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珠海斗门举办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助力打造“中国年鱼之都”

“年鱼”迎春风 盛会启未来

fb586cf0-885b-4bc0-8805-46b5413edb6a.jpg

珠海斗门有着我国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养殖面积3.9万亩,养殖产量15.6万吨,占全国产量50%以上。

8d269e0b-63cb-42ee-9436-0c05df97f3ab.jpg

位于珠海斗门预制菜产业园内的丰帆汇食品(珠海)有限公司海鲈鱼预制菜生产线。

  隆冬时节,最盼春来。12月28日至30日,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将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场首开“年鱼经济”先河的盛会,吹响了从万亩鱼塘到线上云端的集结号。

  鱼,看似寻常、渺小,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经久不衰的主题。作为代表吉祥的一大典型意象,鱼的历史悠久、含义丰富,给千家万户带来了美好的祝愿。

  今年,“中国海鲈之都”珠海首倡“年鱼”经济概念,打造“年鱼”品牌,作为品类新鲜、品味鲜美的食品,“年鱼”经济激活了中国水产业“一池春水”,也为“节庆经济”再添一个标志性符号。

  “年鱼经济”概念顺势而生,正当其时。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将以“中华好年鱼,幸福中国年”为主题,开展寻找“中华好年鱼”、举办年鱼展销会、搭建中国年鱼线上交易平台等系列活动,汇集企业、政府、媒体、协会等多方资源,聚拢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全产业链,共同助力打造“中国年鱼之都”。

  首倡

  发力“年鱼经济”掀热潮

  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中,鱼是吉祥、丰收、喜庆的意象。每逢过年,家家户户粘上鱼物图,“金玉同贺”画的是金鱼、荷花,“年年有余”则用爆竹和鱼表现,“连年大吉”,有鱼和桔子……总之,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充满了鱼趣,鱼给千家万户带来了吉祥美好的祝愿。

  关于“鱼”的诗画不绝,雕镂无数。在所有意象中,“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讴歌,使人对鲈鱼之美心向往之。

  “河流在赋予四川富庶生活的同时,也给予四川人同等富庶的河鲜美食文化,对食客来说,本地的时令鱼常有,千里之外的鲜味难得,特别是像白蕉海鲈这样的肥美食材。”成都十佳餐厅之一老房子餐饮集团CEO熊江华这样说。

  “巴适得很!斗门的白蕉海鲈肉质紧密且爽脆,鲜嫩且清甜,”川菜大师张翔评价说,“这味食材可称为百变食材,可以和其他食材相结合,做出新花样。”

  最近,一场“白蕉海鲈‘鲜’亮全国”品鉴会,在天府之国掀起鲜味盛宴,跨越1500多公里而来的“白蕉海鲈”,得到了食客的一致好评。

  从全球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远赴成都,送上广东“鲜味”,是珠海斗门助力“白蕉海鲈”走出去,推动“年鱼经济”走向全国的缩影。

  而在珠海斗门预制菜产业园,一股新产品开发热浪正在将“年鱼经济”推向高潮。

  珠海壹条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壹条鱼”)车间,从万亩鱼塘运来的“白蕉海鲈”,在这里经过去鳞、开背等工序后,将迅速腌制、包装、液氮速冻,制成酸菜鱼、盐渍海鲈鱼、海鲈鱼宝等特色预制菜产品。

  “今年丰收节后,我们预制菜产品的销量比9月份增长了约30%。虽然工厂最近又新加入一条生产线,但产能还是跟不上订单增长的速度。”壹条鱼董事长陈小荣说,不久前,在使用6000条海鲈鱼试验后,壹条鱼精心烹制出一款鲜美的海鲈预制菜产品。

  包装精致喜庆,产品口味多样,壹条鱼希望能在年鱼博览会上大放异彩。“我们今年年鱼主要推海鲈这一品种。”陈小荣说,“最近公司研发出6款海鲈预制菜产品,并为年鱼博览会特别设计一款精美的年鱼礼盒,相信在‘年鱼经济’的带动下,这条‘致富鱼’游得更远。”

  实践

  探路农民增收新赛道

  《诗经·小雅·鱼丽》借鱼的盛多赞美万物之殷盛,“物其多矣,维其嘉矣”。从“年年有鱼”到“年鱼经济”,根植于中国人心中对丰收、吉祥、富裕的内在文化追求,正在借助新的经济形态呈现。

  “全国每10条海鲈鱼,就有5条来自白蕉。”在餐饮界流传着的这句话,折射出白蕉海鲈在全国的影响力。

  在白蕉海鲈的出产地珠海斗门,有着我国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养殖面积3.9万亩,养殖产量15.6万吨,占全国产量50%以上。也正因此,这里被誉为“中国海鲈之乡”,是全球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最大的交易集散中心,“白蕉海鲈”也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广东水产业第一个全国地理标志产品。

  作为珠海市乡村振兴主战场,今年以来,斗门围绕做好“一条鱼”文章,切入预制菜产业赛道,打造预制菜产业“灯塔园区”,以农业工业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维,做活“年鱼”经济,让白蕉海鲈成为农民增收的“共富鱼”、乡村振兴的“希望鱼”,打造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9月,广东省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珠海斗门举行,八大菜系八位名厨同台烹饪八道白蕉海鲈硬菜,白蕉海鲈火出圈。“丰收节经济”下,珠海斗门一时车马疾,成为广东乡村振兴的“渔乐圈”。珠海斗门立足产业优势,探路“丰收节经济”模式,做好“一条鱼”文章,结合即将到来的春节,首创提出“年鱼经济”,为广东预制菜产业和农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年鱼经济”是什么?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年年有余”的吉祥寓意深入人心,“年鱼经济”是在悠久的农业文明中找到的撬动产业升级的支点。从“年鱼”概念的提出、年鱼产品的开发,到年鱼品牌的强化,再到年鱼博览会的启幕,通过一系列的关联、连结、转化,“年鱼经济”与节庆深度融合。

  在珠海斗门,越来越多企业正在发力预制菜赛道,在隆冬时节组织员工、马力全开,设计春节“年鱼”礼盒,快速抢占春节年货市场,抢抓“年鱼经济”红利。

  盛会

  聚拢产业向上新动能

  发力“年鱼经济”,中国“年鱼”博览会横空出世。

  据悉,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将以“中华好年鱼,幸福中国年”为主题,来自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巨头将齐聚珠海,共襄盛会,打造一场激活“年鱼”经济、产销对接的产业盛宴。

  作为全国首个以“年鱼”为主题的博览会,这次博览会将成为一场展示市场信心的窗口:将采取“会+展+鉴+联”形式,通过成立中国年鱼联盟、揭牌中国年鱼交易中心、举办首届中国年鱼经济研讨会暨2022白蕉海鲈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展寻找“中华好年鱼”活动、举办年鱼展销会、搭建中国年鱼线上交易平台等系列活动,汇集企业、政府、媒体、协会等多方资源,集合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全产业链,做大做强“年鱼经济”。

  中国年鱼博览会首开先河,白纸作画,为全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理念,聚拢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博览会期间,中华好年鱼线上旗舰店将正式上线,主打“白蕉海鲈”品牌相关的预制菜类产品,结合“年鱼”主题概念,产品包括开背海鲈、海鲈鱼鳍、鱼扒、酸菜鱼、海鲈鱼干、鱼肚、鱼丸、海鲈鱼片等10余款预制菜品种,打造多样化的年鱼礼盒套餐。

  随着一款款“海鲈年鱼”爆品上市,一批融入珠海渔女、日月贝和传统诗句等文化元素的包装也竞相亮相,将中国传统文化赋能现代农业,提升白蕉海鲈形象,形成新的消费文化,助力中国“年鱼”走进千家万户,游上全球餐桌。

  “年鱼经济”概念顺势而生,风华正茂,正当其时。珠海提出将抢抓“年鱼经济”契机,加快形成以白蕉海鲈为龙头的水产品集群集聚区,建设集市场信息服务、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服务中心,建成年鱼交易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平台,成为全国年鱼交易价格风向标,推动预制菜产业链创新升级,打造“中国年鱼之都”。

  “年鱼”迎春风盛宴启未来。坐拥全国最大海鲈生产基地的斗门,正在发力建设预制菜“灯塔园区”,以“年鱼经济”为抓手,助力打造“中国年鱼之都”,打造以年鱼为核心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年鱼产业生态圈,孕育出更多“鱼跃龙门”的伟大梦想。

  “年鱼”养成记

  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完善海鲈产业链,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中心。

  珠海市斗门区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度做好“一条鱼”文章,做活“一条鱼”经济。

  2022年6月,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进入广东省“2022年度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跻身省级产业园,白蕉海鲈产业化进程迎来重要转折。

  8月,《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概念规划》正式出炉,总投资74亿元,预计到2025年年生产总值达300亿元,将打造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灯塔园区”。

  8月,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启动建设2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打造5.0产业新空间,并迎来广东恒兴集团、福建闽威实业等10个食品工业项目集体落户。

  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主会场在珠海斗门举行,中华八大菜系名厨联袂制作的“白蕉海鲈一桌菜”。

  10月,珠海斗门顺势打造“丰收节经济”,白蕉海鲈出塘价均价从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10月13日,珠海获授“中国海鲈预制菜之都”称号。

  12月,“白蕉海鲈杯”2022年中国斗门垂钓大赛落幕,大赛“以赛赋能、以赛促产、以赛聚业”,助力打造国际垂钓之都。

  12月,珠海斗门首倡“年鱼经济”,发布具有独特形象气质的“国鲈”LOGO,筹办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