对农产品电商流通费用高的问题,我省坚持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决策部署,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加快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保障市场供应。

  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农村电商物流网络建设

  (一)推动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农业农村、商务等有关部门应当支持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融合,推动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配送等物流设施数字化建设,培育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二)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制定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的工作部署,印发《广东省农村物流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2年)》。省商务厅、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供销社、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的通知》《广东省加快建设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整合各部门资源,联合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3个,省级示范县42个。各示范县通过加强电商人才培训,铺设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整合快递物流资源,鼓励开展统仓共配等,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电商流通水平,降低电商快递流通成本,积极助推农产品上行。

  (三)推动省政府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广东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试点实施方案》等支持政策,推动快递服务进村,促进快递与农业联动发展,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量水平;搭建合作平台,通过推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的协同等方式按因地制宜的原则推动邮快合作、快交合作等进村方式下沉,创新开展快供合作、快电合作。全省1.9万余个建制村实现快递基本服务全覆盖。

  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环境

  (一)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全省纳入全域规划的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建设项目顺利完成覆盖,接入能力普遍提速到100Mbps以上,乡村宽带网络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全省农村光纤接入用户累计1033.9万户,全省农村百兆用户占比92.13%。全省4G网络在全省行政村和自然村普遍覆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累计建设5G基站42240座。

  (二)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升级改造。一是省交通运输厅实施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工程和路网联结工程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全省农村公路三级路比例、双车道比例,大幅度 提升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构建广泛覆盖人口聚居的主要村 庄、直接服务农民群众出行和农村生产生活的农村公路基础网络。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满足建制村群众出行和乡村地区对外沟通交流的需要。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骨干路网,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进以乡镇及主要经济节点为网点的对外快速骨干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县道在农村公路网中的主干作用,着力加强与国省干线公路、城市道路、其他运输方式衔接,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道路连接,发挥路网整体效益。二是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广东省2022年农村村内道路建设民生实事办理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推动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村内干路路面硬化。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制发《广东省农村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建设指南》,将村内道路区分为干路、支路、巷路进行分类认定管理建设;研发了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和“村路通”微信小程序,对121个涉农县(市、区)村内道路进行建档立卡,实行“实名制”管理。各地级以上市根据省的要求,印发农村村内道路建设工作方案,指导所属各县(市、区)制定实施方案,有序开展建设。据各地统计上报,截至2022年5月,全省农村村内道路建设干路硬化率84.7%。

  (三)推动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的均衡布局。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我省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健全生鲜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加快补齐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短板,大力支持多个冷链物流发展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的工作要求,大力支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打造大埔县、罗定市、徐闻县、高州市4个国家整县推进试点县和南雄市、乐昌市、雷州市、德庆县4个省级试点县,重点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针对农产品产地预冷和“最初一公里”冷链基础设施缺失,导致农产品预冷保鲜率低,损耗高等问题,在水果、蔬菜、茶叶、南药等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统筹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截至2022年5月底,全省立项974个,建设完成364个,新增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3.4万吨。二是省商务厅对企业运营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进行资金支持,极大地激发了社会资本投资冷链基础设施的积极性,如2016-2020年,以每年使用1亿元财政资金这样的力度,带动了超过50亿元的冷链基础建设投资。特别是对来自粤东西北地区的冷库建设项目予以倾斜,最近一年省商务厅在粤东西北地区的冷链资金分配超过70%,粤东西北地区的冷链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完善,根据之前全省大规模冷链发展调研,测算目前粤东西北冷库容量在250万吨左右,已占全省冷库容量的半壁江山。三是省供销社全力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省供销系统是省委、省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在经营网络、运营基础、服务能力和发展资源等方面具备良好基础,具有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有利条件。根据《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总体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库+产地网、销地网+资源整合平台、运输配送平台、智慧信息服务平台,形成拥有“1个中心+2个区域网+3个运营平台”的冷链骨干网,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冷链骨干网已在全省18市56县布局项目61个,规划总投资131亿元,初步形成“1个大湾区中心库+产销2个区域网+冷运、数字化、协同3个平台”的全省冷链骨干网络,到6月底前,累计新交付项目共19个、在建项目29个、新谋划项目13个。预计到年底累计投入运营项目32个,冷库库容达80万吨以上。

  (四)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省邮政管理局督促邮政企业在主题邮局及邮乐购站点建设、延伸作业邮路等方面加大力度,在建制村建成邮乐购站点6905个。推动“快电合作”,指导省快递行业协会与广东电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快递与电信企业深入开展末端服务整合、网点建设、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奠定基础,全省农村建成3404间“快电合作”店。

  三、多措并举,助力农产品电商发展

  (一)培育数字农业新业态助力农村电商。省农业农村厅把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建设作为建设农产品统一市场的基础支撑和重要抓手,整合生产、流通和市场的大数据,建成集产品生产加工、产销行情、物流配送、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目前,依托平台已建成荔枝、菠萝、生蚝等8个岭南特色农产品大数据,进驻企业3600余家,累计点击量260万次,帮助实现农产品产销对接1.3万次,销售额46.5亿元。种植户、采购商等市场主体及政府决策部门通过农产品产能、上市期、发货量、地头价、市场价、走货量、采购商指数等了解农产品市场行情,有效提高了农产品市场交易效率。组织十万电商卖农产品,联结“农产品+电商+旅游+网红直播带货”营销平台。创新云直播、云发布、云签约、云采购、云消费、云旅游等数字营销模式,实现销售主动化、自动化、精准化。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知名品牌电商合作推进电子商务建设,鼓励知名平台企业建立产地直采直销模式。

  (二)做好农村寄递服务助力农产品上行。省邮政管理局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与现代农业、农村电商协同发展,联合开展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广,通过“互联网+农业+寄递”方式拓展农产品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电商+寄递”特色农产品项目不断壮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成效明显。实现特色项目提质增效,2021年新增“湛江徐闻菠萝”“茂名信宜三华李”“江门新会陈皮”“清远英德红茶”等4个年快递业务量超千万件的项目,共打造6个年快递业务量超千万件的示范项目,打造12个年快递业务量超百万件的示范项目,有力地为我省农产品上行提供寄递服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省农业农村厅实施《2022年广东省数字农业工作要点》,针对农村电商发展方面,提出发展数字平台经济建设线上大卖场,加大电商培训力度,结合电商直播、达人带货、创意营销等手段,组织展示展销活动、开设线上销售专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国内国际相结合的数字化云端营销推广。营造农业农村电商人才创业创新氛围。组织开展农产品直播电商培训工作,培育一批懂技术、会营销的直播电商人才,打造线上农产品交易集散地,营造互联网时代农产品交易新商都。联合省人社厅、商务厅加大力度建设农村电商培训和创业就业基地等。

  (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实施制造业“六大工程”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整体发展,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鼓励推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有关规定,培育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持续推动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二是继续推进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现代通信网络、4G网络建设,推动农村地区光纤接入用户加快发展,提升我省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整体发展水平。三是依托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省乡村振兴局以及省电信运营企业组成的整治工作机制,跟进农村通信线路整治进度。协调省电信运营企业加大资源投入,制定整治实施方案,加快农村通信线路整治。四是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推广供应链管理模式及供应链先进技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供应链深度融合。

  (三)省商务厅将持续推动农村物流网络建设,提升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成效,提高农村地区电商应用范围和水平,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统仓共配,整合快递线路、数据和发展智慧物流等措施,不断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农产品电商流通费用,助力乡村振兴。

  (三)省邮政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和加强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建设,为广东农产品上行提供更加优质的寄递服务,同时引导企业提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扩大农产品销售辐射范围和消费规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鹏,1892889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