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惠州

种荷花 采莲子 共致富

工人用机械将莲蓬里的莲子挑出来。

村民使用机器为莲子脱壳。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这样的场景并不只是出现在古人的诗中,对于惠州市博罗县石坝镇三嘉村来说,这是眼下最真实的写照。

  盛夏的三嘉村,150亩荷花基地一片碧绿,硕大的荷叶迎风招展。远远望去,星星点点的粉红色掩映其中,不用说,那是盛开的荷花。亭亭玉立的身姿在风中微微颤摆,妩媚中显出几分娇羞。走到近处才会发现,荷叶之间长满了莲蓬。

  这样的美景,连江门的胡先生一家也慕名前来。“早就听亲戚说过了,这次特意过来看,荷花长得不错,我们拍了很多照片!”

  其实何止是江门,连中山、珠海的游客也曾前来欣赏。三嘉村党总支书周元赐说,今年端午节期间,基地吸引的游客超过1万人。

  此时,在旁边的加工厂,几十位村民正在对莲子进行加工。莲蓬采来后,经过脱蓬、脱壳、清洗、穿心、分拣、烘干等程序,再分拣、包装,就变成了精致的特产售往各地。

  三嘉村有5000多名村民,其中有30户贫困户。以前,村里没有什么产业,集体收入少,很多村民只能种地、打工、做点小生意。为了带动村民致富,2019年,三嘉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试种了30亩白莲,长势喜人,莲子也得到市场的青睐。

  与此同时,作为定点帮扶单位,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投入30多万元帮助三嘉村建设“荷花基地”项目,如今莲子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50亩。接下来,三嘉村计划联合邻村打造1000亩集观赏、产业扶贫、美丽乡村于一体的莲子生产基地。基地所带来的利润,将有30%用于村里的扶贫事业。

  “荷花基地好处多的是,可以吸引游客赏荷花,莲子可以深加工,莲心可以泡茶,这些都可以产生经济效益。”说起荷花基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的驻村扶贫干部王伟彪滔滔不绝。

  不远处,基地的荷花在风中微微起伏,采完一茬莲蓬,马上又要开始采下一茬了。“忙都忙不过来。”周元赐说。

赏荷的游客。

筛选莲子。

三嘉村莲子已成为地方特产在商店销售。

三嘉村莲心颇受顾客喜爱。

荷塘中建设了参观通道,方便游客近距离赏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