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惠州

惠阳区扶贫攻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建议

  今年精准扶贫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惠阳区的扶贫攻坚工作虽已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主要体现在“三保障”中教育、安全住房保障落实还不够到位。

  一、惠阳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

  (一)教育补贴政策未落实。按照《惠阳区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实施意见》的要求应实施教育文化扶贫工程中“教育补贴政策”,但惠阳区教育扶贫项目未落实到位,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未享受教育政策补贴中的生活费补助。2016-2018年,区教育部门只落实省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我区就读学生教育补贴,并未落实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补贴政策。不符合《实施意见》关于“率先从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教育免除学杂费,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在落实现有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对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含技校)、大专阶段实行生活费补助”的规定。

  前期,区扶贫办已组织对我区区级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关信息进行摸查,经初步摸查我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共726人。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区级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补贴政策的通知》(惠扶办〔201943号),明确了补助对象范围及相关补助标准,接下来,区扶贫办将协调区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共同研讨教育补贴政策具体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确保今年秋季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二)危房改造推进进度缓慢。碧桂园20166•30捐赠我区75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精准扶贫款基本未使用,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推进缓慢,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保障落实不到位。

  下来,扶贫部门要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摸清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情况,对所有存在“安全住房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交区住建部门进一步核查并根据《惠州市惠阳区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落实改造任务;各镇(街道)是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具体危改工作专职人员,统一组织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要按照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领导包片、干部包户的方式强力推进。对未落实安全住房或放弃改造的贫困户要进一步核实原因,已完成危房等级鉴定且符合改造要求的,要尽快组织开工并按时间节点及时发放相关补贴。

  二、解决措施

  一是要加强上下联动。区扶贫部门要紧紧围绕脱贫“八有”目标(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电视看,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组织相关牵头单位,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精准对接,全面准确把握脱贫标准,对照检查我区的实际完成情况,已经完成的继续巩固,还有缺口的抓紧补齐,同时将相关工作要求准确传导给各镇街以及挂点单位,确保每一项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地上。各镇街、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战,坚持做到标准不降、政策不变、措施不减、联系不断,合力扫清脱贫攻坚路上的各种障碍,严防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等问题出现,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二是要抓好问题整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排查、着力解决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贫困户住房保障、教育保障专项整治,其中,贫困学生资助补贴问题必须在9月份开学前全面完成,危房改造方面必须在7月底前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的全面排查和危房等级认定,符合条件的必须全部纳入改造范围,确保年底前完成改造,春节前达到入住标准。各镇街务必要抓紧排查落实,对生活在危房等级较高房屋里的群众作出妥善安排。此外,各镇街各部门在积极申请、筹集扶贫资金的同时,要对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进行全面排查,重新制定资金使用计划,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有效使用、专款专用,绝对不能再出现扶贫资金闲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