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多降水,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转存图片

本周天气总体条件较好,利于作物生长

下周多降水,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多,降水偏多,天气条件总体利于早稻分蘖,全省大部分作物生长正常。周前期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出现了中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粤西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根据气象干旱监测显示,韶关、河源局部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对作物生长略有影响。预计,下周我省多降水,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防汛防涝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4月29日—5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21.6℃,较常年同期(24.4℃)偏低2.8℃。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8.8小时,较常年同期(25.8小时)偏多50%。全省平均降水量70.7毫米,较常年同期(52.8毫米)偏多34%,降水量分布,粤西、珠三角地区60~90毫米,其中肇庆、云浮、茂名局部120~170.9毫米,粤北、粤东大部降水在40毫米以下。

  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早稻处于分蘖至拔节期;花生处于开花至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多,降水偏多,天气条件总体利于早稻分蘖,全省大部分作物生长正常。4月30日—5月2日,受冷空气影响,韶关、清远出现了中到大雨,珠三角、粤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省茂名、中山、江门、深圳、东莞等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根据气象干旱监测显示,韶关、河源局部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对作物生长略有影响。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7—8日,受偏南气流影响,粤西、珠三角的中西部地区和韶关、清远、河源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9日,韶关、清远多云到阴天,有雷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雷)阵雨;10日,韶关、清远、珠三角北部和粤西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大部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11—13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

  建议:1、各地根据水稻不同发育期做好水肥管理,已够苗的要进行排水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进入拔节期的早稻,应视禾苗长势,巧施中期肥;并注意做好早稻和其它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2、春植花生、玉米、蔬菜等作物要适时施肥、除草和松土,以利生长;3、荔枝、龙眼及沙田柚等水果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4、近期温度、湿度有利于病虫的滋生和发展,各地要注意做好病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5、下周多降水,各地要认真检查山塘、水库、堤围等工程设施,消除隐患,做好防汛防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