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江门 | 不负春光抓培训 不误农时助春耕——农技“轻骑兵”为农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农技乡村行,有我轻骑兵

  一年之计在于春,浓浓的年味还未消散,上班伊始,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及早谋划并展开春耕备耕工作。为了对2023年的春耕生产及时、安全、高效提供保障,提高拖拉机驾驶员安全意识和技术操作水平,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助力推进平安农机建设。2月1日至2月3日,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在台山市连续举办3期拖拉机驾驶员技术培训班,来自台山市的135名学员参加培训,并参加台山市(县级)农机监理机构负责组织的中型拖拉机驾驶证考试,全部学员考试合格,申领取得中型拖拉机驾驶证(G₁)。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分为观看农机事故警示教育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三部分。警示教育片带给大家启示,大部分农机事故案例都源于驾驶人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常常抱有侥幸心理,最终酿成悲剧。理论知识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农机驾驶操作技术、机具维护保养知识和常见故障诊断排除等内容。操作技能包括场地移库、道路驾驶和驾驶员安全知识。在培训现场,教练员详细讲解动作要领,做好操作示范,引导学员正确掌握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技能。

  通过考试、安全教育,使农机驾驶员认识到安全驾驶操作的重要性,从源头上消除农机安全隐患,确保农机安全作业生产。此次培训活动,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50余份,使拖拉机驾驶人员牢固树立了安全驾驶的意识,提高了拖拉机驾驶人员持证率及安全驾驶操作水平,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机作业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