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惠州

早稻收割近八成快于去年

  春种一粒籽,夏收万颗粮。连日来,惠州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水稻收割进入高峰期。据了解,今年全市早稻播种面积58.86万亩,比增2.88万亩,增幅5.1%。截至目前,惠州已收割面积45万亩左右,占总面积的七至八成,进度快于去年,预计7月底前可以全面完成收割。

  金灿灿的稻田里,谷浪翻滚,机声隆隆,收割机往来穿梭收割水稻。满载而归的收割机把谷子卸到农用车上,直接拉去加工烘干,省人省时省力……惠州市农户近期迎来了早稻丰收季节,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大大减轻了劳作压力。据悉,作为农业生产大市,惠州市农业机械化利用率近年来不断提高,截至7月上旬,早稻机收率达96.2%。在此期间,开展作业的本地收割机约1200台,外省(市)到惠开展跨区作业的收割机约2300台。

  值得关注的是,因今年疫情和6月中下旬“龙舟水”灾害性天气,惠州市部分乡镇农业生产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为此,惠州市农业部门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以及促进早稻面积的恢复性增长。农业企业发挥优势,为当地种植户提供相关生产服务。

  “早造水稻一亩收了800斤左右。”惠东县稔山镇石井村农户袁锦安种植水稻10多亩,7月上旬迎来收割期,在农企提供的机械化帮助下,已收割完毕。“前期措施做得比较好,后期的天气比较稳定,日照光度也比较强,今年收成不错。”市好收成农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采取“公司+科技+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今年在惠东县稔山和铁涌种植了常规稻品种共计4000亩,亩产平均800斤以上。为持续做好水稻生产工作,该公司正为农户筹措用种用肥,并提供相关农机服务。

  “除6月份受水灾影响较重的局部地方外,生产形势总体良好,产量稳定。”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今年常规优质稻亩产量可以达到800斤以上、杂交稻达1000斤以上,预计与去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