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江门市吹响春耕备耕“集结号”!夯实“百千万工程”的“耕”基

  3月5日,江门市在位于台山的“广东第一田”召开2024年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活动现场,农民坐在装着空调的先进农机里,滴汗未出就干好农活;无人智慧农场实现掌上种田、云端管理,把人工智能搬到田间地头;各类先进农业科技纷纷亮相,处处焕发“科技气息”……农业现代化发展不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充分彰显江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1b3dca6a4fb642909af4046497ab4cd8.jpeg

  据了解,全市上下将坚决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奋力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江门贡献。

  全市早稻

  计划播种面积8.33万公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据了解,“广东第一田”去年以来推进三年提升工程,今年春节期间,这里就呈现出一片“早下田、干累活”的勤劳姿态,夯实“百千万工程”的“耕”基。

  “今年春节天气好,稻谷出芽率很理想,育出来的秧苗肯定不差!”台山市都斛镇莘村种粮大户李胜业脸上露出阵阵喜悦,“‘广东第一田’越变越好,我们信心越来越足,我在去年的基础上多种了13公顷地,加起来有133.3公顷,大年初五六就开始忙活备耕育秧。”

7f4bd69958e069dab6715927f3a2210a.jpeg

  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事关全年粮食安全大局。“据农情调度,江门市去年冬种面积4.67万公顷,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125万公顷,预计4月初完成春收工作,为今年粮食生产打下良好基础。今年全市早稻计划播种面积8.33万公顷,育秧、办田按计划有序进行,计划到4月中旬完成插秧。”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品种、农资、水利是老百姓春耕备耕关心的头等大事。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江门市主推南晶香占、莉香占、19香等优质丝苗米水稻品种,全市春耕水稻良种覆盖率超99%。全市化肥、农药存量能充分满足当前生产需要。当前春耕用水储备暂时足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抗旱防涝物资可满足应急需求。全市还建立了81支骨干农机应急服务队,确保在极端天气或突发情况下完成春耕。

ffa59b269bde4c021a51316fd4517348.jpeg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目前,江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42万公顷,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设施基本完善、地力得到提升,有效解决土地碎片化、设施不配套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土地产出效益。2024年,江门市将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全面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建设,高质量完成0.599万公顷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先进农机

  让农民不出汗就能干好活

  2024年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现场,田间地头,智能导航系统、无人驾驶农机、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等前沿科技纷纷亮相,各类先进农机一字排开,在春耕备耕生产中各显神通。

7a49a4470c3f2770ac49ba5683fcf150.jpeg

  在农田角落,一个不起眼的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却有着大作用。“这个观测站可以智能监测周围气象环境和土壤墒情,实时对农田环境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光合有效辐射等气象要素自动监测,并以数据库的形式进行储存。对于指导农业生产、实现科学种植意义重大。”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农民手持镰刀、弯腰割稻,被称为汗水农业。“如今的农民朋友,‘请’农业机械来帮忙已经见怪不怪,这台是江门目前最先进的水田旋耕机,不仅有120匹堪比小车的马力,还配备了空调,轻松实现滴汗未出就能干好农活。”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还依次介绍了农用无人机、机械育秧生产线等先进农机设备。

eee03c570b0622a43e963acf7b475e8a.jpeg

  “一键启动,实现掌上种田、云端管理。”台山优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声令下,农田里的旋耕机随即运作起来。“我们计划今年6月建设完成占地33.3公顷的智慧农场,充分运用智慧产业技术,依托多种传感节点和无线通信网络,采用地、空一体化智能农业机器人和农业装备等协同作业,实现从育苗到播种,管理到收割的全流程无人化操作。”台山优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正在为粮食生产注入新动力。全市拥有拖拉机38345台套、插秧机4552台、植保无人机602台,农机总动力186万千瓦,2023年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3.21%,水稻烘干运力达1.6吨/天,占全省三分之一,农机化发展水平持续排在全省前列。近年来,江门市大力发展智慧农机产业,扶持本地农机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农机装备产品朝智慧、绿色方向发展。

39bbc2e594dbedb5827021cf3c854493.jpeg

  “在台山建设的广东(江门)智慧农机产业园首期开发计划投入2.6亿元,通过2023年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农机高端论坛暨产业园投资推介大会,揽下21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8亿元。其中,农机产业园‘一基地三中心’、美思先端红外传感器、埃尔特智能水产养殖设备、中臣碧智慧冷链装备4个项目通过了江门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审议。产业园将继续推动建设省内知名、国内先进的现代泛农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创新

  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年来,江门市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瞄准农业生产各环节的弱项发力攻关,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在2024年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现场,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展位上的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农民朋友上前询问。该研究所保鲜物流团队负责人叶明强表示,“我们的绿色纳米生物抑菌剂通过杀菌、控氧等技术进行农产品保鲜,比普通防腐剂的保鲜时效多出30%—50%,并且可以直接接触农产品。”

0154657729f86f2bd0f7c131c11d12b7.jpeg

  叶明强向记者介绍,除了农产品保鲜研究,该研究所还从事果蔬的加工与装备研发。“气调袋是我们这次带来的主推产品。气调袋通过自身较为特殊的结构,会根据袋内外空气的不同进行自我调节,并且我们通过蔬菜的类型定制气调袋的大小,从而达到延长蔬菜品质的目的。”叶明强说道。

  记者获悉,省农业科学院和江门多年来紧密合作,通过共建江门分院,双方在“三农”领域的科技合作卓有成效,联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累计推广优良品种、新技术100余项,协助江门成功创建新会陈皮等一批地标、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去年以来,省农业科学院与蓬江、开平、鹤山、恩平等县(市、区)签订了“百千万工程”合作框架协议,合理推进地方农业科技发展。

  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是广东唯一的国家水稻产业体系的综合实践站,“我们在各县(市、区)布置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点,去年我们在恩平重点设置了一个千亩示范点,今年准备在‘广东第一田’新增建设一个千亩示范点,面向广大农户展示新品种、新技术,让新型农业科技在田间地头更好地运用。”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

3eeb0cb7008f6212aac72e2d84fd7dd4.jpeg

  金融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源头活水之一。今年初,农行江门分行购置全省农行首台移动金融服务车,并在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进行展示。“我行的移动金融服务车是以特种车辆为金融服务平台,依托无线网络传输技术,设置柜台区、智能服务区和客户业务办理区,功能全面,可以称得上是一家‘流动的银行’。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把金融服务送到哪里。”农行江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