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访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加快推动广东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回应民声,你我同行。各位,您正在收看的是由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宇航。

2023-04-01 10:31:18

主持人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前广东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东民声热线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与省直机关一起,努力解决好老百姓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年之后的第一期上线的工作单位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我们今天重点关注:乡村振兴示范带如何建设?频繁买到“星期猫狗”,疫病宠物销售谁来管?河源黄泥湖村60亩基本农田撂荒,复耕复种为何如此之难?您收听节目的时候欢迎打开广东新闻广播触电APP上面的首页观看我们的实时视频直播,另外在抖音、快手视频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我们也正在进行实时的视频直播,欢迎您参与我们的互动。另外,广东广播电视台的官方APP触电新闻APP此时此刻已经开启了节目的互动渠道,您只要打开了触电新闻APP主页,点击问政一栏就可以找到今天的直播链接,您可以发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的上线单位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您的打分将会在现场进行实时显示,如果在直播间互动留言,您的留言可能在今天的直播当中在大屏上向大家展现出来,欢迎大家下载触电新闻APP参与问政,亮出您的态度。

2023-04-01 10:31:33

主持人

  回应民声,从对话开始,下面是“民声对话”环节。有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宗云走进民声对话。今天是2023年广东民声热线第一期上线节目,4月的广东刚好是春天播种的季节,按照惯例我们首先邀请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上线节目,今天的开篇请您给我们介绍过去一年当中,广东省的农林牧渔业总体的工作情况如何?陈厅。

2023-04-01 10:33:24

陈宗云

  过去一年,我们广东省以建设农业强省为目标,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产业化的思维、市场化的手段、精品化的导向推进产业兴农。那么去年我们农林牧渔业的总产值达到了8990.56亿元,同比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36万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个比例目前是2.41:1,可以说农民群众的钱包越来越鼓,他们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带来的红利。 

2023-04-01 10:34:10

主持人

  其实关注时事的朋友都知道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是关注农业农村农民,“抓紧抓好农产品的稳产保供工作”,广东省在稳产保供方面下了哪些工夫?

2023-04-01 10:35:30

陈宗云

  我们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关键作物育种研发攻关,我们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的底线,去年全年的粮食产量达到了1291.5万吨,肉猪的出栏3496.8万头,家禽出栏13.4亿只,水产养殖总量达到了894万吨,应该说各方面都得到了稳步的发展,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量足价稳。

  同时,我们还牢固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的食物供给体系,我们发展林下经济和农业微生物等产业,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我们向山向海,要蛋白要能量,念好“山海经”。

2023-04-01 10:35:55

主持人

  农业的资源非常丰富,山、海、农田等等,所以我们为了稳产保供采取了全方位的措施。从过去形容农民叫做“面朝黄土背朝天”,再到现在农业口的要求农业高质量发展,广东其实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农业发展体系,对吗?

2023-04-01 10:37:39

陈宗云

  对,这就要提到我们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我们这些年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我们是多主体参与,多利益联动,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累计建设了7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另外还有306个国家和省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65个农业产业强镇,这些对我们富民兴村产业注入了强大动能。

2023-04-01 10:38:00

主持人

  其实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社会主体尤其企业也参与其中,讲讲广东的企业是如何参与到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当中的?

2023-04-01 10:38:52

陈宗云

  好的。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企业。这张照片显示的是广东顺欣(音)海洋渔业集团公司的养殖场,这家企业成立于2005年,它是广东阳西的一家企业,位于广东阳西一家民营科技园内,它也是国家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生产罗非鱼片、金枪鱼,以及很多人都很爱吃的,也适合用于打火锅的鱼丸、鱼饼等海产品的预制菜,这是一家非常出名的出口企业。

2023-04-01 10:39:03

主持人

  其实他们有自己的经营之道和模式。

2023-04-01 10:40:01

陈宗云

  是的,这个企业有两个特点:一是他们推行渔船股份制,就是有资金的渔民可以合作购买渔船,成为公司的股东,年底的时候,公司根据收益给股东按照你所占的股份进行分红;没有资金的渔民也可以通过签订劳务合同到船上务工,平时公司给你发放基本的生活工资,务工到一定年限时可以获得渔船的股份,这就是渔船股份合作制。

2023-04-01 10:40:05

主持人

  这个资金不足怎么办?有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带动周边村民的经济?

2023-04-01 10:40:58

陈宗云

  二是渔业产业化联合体,这家公司联合了两家专业合作社、三个家庭农场、13名养殖大户,成立一个联合体,这个联合体承包了3千多亩的滩涂水域,他们进行标准化的养殖生产改造,改造完了以后,村民可以以劳动力入股,到了年底,公司根据收益给大家进行分红,据我们了解,这些入股的村民可以获得7-15万不等的收入,这是每年的年收入。

2023-04-01 10:41:08

主持人

  钱袋子鼓起来了,如果资金不够买船,劳动力也可以入股。刚才讲到的是一家在阳江的企业,多种模式运营的企业广东还有很多,他们大概的情况如何?

2023-04-01 10:42:09

陈宗云

  是的,这类企业非常多,这就是我们这些年培育农业经营主体所取得的成效,我们这些年高度重视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包括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们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已经达到了将近5千家、农民合作社5.4万家,家庭农场纳入管理名录现在有15万多家,可以说是协调发展的。

  同时,这些农业龙头企业还重视带动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目前我们的农业龙头企业已经带动了1070万多户农户进入现代农业,每户一年可以增加6800多元的收入,那么这对于促进共同富裕也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还重视农业产业链的建设,比如预制菜产业链,现在我们广东已经有了将近6千家的预制菜企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500多亿。

  另外,我们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已经达到了1.31亿人次,这个数量也是发展得非常快的。

2023-04-01 10:42:29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的一些规模性数字,老百姓心里可能不太有数,听到您刚才说到的实实在在的收入,大家可以看得见摸得着,保好他们的粮袋子对于农民来讲就是保好了他们的钱袋子,这也是在所有农业农村口的各位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让政策落实到基层之后最具体的一个体现。非常感谢您,谢谢陈厅和所有工作人员。请您回到嘉宾席。

  接下来,进入民声现场环节,“百里芳华”“精彩100里”“贺江碧道”“花漾年华”,这些名词你听说过吗?当这些词和美丽乡村连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其实这些词都是我省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名字。据说一批主题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目前已经建设成型。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马上来关注今天节目的第二现场,此刻我的同事金亮,就在其中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中,我们马上来连线他。金亮,你好。

2023-04-01 10:44:44

金亮

  好的,宇航,现在我在广州市花都区“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之上的马岭村,我身后的这栋建筑是村里面建起来的乡村民宿,来到这儿最大感受就是惬意、放松、回归自然,因为我现在目之所及都是满眼的绿色,还有很多农民朋友正在远处劳作,不知道他们在种植什么?接下来带各位一起打卡。出了民宿的门就看到乡村的集市,全都是好吃的,包括花生、红薯干、黑芝麻酥,小姐姐你是这儿的老板,对吗?

2023-04-01 10:45:55

摊主

  小摊主。

2023-04-01 10:46:46

金亮

  有什么特色美食给我们推荐一下,等会儿带回去给他们尝尝。

2023-04-01 10:46:49

摊主

  您刚才讲是我们一部分特别好吃的小零食,还有比较传统的黄酒,这是我们客家人特别喜欢喝,我们这种黄酒可以长期补身体,口感特别好。

2023-04-01 10:46:54

金亮

  产品很好。我刚才看了这个村子以后,觉得简直太惊喜了,以前这个村子就长这个样子吗?

2023-04-01 10:47:11

摊主

  不可能,我们刚接盘的时候是很落后的,就是农村很原始的原貌,现在经过了政府的推动乡村振兴,就把我们规划成旅游区,我们特别开心,环境变得漂亮,我们自己也可以创业,挺开心的。

2023-04-01 10:47:21

金亮

  还带了几个小宝宝。

2023-04-01 10:47:41

摊主

  对,三个小宝宝。

2023-04-01 10:47:43

金亮

  太好了,听您的介绍以后,带娃和赚钱两不误。祝您生意兴隆。我带着各位继续打卡,“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中很多民宿,让各位进行观光的景点还有很多其他的产业分布在其中,接下来的时间请花都区乡村振兴局的邱伟彬局长,介绍这条示范带还有哪些亮点?邱局。

2023-04-01 10:47:47

邱伟彬

  欢迎大家来到“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

2023-04-01 10:48:18

金亮

  我们讲到了“花漾年华”,进来以后紫的、粉的各种鲜花,“花漾年华”的“花”就是鲜花的意思,是吗?

2023-04-01 10:48:20

邱伟彬

  是,同时还有花都的“花”的意思。

2023-04-01 10:48:30

金亮

  一语双关。这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还有哪些特色产业?一共有多少个村子?

2023-04-01 10:48:33

邱伟彬

  这条示范带一共有20条村子,产业非常丰富,除了特色花卉,还有盆景、苗木、渔业,都是现代农业。

2023-04-01 10:48:40

金亮

  不同的村子有不同的特色产业?

2023-04-01 10:48:54

邱伟彬

  是。

2023-04-01 10:48:58

金亮

  各美其美,我们刚才来的这一路上觉得好像整一条示范带的生态特别好,这是不是也是示范带的一大亮点?

2023-04-01 10:49:00

邱伟彬

  对,示范带建设打造生态是一个基础。

2023-04-01 10:49:12

金亮

  除此以外,我看到村容村貌因为示范带的建设也变得更好?

2023-04-01 10:49:20

邱伟彬

  村容村貌在示范带的建设有了明显改观,我们统一规划、统一风貌、统筹推进建设。

2023-04-01 10:49:27

金亮

  统一到“花漾年华”这一主题,很多地方挂了“花漾年华”的logo,不只是一些农家乐、景区,都打着同样的标识。

2023-04-01 10:49:42

邱伟彬

  我们的示范带都是统一标识、统一logo,示范带为了增强服务功能,我们建了5个服务驿站。

2023-04-01 10:49:54

金亮

  来到“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可以放慢生活节奏,尽享田园风景,最重要的还有很多特色产业分布其中,让我们开开眼界,剩下的那些村子还有什么特色产业?

2023-04-01 10:50:05

邱伟彬

  我们有一张示范带地图。示范带涵盖了狮岭和赤坭2个镇,20条村,这20条村的产业各具特色,我们讲的马岭村就有植物园、民宿、餐饮、商业街等等业态。联星村这里建有一个1万亩的水果采摘园,瑞岭村和竹洞村是岭南盆景小镇的核心区,盆景产业是这里的特色亮点。南田村建有绿化综合体。

2023-04-01 10:50:25

金亮

  整个示范带各美其美,都有自己的产业。接下来的时间您带我一块去打卡,下一站我们去哪儿?

2023-04-01 10:51:09

邱伟彬

  下一站,我们去竹洞村,看看盆景。

2023-04-01 10:51:20

金亮

  接下来的时间交给宇航。

2023-04-01 10:51:25

主持人

  好的,金亮。一会儿带点礼物回来,我们看看当地的特产味道如何。

  陈厅,我们金亮现场里了解到的情况,这是其中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之一,像这样的示范带在广东省还有多少?将来是什么样的规模?能不能给群众介绍一下。

2023-04-01 10:51:32

陈宗云

  截至目前,广州市已经建成了花都的“花漾年华”、增城的“时光隧道”、从化的“生态设计”等7条精品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亮点纷呈,已经成为了大湾区居民出行的目的地。据我了解,广州市2025年之前还将建成3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每条带将至少串联起一个镇、5个村,至少建起10公里的精品段。

2023-04-01 10:51:54

主持人

  谢谢陈厅,我们非常期待广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带最终的成果,希望各位市民朋友们参与其中,一起走走走看看,我们看到这样的景色非常宜人。

  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民声调查环节。

  根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2021年我国有6844万人饲养犬猫,宠物犬猫饲养量已达1.1亿只。饲养宠物的热潮带动了宠物销售行业的蓬勃发展,《动物防疫法》其中明确规定出售或者运输动物之前应该申报检疫,当然广东民声热线的记者调查发现售卖不健康的“星期猫狗”和涉嫌无证开展动物诊疗的情况频频发生。消费者想要买到健康的宠物猫狗好像要碰运气了,一起看看广东融媒中心记者的报道。

  很神奇的,买了猫马上做了检测检疫,回到家3-4天小猫小狗去世了,其中也提到了相继的法律措施,今天提问记者陈淑君也来到现场了。

2023-04-01 10:52:47

陈淑君

  请问省厅,动物防疫法要求经营的动物应该附有动物检测证明,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商家不能出具检疫合格证明?

2023-04-01 10:59:59

陈宗云

  刚才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恐怕不是个案。宠物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的支持,农业农村部门应该做好哪方面工作?下面,请兽医屠宰处的熊奎州副处长回应。

2023-04-01 11:00:14

熊奎州

  检疫证明这一块,《动物防疫法》和《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实行的是申报制,如果你要出售运输宠物要提前3天向当地的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提起申请,当地的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派出人员进行现场检疫合格才能出具检疫证明。片子里面看到的情况是出售的店主没有向当地的动物卫生监督部门申报检疫,所以他拿不到检疫证明。监管这一块,因为我们本身农业农村部门在区县一级就有两三个人,广州市的范围做不到全覆盖巡查,我们设了点,也有专门的人员,只要申报了就要去检疫,问题就是店主不申报检疫,我们就没有办法检疫,这里面就是你不申报,我们也没有办法去检疫。

2023-04-01 11:00:41

陈淑君

  我们有没有办法出一些细则堵住这个漏洞?

2023-04-01 11:02:09

熊奎州

  《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和《动物防疫法》规定,无证出售或者运输动物都有相应罚则,消费者没有拿到这个检疫证明可以随时举报他没有检疫证明售卖这个东西,我们根据相应的法则处罚。

2023-04-01 11:02:12

主持人

  法律当中“必须持证售卖”是否为强制性?

2023-04-01 11:02:33

熊奎州

  法律规定“必须持有”。

2023-04-01 11:02:43

主持人

  如果全靠市场主体的自觉性遵守法律法规一定不够,农业农村部门针对这法规要求的细节有没有执法权?

2023-04-01 11:02:55

熊奎州

  我们日常巡查中如果发现,就有执法权。比如宠物销售每天都发生,我们现在看到有这么多店在售卖,我们没有可能驻人定点去天天监管,他不来,我们可能巡查到了可以查,举报到了可以查,申请检疫或者防疫是主体责任人的义务。

2023-04-01 11:03:10

陈淑君

  可以连一下广州。

2023-04-01 11:04:18

主持人

  我们连下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现场交给广州。

2023-04-01 11:04:23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刚才这个问题是无证经营的问题,刚才熊奎洲同志说了,只有检疫主动申报,这个问题我们去年做了很多工作,对市民进行了相关规范和规定的普法工作,我们举办了25期普法培训班,在有关网络普法方面有46期,我们都在做工作。但是还存在这个现象,我们也是查找了一些原因。

2023-04-01 11:04:57

主持人

  有些问题我们记者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所以具体的问题可能还要记者提问,广州局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一定可以理解也相信这个话。您所做的工作有没有具体落到实处,陈淑君有什么想问一下广州局?

2023-04-01 11:05:47

陈淑君

  去年广州局查处了多少没有证的情况?

2023-04-01 11:06:17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去年宠物没有检疫证10个,今年6个。

2023-04-01 11:06:26

主持人

  一年零4个月时间总共16个案件,陈淑君对于这样的成果有什么想提问的?

2023-04-01 11:06:56

陈淑君

  执法过程中有难度吗?人力不够吗?

2023-04-01 11:07:06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人力肯定是不够的。

2023-04-01 11:07:12

主持人

  除了人力问题,还有其他问题阻碍着我们对这些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和处罚?

2023-04-01 11:07:16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刚才省厅的熊奎州同志就检疫的问题作了一个具体解析。动物的疫病,刚才谈到了比较多的就是在当今市场没有检疫就出售,确实有这种情况存在,我们也会接受民声热线,进一步加强这一块的执法监督,加强打击没有检疫出售动物的行为,我们首先表态。但是这个行为,因为检疫行为可以这么说,整个申报检疫制度确实需要加大力度宣传,让社会无论售者和买者都知道这个法对于疫病的责任,也是国家对防控疫病防控非常有效的办法。我想科普一下刚才谈到的狗的检疫,大家看一下整个的销售口。

2023-04-01 11:07:39

主持人

  我们记者调查过程中不是主要调查了猫狗的问题,问题是他们没有持有相应的检疫证明就开始销售,我们想问的是他们没有做检疫证明却可以卖?而不是他们的猫狗生病了,这是问题的关键。陈淑君有什么问题提问?

2023-04-01 11:09:31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检疫证明是有有效期,检疫行为运输到了另外一个新的地点,环境改变要重新改变状况,可能要出售、饲养要通过重新检疫申报,疫病在动物身上是一个复杂过程,不是产品,产品没有病毒升级,状态比较定形。动物是不断变化的状态过程中,我不知道我说的意思,大家是否明白?动物是一个生存体,他可能上午感染病,下午才发病,极有可能几个小时都可以发生,这个状态经常发生变化,拿几天前的动物检疫证明去证明这个动物健康可能也是不科学的。《动物防疫法》写了“出售前”。

2023-04-01 11:10:11

主持人

  彭局的说法和荔湾区给我们的回应是相反的,关于运输和销售当中检疫证明的回应完全相反,市局和区局完全相反。

2023-04-01 11:11:21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出售的时候一定要检疫证明,这点没错,但是交易行为发生了必须要有有效的检疫证明。

2023-04-01 11:11:43

主持人

  运输前要有检疫证明,运输了这个检疫证明又马上失效了,我刚才提到检疫证明已经失效了,要再做一次检疫证明吗?

2023-04-01 11:11:55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我们的检疫证明里面有备注的,运输过程有效,过了有效期就无效期。

2023-04-01 11:12:13

主持人

  销售过程中检疫证明失效了,但是销售又需要检疫证明,怎么办?

2023-04-01 11:12:22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运输到了之后要重新销售,另外一个状况发生了变化以后,要重新申报检疫。

2023-04-01 11:12:30

主持人

  店主上货之前要有检疫证明,卖货之前又要做这个工作。

2023-04-01 11:12:36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如果他没有卖,他只是饲养就不需要。

2023-04-01 11:12:44

主持人

  他上货就是为了卖的。

2023-04-01 11:12:53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离开了饲养就必须持有有效检疫。

2023-04-01 11:12:56

主持人

  按照您这个解释,我们就懂了,我们刚才的记者看到的检疫证明已经失效了,但是运输过程中是有效的。陈淑君还有什么问题?

2023-04-01 11:13:03

陈淑君

  宠物商家以健康保险和包治疗的名义无证开展动物诊疗,农业部门可以进行执法吗?

2023-04-01 11:13:15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可以,只要我们发现线索,我们一定严厉查处。

2023-04-01 11:13:26

陈淑君

  但是实际过程中,白云区的动物监督所却因为说投诉人举证问题没有办法进行查处、举证,更加主动作为。

2023-04-01 11:13:40

主持人

  白云区没有办法主动执法和主动发现,彭局。

2023-04-01 11:13:54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白云区的个案目前我不是太掌握,但是我会跟进这个案例,因为有些案件我们在查处过程中有时候有些证据的面世以后,这个案件有可能中止,但是发生新案件以后,我们会继续跟踪。

2023-04-01 11:14:04

主持人

  陈淑君还有什么问题要再次问一下省厅?

2023-04-01 11:14:36

陈淑君

  省厅,有没有关注过去这一段时间可能因为猫狗动物伴侣在销售方面引起的一些纠纷?特别是因为没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在健康方面发生的一些纠纷。

2023-04-01 11:14:43

熊奎州

  我们关注到这个现象了,尤其是在广州宠物市场发展发达的地方确实有这些现象,检疫证明这个东西就是根据它当时的状况出证明,就像我们去医院检查只对当时的样本负责,检疫证明只是当时的一个状态。

  刚才说到了,尤其是宠物交易市场没有检疫证明都可以卖,我们农业部门很难监管,为什么?交易市场不是我们作为主体发证,他不给我们报备也不用我们发证的情况下,他们有没有开这个东西,我们也不知道。我呼吁,如果买宠物的时候,建议:一是彭局说尽量买大一点的,小的容易得病。二是查证,一定要让卖方给证。三是要让他给相关的疫病检测报告,避免少踩坑。补充一点,宠物的检测机构,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

2023-04-01 11:15:03

主持人

  补充一个问题,刚才我们一直在说这个问题最大的根结要主动申报,一是人力问题,二是检疫只能证明当下有效。除了主动申报以外,有没有其他办法能够杜绝这种情况的出现?对于无证销售。

2023-04-01 11:16:59

熊奎州

  一般交易市场比较集中的地方安排一个报检点,现在法律规定主动申报,没有办法天天守着店说“你要申报”,这不仅是申报的问题,法律也是这么规定的。

2023-04-01 11:17:29

陈淑君

  现在罚责力度不够高?商家才不申报吗?

2023-04-01 11:17:52

熊奎州

  交易的环节本身不是农业部门的环节,农业部门巡查的时候更多的是对宠物诊疗机构,因为这是我们发证,我们要监督管理的。交易市场不是我们的主体地方,这一块更多需要联合执法。

2023-04-01 11:18:23

主持人

  接下来会这种行动吗?

2023-04-01 11:18:57

熊奎州

  我们下一步和市场部门沟通一下,做这些工作。

2023-04-01 11:19:00

主持人

  谢谢熊奎州处长。刚才通过省厅和市局多个部门一起解释,如果生活当中有过饲养宠物经验的朋友们也可以理解这些工作人员的说法,老百姓在购买物品的时候既然法律规定了他必须持证,所以要零容忍。

  现在,有请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对这个问题进行点评。

2023-04-01 11:19:10

宋儒亮

  显然,通过看片子和刚才的对话大家聚焦在法治这一块,我相信农业部门有它的一些理由,但是也有它需要改进的地方,这几个数据很诧异,广州是那么大的一线城市,可以说现在养宠物或者和宠物相关的应该是一个新产业,或者说这个产业可以做很大。不仅如此,我用法律的思维比较一下,《传染病防治法》1989年2月1日实施,《动物防疫法》1998年1月1日实施,间隔9年以后出台,《传染病防治法》是9章80条,《动物防疫法》是12章113条。

  在增加的3章中间,《动物防疫法》专门聚焦大家关心的问题定的,我还想说:实际上,《动物防疫法》的立法框架、针对的重点完全和《传染病防治法》密切相关或者说跟着它的步伐,立法上我们像对待人的疾病诊疗保护一样对待我们的动物、对待大家饲养的动物,以及关心它们。这一点上来讲,中国的动物生活,法治上有保障的,而且也是有温度的。

  我觉得基于这个认识,我想强调:

  1.对饲养的单位和个人,我们有一个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义务,如果他违反有责任。反过来监管部门有责任督促他完成。

  2.我们饲养的机构有动物的诊疗许可证,他不拿证就违反,只要我们的监管人员到那里走走,这项工作可能有大大强化了。

  3.刚才争论比较多就是49条,其实农业农村部门强调的就是你必须要主动申报,没错,像销售、饲养主动申报了,但是反过来你要及时地给他们的检验证明、检验标志。我留意到你们说了,我们大的里面有一些点,我不知道申报了以后,多快可以给到?

  另外一点,专门对动物有兽医,拿职业证。国家对这块全部由财政保证,《动物防疫法》专门有一章保障措施,理论上人财物都有,结合广州来讲,广州去年那么大市场只有10单,我作为法律人想讲:立法做不做活?出不出台法律法规?这么大的地方10单够还是不够?这一点,我敢说执法的个案数比人肯定少得多得多。这一块,我充满期待,能否把立法的东西、把立法规定的东西带下去?因为我们讲执法便民。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你看从环节来讲执法排在第二,要通过执法来带动守护。

  另外,刚刚片子里面老百姓不知道,那就是谁执法、谁普法?这么大一个市场,我们普法工作做到好不好?就是一个考验。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是“谁执法谁普法”的优秀单位,放在全国来看,我们看看法律是否像我们遵守的那样,让它落地?这一块,大大有提升的空间和余地。

2023-04-01 11:19:41

主持人

  谢谢宋儒亮教授。刚刚听到数据的时候,我有些惊诧,广州市过去一年查处了10单。广东民声热线栏目的爆料线索库当中,关于消费者在宠物店购买宠物以后发现无检疫证明销售,同时病猫病狗投诉量就已经接近了上百起,这是一家媒体街道的实际投诉量,刚才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查处的案件不到1/10,很可惜,我不知道这个工作为什么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接下来,广东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盘活“沉睡资源”,复耕大量撂荒土地。不过有个别地方的村民发现,自己希望复耕复种却困难重重,明明农业部门下达复耕通知书,基层一句“不具备复耕条件”就终止了复耕。撂荒地复耕条件具备还是不具备如何判断?谁说了算?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村民想要了解的问题很简单,为什么农业农村部门让我去复耕复种,我也愿意复耕复种了,现在村里面告诉我不行,你不符合条件,接下来有什么问题?我们的提问记者陈耕恺。

2023-04-01 11:24:23

陈耕恺

  这60亩耕地撂荒,我们采访中注意到一个现象,上级有复耕指令,村民有复耕意愿,几年了没有改善?

2023-04-01 11:30:30

陈宗云

  撂荒地原因有多方面,有的因为缺水源,有的就像片子里面讲的道路不通,道路不通涉及到各个部门之间的管辖问题,我们还是撂荒地复耕复种确实要从来头上来解决问题,这个问题请种植业管理处的二级调研员张育灿同志来回应。

2023-04-01 11:30:49

张育灿

  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应该是我们这几年全新的工作,我们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决扛起撂荒复耕复种的责任,为了把我们省的撂荒地复耕复种好,我们省创新了工作思路,在全国首先采用了遥感卫星图片技术,对全省撂荒耕地的疑似撂荒地图斑进行精准识别。

  从2021年开始,全省识别了疑似撂荒地图斑总共307万亩,把图斑发到全省各地市、县进行实地核查,核查了以后要求各地对哪些能复耕、哪些不能复耕进行判别,不能随便什么地都拿来复耕。现在全省主要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如果什么都拿来复耕又会得不偿失。

  全省经过核查以后大概有146万亩(撂荒耕地)可复耕,其中一半以上左右(53%)是不可复耕,这些不可复耕(撂荒耕地)主要分布在粤东、粤北、粤西山区,我们片子里面反映的黄泥湖村,就是因为2017年之后很多人出来打工,没有人耕种了,而且我看片子里面不仅仅是路的问题,还有水的问题,缺水。缺水,对于复耕复种来说很致命,如果复耕了以后也很容易导致又撂荒了,你没水灌溉。村民的意愿很好,我们也很赞赏。陈厅也讲了复耕复种要从源头抓起,路、水、耕道要完善起来。

  我考虑,可能还要发动农民,还有新型主体、合作社、农业企业对撂荒耕地进行流转,这样才能逐步做。

2023-04-01 11:31:24

主持人

  您刚才做到复耕复种要从源头抓起,水、路、环境等等都要抓起,复耕复种是农业农村厅的主要工作,水、路等等除了农业农村厅本职工作以外的工作谁抓?不能让老百姓抓,村民不知道该怎么办?谁抓这个工作?

2023-04-01 11:34:40

张育灿

  这个水不仅仅是农业农村部门,还有水利部门的工作。路又涉及到其他部门。

2023-04-01 11:35:05

主持人

  谁抓?

2023-04-01 11:35:08

张育灿

  我们下来协同有关部门把这些工作落实,把耕地尽量能够耕起来,让地盘活起来。

2023-04-01 11:35:24

主持人

  所以其实应该源头还是我们抓,复耕这个工作是我们的主体工作,我们需要发挥自己的主体责任。

2023-04-01 11:35:42

陈耕恺

  “不具备复耕条件的地块”,有哪些判定条件?我们根据采访了解到是大多数村委上报不具备条件复耕是否可行?

2023-04-01 11:35:54

张育灿

  我们针对各地复耕复种的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我们去年已经征求发出了“不可复耕、不具备复耕条件的撂荒耕地要进行认定、精准判别”,哪些不能复耕的地,比如片子里面我看到的条件非常恶劣,地属山区,又没有路又没有水,这种恶劣的情况在粤北山区比较多。

2023-04-01 11:36:18

主持人

  是的,张处。刚刚记者提问的问题是谁确定它不符合复耕条件?村、厅、局?

2023-04-01 11:37:15

张育灿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面认定不可复耕的条件。

2023-04-01 11:37:30

陈耕恺

  村委上报?哪一级部门复核?

2023-04-01 11:37:37

张育灿

  我们要求各级上报,我们下来准备委托第三方,让第三方去现场核查,我们把有关的数据上到核查系统,我们核查系统就可以看到,这是接下来准备要做的工作。

2023-04-01 11:37:42

主持人

  接下来一起连线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2023-04-01 11:38:10

陈耕恺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发《复耕复种通知书》有没有对黄泥湖村的地块考虑考察?

2023-04-01 11:38:40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当时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的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通知书,不具备复耕复种条件指引的函,我们也对全市的山区的撂荒地进行政策摸排,也出台政策支持,鼓励当地的农村农民进行排查复耕。刚才片子里面也说到了黄泥湖村资源条件,可以说生态条件非常差,大部分地块高低大平,坡度大于20-30度,资源条件差、水源条件差,耕作也不方便,交通非常不方便,居住的群众比较少,年轻的劳动力相对都外出就业了。

2023-04-01 11:38:55

陈耕恺

  其实,耕种条件差、道路不通,村民有强烈意愿拓宽耕作道路,农业农村局这边有没有进行一些帮扶或者有相关机制?

2023-04-01 11:39:53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可以,如果农民群众有意愿自主复耕,我们下面会积极跟进群众的诉求,肯定大力支持他们进行复耕,同时根据群众的意愿引进一些有意愿的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进行耕种,以确保我们市的农业粮食安全。

2023-04-01 11:40:10

主持人

  我们其实接到了这个线索以后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查,您刚才提到的关于这个村子的具体情况,我们当然看到了,村民自己也了解,这一定意味着农业农村局也了解这个情况吗?在让他们进行复耕工作之前,我们是否想到了要帮助他们完成所有工作?比如协调道路部门修缮路、联系水利部门协调修水,抓源头,我们有没有这种想法或者这种动作?

2023-04-01 11:40:44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我们统筹乡村振兴这一块的内容,处长说得很清楚,它的生产条件如果不允许,我们也考虑结合乡村振兴,为了黄泥湖村进行乡村振兴的项目带动,道路和相关部门大力合作,包括林业、交通部门、水利部门,为当地的农民自行复耕提供了相关的便利条件。

2023-04-01 11:41:40

主持人

  这样工作有没有做?它是耕地的属性,归我们管?我们有没有联合其他部门把这个工作做好?帮助他们复耕?

2023-04-01 11:42:09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的11月中旬,县政府组织了交通、林业、水利、生态环境部门就黄泥湖村开通道路进行了会商研究,并请第三方技术公司技术测量和图斑显示,该道路处于阳明镇(音)的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用地又达到了2.21万平方,占保护区2.04万平方,所以资源部门没有进行全力配合,这一块还要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做相关工作。

2023-04-01 11:42:26

主持人

  我一直想要问到底有没有做这个工作?到了最后河源局其实做过工作,但是卡在其他部门的主管业务范围之内。很神奇的一件事情,它本身是耕地,为了耕这一块地可能又触及了生态环境,只有农民夹在中间。

2023-04-01 11:43:20

陈耕恺

  不具备耕地的条件多数在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出现,农业农村部门有没有在复耕复种的重复利用措施,张处。

2023-04-01 11:43:54

张育灿

  这块情况要因地制宜,能够复耕尽量组织复耕复种起来,以满足主持人和陈厅所说的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问题,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都牢牢记住这条底线。

2023-04-01 11:44:14

主持人

  如果全省统筹,我们省的地市多变,而且复杂,有山地等等这些不太适合复耕复种的地方,对于农业农村厅来讲工作推进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是我们也要执行下去。有请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教授。

2023-04-01 11:44:53

宋儒亮

  粮食安全是我们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定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的底线保证也是必须要坚守的,这中间如何找到平衡点?真的需要相关部门要做一些判断,这一点就由行政等等部门联合起来商量。

  第二点,我看了资料里面说了之前农业部门下达复耕通知书,后面因为路、村委不同意的问题,换句话说复耕的判断程序或者过程程序是什么?可能在这一块必须行政机关主动作为,让村民和老百姓知道以后按这个规定走,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

  第三点,这一块也不是无法可依,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土地复垦条例都有原则性的规定,主要还有一个基本农田的保护责任书,有上级和下级、下级又跟村民签,找到这些资料可能就容易解决问题了,如农业农村厅讲的一样,他说水的问题,我相信原来是耕地,现在可以复耕,水是不是问题?还是路的问题?这找准问题,由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更好,因为你不作为,老百姓一直讲、一直说,舆情的被动,不如主动做好,特别是完善好程序,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2023-04-01 11:45:20

主持人

  节目开头金亮现在还在乡村振兴示范带,看看他那里的情况。

2023-04-01 11:47:22

金亮

  我现在在“花漾年华”这条示范带,这株盘景680万的价钱成交,我们赶快问问园区里面的工作人员,做什么工作?那一株盘景680万成交,是什么品种?是真的吗?

2023-04-01 11:47:43

摊主

  真的,罗汉松。

2023-04-01 11:48:16

金亮

  这个园子的盘景值多少钱?

2023-04-01 11:48:21

摊主

  书记来了。

2023-04-01 11:48:28

赵超文

  欢迎来到岭南盘景之乡。

2023-04-01 11:48:29

金亮

  我的问题很简单,这个园子的盘景值多少钱?

2023-04-01 11:48:35

赵超文

  如果我们竹洞村是“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顶皇冠,竹洞村的绿翠园(音)就是这顶皇冠上面一颗闪闪发亮明珠,这个园子总共占地80亩,用一名乡贤投资3个多亿建的,上面有高端的日本罗汉松、茶梅、泰国的三角梅。

2023-04-01 11:48:41

金亮

  全都是宝贝。这样的园子,在我们整个竹洞村还有多少?整个镇上还有多少?

2023-04-01 11:49:10

赵超文

  村里面有18个,整个镇以盘景为主要特色的产业,还有周边13条村形成联动发展的局面,我们整个镇种植盘景的面积超过5万亩,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年产值超过10个亿,产业带动也使得群众收入不断增强。2016年的时候,我们村民收入1.5万元,2022年达到了5.5万元,翻两番左右。

2023-04-01 11:49:18

金亮

  数据让我们感慨,真的是物华天宝,非常感谢您。希望大家有机会都可以来到“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很多家里的孩子因为这边的盘景产业,我们整个示范带发展好了,他们回到乡村里面,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当中。

  接下来的时间得跟邱局聊聊,非常感谢您推荐的示范带村子,都让我们大开眼界。说一下整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现在的年产值达到多少?

2023-04-01 11:49:50

邱伟彬

  “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2022年农业总产值超过了28亿元,这个带上的20条村,每个村集体收入都超过了3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高出全区平均水平的20%,可以说带的建设、产业的格局发展、兴农带农的作用非常明显。

2023-04-01 11:50:45

金亮

  这样的一串喜人的数字,我们整个示范带的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也带来非常丰厚的效果和收益。其实我知道这一路的工作当中,我们的乡村振兴基层工作里面还有一些困难和挑战,今天我们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领导也在线,希望未来我们的示范带建设得到厅里面怎么样的支持?

2023-04-01 11:51:08

邱伟彬

  “花漾年华”示范带的建设也得到了省厅及各级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接下来希望省厅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和指导,以便我们接下来实施“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中更好促进我区的示范带建设实现更高质量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希望省厅能够制定更多的激励机制,这样基层干部更有干劲。

2023-04-01 11:51:38

金亮

  有更多的激励机制才能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发展。时间交给演播厅。

2023-04-01 11:52:10

主持人

  接下来五一假期、端午假期该去哪儿玩?乡村振兴示范带景美、人美、东西还好,当地也对省厅提出了相应的请求,广东省接下来还是会对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推进大力鼓励和推进。开头的时候,我邀请大家去触电新闻上面打分,一起进入到今天的民生评议。

  各位,现在手里面都有一些打分权力,今天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的工作表现如何?各位你们是非满意?请各位打分,每个打分环节最高可以给出10分,0.5分是一个记分单位。今天网友的总打分数折合30%,现场评论员的打分数折合70%,最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的总分是87.6分。

  接下来有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宗云,作本次工作的上线小结,有请陈厅。

2023-04-01 11:52:25

陈宗云

  今天由省直机关工委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我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即将结束了,在这里我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大家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民生调查当中反映的几个问题我们回去以后将认真研究,拿出清单,拿出确实过硬的措施,认认真真加以整改。

  那么,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上“民声热线”为契机,结合正在进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一心为民的理念,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切切实实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

  再次,欢迎大家对我们广东省的“三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2023-04-01 11:54:15

主持人

  谢谢陈厅,同时也非常感谢今天的各位观众朋友们,到现在我们今天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接近尾声了,如果您错过了本期节目的全程直播,欢迎您下载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触电新闻APP观看全程回放,明天12:30广东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将会播出本期节目的浓缩版。

  最后,如果您没有能够成功将您的问题反映到我们的这期节目当中,也欢迎您在微信里面搜索广东民声热线的微信小程序,将您的问题留言到小程序当中。另外,您可以通过020-12345找广东民声热线进行反映或直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

  各位,以上就是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宇航,我们下期再会。

2023-04-01 11: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