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一图读懂《广东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

广东省省级畜禽遗传.png

   一、制定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2015年修订)第十三条规定,省级人民政府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分别建立或者确定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承担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任务。2011年,原广东省农业厅印发《关于申报广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的通知》(粤农函﹝2011﹞1174号),确定了一批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质资源保护工作,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确定为国家经济工作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强调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面对当前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广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制度,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按照相关程序组织起草了《广东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畜禽资源管理办法》),并于11月3日印发。

  二、制定依据

  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2015年修订)《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农业部令第6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制定。

  三、制定目标和任务

  进一步完善广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制度。新建与改扩建一批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建立健全广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实现地方品种资源应保尽保、有序开发。

  四、涉及管理对象

  广东省行政区域内的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

  五、主要内容解读

  《畜禽资源管理办法》主要参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农业部令第64号)进行制定。农业部令第64号共五章二十三条,《畜禽资源管理办法》章节条款与农业部令第64号大致相同,第一章总则、第二章基本条件、第三章建立和确定程序、第四章监督与管理、第五章附则。主要内容及解读如下:

  (一)总则部分。总则3条。重点对立法目的、适用范围、职能职责等作出规定,明确了市县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的属地管理。

  (二)基本条件部分。基本条件4条。对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需具备的场所、硬件设施、人员配备、相关制度建立及保存单品种遗传材料数量和质量等基本条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第四条第(二)项新增了“保种群与从事种畜禽生产经营的商品群分开饲养,具有相对独立的养殖区域”内容,农业部令第64号中未明确保种群与从事种畜禽生产经营的商品群需分开饲养,导致部分保种场将保种群与商品群混养,增加了保种群疫病风险。第四条第(八)项与农业部令第64号存在以下不同:一是根据专家意见提高了鸡、鹅、鸭的单品种基础畜禽数量要求;二是根据我省实际新增了鸽、蚕的数量要求;三是将蜂的单位由“箱”改成“群”,因为一个蜂箱可能存在两个蜂群,以群来计算更加科学。(3)结合我省实际和专家意见,对《畜禽资源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七条中对从事低温生物学方法保存遗传材料的基因库和活体基因库条件进行了调整。

  (三)建立和确定程序部分。建立和确定程序6条。对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的申报条件、需提交的材料、受理单位和审核确定程序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规范了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的建立和确定程序。考虑到活体基因库可能收集保存省外或者国外的畜禽品种,《畜禽资源管理办法》第八条新增加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畜禽品种;明确了我省建立保种场的基本原则,采取原产地与异地保护双保险制度。

  (四)监督与管理部分。日常管理与监督合计九条。主要是明确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各自日常应承接的工作任务,并对保种场区库在信息变更、保护标志设立、遗传材料采集保存、保种工作检查、保种效果评估及动态管理制度等进行了规定。为进一步加强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监督管理工作,《畜禽资源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分别新增了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保种工作检查和保种效果评估的工作要求。

  (五)附则部分。附则3条。对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进行了定义,明确了施行日期和有效期。

  六、解读途径与时间

  《畜禽资源管理办法》与解读材料同步公报,同时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开及宣传。各地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畜禽资源管理办法》及解读材料,将《畜禽资源管理办法》及其解读材料精神宣贯至辖区内从事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企事业单位。

  政策原文: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