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送技上门解难题 确保检测更精更准更高效

广东土壤普查办开展内业检测巡回上门技术指导

  当前,广东省土壤三普内业检测工作已进入关键冲刺阶段,针对前期质量控制发现的内业检测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检测技术水平,保障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和普查成果质量,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土壤普查办)组织专家主动靠前服务,从2024年2月开始,对20家承担任务的实验室开展土壤检测技术巡回上门指导。截至3月19日,共派出技术专家163人次,指导检测参数258项次,指导检测人员849人次,有效帮助检测实验室解决难点问题。

  科学分工,精心筹备,厉兵秣马迎鏖战。省土壤普查办组织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监测技术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三家内业检测省级质控实验室,分别对接指导全省20家承担土壤检测任务的实验室。为确保工作落实,组织3家省级质控实验室团队核心技术人员、10家承担任务实验室的一线技术骨干共51人组成专家库,并根据每位专家的技术专长进行细致分工。开展上门技术指导服务前,组织专家对检测实验室提出的问题集中研讨解决方案,做好充分技术准备。

  预约点单,送技上门,对症下药解顽疾。在上门指导服务工作筹备期间,省土壤普查办向各检测实验室收集了在检测结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省级质控实验室在质控检查过程中所发现的技术难点、易错点,为各检测实验室单独整理出一份问题清单。省级质控实验室按照清单,从专家库邀请对应专长的专家组成指导小组,省土壤普查办派出专人带队赴各检测实验室逐一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直入一线,持续服务,不见实效不收兵。有别于传统培训模式,指导小组到达现场后,不集中讲课,按照检测参数分散到各间实验室,与检测员面对面深入交流,从试剂耗材验收、前处理设备选择、有效态提取条件、仪器稳定性和灵敏度调试、标准物质选用、内部质量控制实施等细节帮助检测人员分析出现问题的可能原因,带领检测员开展全过程实操,验证改进成效。对检测流程过长,当日无法验证的参数,采取线上沟通、跟班学习、再次上门等形式,直至解决问题。

  上门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据各检测实验室反馈,本次上门技术指导服务对大家检测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不仅提高了效率,更保证了内业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