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惠州

现代农业丨惠州:碧山茶乡飘香 文明乡村展现新风貌

  走进惠州市惠东县碧山村,蜿蜒平坦的柏油路两旁,黄花风铃木随风摇曳,不远处千亩茶园绵延不绝。

  碧山村位于惠州市惠东县东南部,该村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加强产业链建设和产业整体开发,建设茶叶产业园,推广现有的碧山茶叶品牌和扶助现有的茶叶专业合作社,致力将碧山茶打造成“碧山特色产业名片”。目前村内碧山茶种植面积1500多亩,产值约3600万元,初步形成以“畲哥茶”“碧水云山”“碧甘香”和“碧山畲族手炒绿茶”等品牌为龙头的山茶产业,全面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碧山村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统筹整合和协调辖区理论教育、文化服务、科普教育等各类资源,推进乡村移风易俗、规范村民行为、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碧山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汉字文化”“客家传统文化”特色为品牌亮点,先后规划建成大湖洋畲族文化主题村落、古祝山汉字文化主题村落、下新屋社会治理主题村落,完成畲族特色产品展销馆、畲族文化特色民宿等主题区域景观建设,充分利用民族特色村寨资源优势,将畲族民族文化、民风民俗融入旅游发展规划中。同时结合保护大湖洋畲族传统文化,把大湖洋村小组打造成为以畲族文化为亮点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着力打造大湖洋(畲族)特色文化主题观光旅游度假产业。

  接下来,碧山村将依托古村落文化,结合特色茶产业集群,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倾力打造具有碧山独特魅力、蕴含碧山历史文化、展示碧山现代风貌的特色休闲旅游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