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惠州

乡村行·看鹅城画卷 | 福田镇徐田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图片1.png

  徐田村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风光秀丽的古村落,地处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福田镇,拥有“三星书室”“四德堂”“五经魁”“都尉第”四合院等一批古建筑和东江纵队《前进报》印刷地旧址等红色资源,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入选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以及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

图片2.png

  徐田村立足自然禀赋优势,充分利用古村落、古建筑,探索村企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包括沙葛特色产业、民宿产业、文化及农创项目等。目前,徐田村打造的高端旅居田园康养民宿已然成为网红打卡点,利用古村落运营的“村Art”文旅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丰富村民及游客的精神文明生活。

图片4.png

  为更好地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典型样板,近年来,该村盘活100余亩土地引入“天一农创”农文旅示范项目,建设品牌化有机农产品基地,同时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深化农村电商兴农助农,积极对接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手信化”“礼品化”,让更多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2023年,徐田村建成惠州市首个“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不仅满足了村民和游客的充电需求,还拓展了乡村振兴新路径,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图片5.png

  据徐田村有关负责人介绍,下来徐田村将深入挖掘古村文化资源,以党建示范、文化示范等为重点典型培育方向,规划打造集赏花品果、采摘游乐、生态示范、科普教育、休闲度假、生产创收于一体的农业旅游项目。同时大力发展徐田“沙葛”特色农产品融合特色休闲民宿,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促进村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