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生物调查外业工作圆满完成

  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部署安排,广东省土壤普查办积极开展土壤生物调查,科学谋划,有效推动生物调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各任务承担单位同心协力,克服山区地貌复杂、土壤类型多样、天气差采样难度大等难题,于3月21日圆满完成了全省522个生物调查样点的外业调查采样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已编辑图片

  强化培训指导,规范调查采样。在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启动前,组织参与过高州试点的土壤生物调查团队编写《生物调查采样细则》,并分发给所有外业调查采样人员,并在广州市开展生物样点实操采样培训,明确土壤普查的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在工作推进阶段,省土壤普查办紧盯样点布设、土样采集、质量管控等关键环节,实地指导调查采样技术要点,进一步完善具体操作流程,并同步开展随机监督检查。同时内外业团队采用交叉质控的方式,确保外业调查采样工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已编辑图片

  创新方法,严格控制质量。生物调查采用与剖面样点“共点”的原则,以剖面样点为中心,周围布设采样点,保证采样土种类型的一致性。由于生物调查对气温有要求(日平均气温不低于15摄氏度),严格要求外业队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在温度较低时不予采样,并做好当日气温记录。全部采样队采用车载冰箱保存样品,实现样品高质量保存。同时为了保证采样点分布的均匀性与规范性,自主研发省级土壤生物调查外业调查采样质控平台,要求采样队上传采样工具照片、采样定位照片、四分法操作照片和视频等,确保采样质量。

已编辑图片

  及时总结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外业调查采样期间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和不定时专题讨论机制,会议全部采用线上会议形式,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内业质控团队及时对外业队提交的调查采样成果审核总结,提炼反馈调查采样初期技术领队共性问题,外业队对指出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减少了后期调查采样工作中同类问题出现频率,提高了后期采样工作效率。

  下一步,省土壤普查办将继续督促各承担单位做好样品制备、流转、检测、成果编制等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广东省土壤生物调查各项工作任务,为耕地改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