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茂名:电白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

  4月8日,电白区林头镇文车村新复垦的100多亩农田里注满了水,数台打田机在空旷的水田上穿梭,插秧机随后跟上,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秧苗。

  水田边也竖起了“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品种示范展示基地”的牌子。“刚复原就遇到了春耕,那就先种上,不能再丢荒了。”作为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实施主体单位之一的负责人,茂名市冠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浩然说,复垦的农田原本预计四五月份才能正式与村委会签订转包合同,但赶上了春耕,就先接了过来,确保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

  南方日报整版报道电白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image.png

  2021年末,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成功入选2021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按照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渐成体系”的总体安排,电白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人数近30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区内5家农业企业先行探索、率先发展,保障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建设实施。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建设通过产业融合、产业聚集,将资本、技术以及各种资源要素跨界集约化配置,把水稻种植、加工销售、仓储物流、食品加工等有机整合在一起,有利于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相连、协同发展。

  集群发展

  5个实施主体承担建设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规划面积538.34平方公里,涵盖电海街道、霞洞镇、小良镇、林头镇和马踏镇5个镇,涉及人口达55.1万人。

  按照产业园功能定位和重点建设任务,产业园项目主要由广东中轻枫泰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茂名市冠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电白区马踏金砂塘种养专业合作社、茂名市电白区帝富种养专业合作社、茂名市电白茂新食品加工厂5个实施主体承担建设,涉及子项目13个。

  “一个镇一个主体单位,承担的任务不一样。”何浩然解释,产业园围绕水稻产业的发展,涵盖了水稻种植、仓储物流、食品加工等一二三产业。其中,产业园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中轻枫泰特色优质大米加工基地、茂新稻米食品加工项目、金砂塘优质大米加工基地、冠美稻谷烘干加工储藏一体化示范基地、帝富粮食冷链物流基地、联农带农水稻机械化烘干社会服务中心等项目。

  冠美农业是负责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林头镇区域的建设主体。在林头镇,连片的复耕农田已经完成平整,“电白丝苗米产业园”的牌子也竖了起来。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林头园区)里,打田机正在水田上作业。邹祥亮 摄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林头园区)里,打田机正在水田上作业。邹祥亮 摄

  “这样的耕地在林头镇有3块,今年播种面积共有380亩,预计下一季水稻种植面积将接近500亩。”何浩然表示,随着复耕工作的推进,未来产业园种植基地的规模还将扩大。

  与此同时,位于小良镇、马踏镇的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种植基地也在春耕备耕。小良镇、马踏镇的丝苗米建设实施主体分别是帝富种养专业合作社、金砂塘种养专业合作社,均为有超过7年水稻种植经验的生产合作社。今年两家合作社在产业园区域内种植面积近900亩。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的实施主体虽然分布在5个不同的镇村,但他们之间仍有很强的联系性。“我们每个月至少一次例会,汇报各自的建设进度。”何浩然介绍,省级产业园的创建,要看园区的整体指标是否达标,也就是各个主体的建设总和。

  据最新的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项目建设项目进度简报显示,除了各镇种植基地按照规划开展的春耕播种任务,各主体单位的冷库土建多于4月开始基建,食品加工设备引进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7月能陆续进厂投产。

  据了解,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将借助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通生产消费信息通道,将产业空间分布、土壤墒情、农业投入品管理、农业生产监测、农产品市场监管、耕地质量管理、农业电子商务等内容逐步整合,将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数据进行全方位采集,形成数据化、可视化系统,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构建园区农业管理与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进行智慧农业精准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示范。

  在规划期内,以企业、合作社为载体聚集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将加强稻米行业科技研发与创新,产业园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争稻米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信息进村入户信息服务站全覆盖。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林头园区)春耕。刘海志 摄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林头园区)春耕。刘海志 摄

  “三品一标”

  助推“育繁推一体化”

  在林头镇文车村的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内,100多亩的农田除了承担丝苗米常规种植,还是广东省农科院在电白的丝苗米选种培优基地。

  “这次春耕我们将播下11个丝苗米的品种,最后选择两三个品种向全区推广。”何浩然透露,目前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已经和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合作,由它们帮助电白开展品种筛选与种植示范,选育特色明显、品质可控、稳定性强的优质丝苗米新品种,助推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升级发展,服务茂名等地优质丝苗米示范种植基地,辐射粤西乃至全省。

  电白作为粤西地区最大的稻米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丝苗米产业园区域内水稻种植面积20.84万亩,产量8.19万吨,产业总产值10.7亿元,其中一产产值2.66亿元、二产产值8.04亿元。通过规划实施,到2023年,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预计稻米种植面积在21万亩以上,稻米一二三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2.84亿元以上,二三产业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79%以上。

  实现2023年产业种植面积、总产值双提升目标,离不开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的实施,即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以及标准化生产。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林头园区)里,插秧机正在播种。邹祥亮 摄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林头园区)里,插秧机正在播种。邹祥亮 摄

  品质培优助推品质提升。据了解,在产业园实施期内,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将建立电白区香米专家工作站、配备专家工作室,派出专家服务团队为产业园开展主导产业相关的农村实用人才及技能人才培训,指导稻谷烘干、丝苗米仓储、精深加工、提高成品米商品化率,降低碎米率,实现丝苗米“保鲜、保香”。

  在品牌打造上,电白区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与产业股股长吴卓红介绍,电白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LOGO将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从提升电白丝苗米对外的整体形象和辨识度出发,培育和打造强有力的电白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届时,包括农产品“两品一标”认证、企业名牌申报和名特农产品优势区申请等,也将持续完善。

  “选出两三个适合电白的丝苗米品种推广种植之后,形成品牌集聚效应,进一步推广农产品。”何浩然说。

  联农带农

  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

  林头镇文车村广阔的农田上,一条红底黄字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我去农村做托管”。

  “我们为丝苗米产业园提供打田、育秧、机种、病虫害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机收、烘干、收购‘一条龙’服务。”电白区大衙供销合作社主任马卫介绍,合作社已经与丝苗米产业园签订“保姆式”全程托管服务协议,服务林头镇水稻农田面积达380亩,带动农机手90多人就业。

  无独有偶,作为电白丝苗米产业园实施主体之一,电白区帝富种养专业合作社则以种植水稻为主,现有社员53名,其中农民成员51名,带动周边农户开展优质水稻种植面积5000多亩,增加就业人口100多人。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姓农、务农、为农、兴农”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宗旨。电白结合稻米产业实际,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按照规划到企业、联农带农到户、责任到人、因户施策的总体要求,建立精准联农带农工作机制,分期、统筹、稳步推进产业园联农带农开发工作。

  目前,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联合区内5家农业企业先行探索、率先发展,按照“政府扶持、带资入股、企业经营、农户分红、劳务增收”的联农带农模式,依托产业园主导产业带动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

  联农带农上,电白安排一定比例省级财政资金折算为村集体产业项目入股实施主体参与分红,通过订单农业、“土地流转+保底分红”等模式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带动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此外,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重点完善“就业联农带农”“流转土地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帮扶资金委托使用分红模式”“创业联农带农”“流转土地性收入+经营性提成”等形式多样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和联农带农模式。

  具体行动上,以从事稻米产业的龙头或合作社为入股备选企业,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村集体”的方式,在产业园范围内建设水稻机械化烘干社会服务中心,发挥服务中心产业链带动作用,以吸引就业、分红、回收稻米、提供烘干服务等形式,让广大农户享受产业园建设成果。

  电白区丝苗米产业园建设通过产业融合、产业聚集,将资本、技术以及各种资源要素跨界集约化配置,把水稻种植、加工销售、仓储物流、食品加工等有机整合在一起,有利于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相连、协同发展,实现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收入的明显增加,探索一条传统农业生产三产融合、三区联动、“三化”协调、“三农”提升的发展之路。

  ■链接

  电白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LOGO公开征集

  随着丝苗米省级产业园创建工作的全面启动,稻米产业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和推广工作也提上议程。记者从电白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也正与第三方合作,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电白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LOGO。

  根据征集要求,电白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LOGO公开征集时间为4月11日至5月31日,应征作品需以A4纸规格白底绘制,无水印,注明标准比例和标准色,电子版以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手绘图扫描成电子版投稿,并对作品的构思背景和意义等内容需作出100—300字说明和阐述;且每个应征者可最多提交3件作品,每件作品应单独提交。

  主办方根据征集要求,组织评审团进行评审,采取初选、网评、终审、公示、公布的方式进行。其中,专家评审从主办方筛选出的优秀作品中评选出20个入围作品,该项得分占总成绩的70%;20个入围作品通过网络展示,并接受网络投票,该项得分占总成绩的30%。

  组委会进行终审,按“专家评审占比70%+网络评选占比30%”两项得分累计得出最终结果,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投稿方式,应征者通过在线投稿平台,填写电白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LOGO报名表,登记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并提交设计作品。

  扫码参赛。

扫码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