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江门农机“闹”春耕 尽显“科技范”

  近日,在开平市塘口镇庙边村举行的现场会上,各类功能多样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装备纷纷亮相,引领农业生产智慧化,绘就生机盎然“春耕图”。

  田地里,履带旋耕机来回穿梭、卷土翻腾;半空中,植保无人机扬尘而起,喷洒水雾。活动现场,育秧机、插秧机、旋耕机、无人机等先进实用农业机械轮番登场,生动展示了江门市农业生产的科技范。

  现场的农业技术服务公司负责人说:“今天我们带来了植保无人机,主要是在开平区域提供统防统治服务,也匹配了全能托管,比如说机械化环节的服务我们都有。这边是我们统防统治的配方,跟农户自防(相比)既增产又增效。”

  近年来,江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台台现代化的农机装备、一系列智慧化的农业技术,成为了抢农时、抗灾害、夺丰收的重要支撑。

  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梁伟光说:“智能农机是对(农业生产)请工难、请工贵问题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对于今后的农业发展,特别是现在农村劳动力减少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无人的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用工问题,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机械化耕作有效缩短了耕种的时间和难度,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明显提升了耕作效益。截至2022年底,江门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92.4%,农机优势正不断转化为粮食生产高效高质的优势。

  种植大户陈小云说:“原来我们用传统机械跟现在的新型农机相比,效率差了几十倍,(效率)提高了差不多50倍。如果可以普及到每家每户都用是最好的,现在只是一部分人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作为农业大市,江门将持续推进科技兴农,奏响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