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农机作业用油保障活动方案的通知

粤农农函〔2022〕515号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石化、中石油广东销售市级分公司: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做好“十四五”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保障重要农时农机作业顺畅,有力支持农业生产,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现将《广东省“十四五”农机作业用油保障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销售分公司

  2022年5月26日

广东省“十四五”农机作业用油保障活动方案

  一、活动对象

  (一)持有合法有效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行驶证、驾驶证等凭证(原件)的机手(跨区作业的农机手需同时提供跨区作业证原件)。

  (二)拥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按规定办理注册登记、年检合格的),用油需求较大的农机服务组织等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一个行驶证对应一张加油卡,专卡专用。

  二、活动时间

  “十四五”期间。

  三、优惠政策

  (一)免费办卡

  1.个人用户:由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收集并审核辖区内申请享受加油优惠的农机手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证号、机具类型及号牌号码。所有通过审核的客户信息统一由中石化、中石油维护为农机用油客户标签,中石化、中石油配合指导客户下载“易捷加油”“中油好客e站”等APP(或微信小程序)并注册使用,享受加油优惠。外省到我省跨区作业的农机手可持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及跨区作业证在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办理注册,可享受我省农机用油优惠。

  2.单位用户:各地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联合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走访区域内用油需求量较大的农机服务组织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登记、审核单位用户信息和用油需求等。统一为单位用户免费办理专属实体加油卡,一个主体可办理一张主卡,多张副卡。

  (二)优先加油

  在农忙期间,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与中石化、中石油提前对接确定重点保供加油站,在站内定时开放农机作业用油绿色通道,通过认证的农机用油单位和个人用户可优先购油,并允许柴油灌桶(按当地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要求办理)。

  (三)优惠供应

  1.通过认证的农机用油个人和单位客户优惠办法(柴油):

企业名称

优惠比例

优惠方式

中石化

5%

①个人用户:优惠立减,不与其他方式的优惠叠加;

②单位客户:优惠返充值金,返还金额均退回主卡。

中石油

5%

优惠立减,不与其他方式的优惠叠加。

  单位客户优惠金额不设限,个人用户每年享受优惠金额不超过3万元。

  2.用户出示行驶证,购买中石油昆仑润滑油脂,在当期零售价基础上享受3%优惠立减。

  3.优惠仅针对农机作业生产用油,不得转借他人使用、不得将所购油料转销他用。发现以上情况或异常加油消费的,一经核实,中石化、中石油公司有权停止该用户享受优惠权限。

  (四)优质服务

  1.优化服务时间。各地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结合当地农机用油需求,在“春耕”“三夏、双抢”“秋收、冬种”(每年2月15日至4月15日、6月15日至8月15日、10月10日至11月30日)期间,针对农机手早晚加油比较集中的特点,根据当地农业部门的要求,优化调整重点保供站的卸油和营业时间,避免脱销断供,确保农机作业用油正常供应,随到随加。

  2.优化配送服务。为进一步保障和便利重要农时和偏远区域的农机作业用油,对用油需求较大且按要求符合油品储存条件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或农机户,中石化、中石油提供预约配送下乡服务。

  3.拓展非油品业务。中石化加油站免费向农机作业用油客户开放“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提供免费加水、临时休息等服务。同时,中石化在农机跨区作业集中地区试点建设“农机驿站”(详见附件3),提供洗衣、干衣、加水、充电、休息等服务。有条件的市、县加油站可联合当地农机服务组织、农机经销企业、维修网点提供农机具易损件更换、维修和农机作业供求信息等服务,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中石油公司可提供化肥、尿素等生产物资供应保障,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各地市分公司主动对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当地需求,结合自身站点情况,选择合适的站点设置“爱心驿站”“农机驿站”,提供免费加水、休息等配套服务。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和中石化、中石油各市分公司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眼大局,落实责任,密切协作,采取优先、优惠、优质供油等服务措施,确保各地重要农时农业生产顺畅进行。要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制度,加强沟通协调,高度重视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工作落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和中石化、中石油各级分公司要充分利用有关媒体向广大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宣传农机作业用油优惠活动,积极报道好做法、好经验和典型事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制作宣传海报(单)、手册和公布网点加油站的分布图,向农机手免费发放,提高农机手知晓率和申办积极性。

  (三)落实保障工作。各地中石化、中石油公司要加强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沟通,在重要农时开展进村入户摸查,了解其用油及非油方面的需求,及时制定供油(非油)方案,确保用油储备和供应正常。资源供应紧张时,优先保障农机用油需求。

  (四)加强监督管理

  1.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要把好申请审核关,认真梳理辖区内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员的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性。同时联合属地中石化、中石油公司开展辖区内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机用油需求摸查统计,收集单位用户相关申办信息,于6月10日前将个人和单位用户申办信息提供中石化、中石油市级分公司,并同时报送我厅(电子邮箱:njjdzh@126.com)。

  2.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内应公布客户服务电话,组织开展农忙期间、石油资源紧张等非常时期供油情况检查,确保农机作业用油保障活动正常实施。对不按规定提供服务、农机手投诉较多的加油站,要进行教育、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加强安全检查和设备保养维护,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加油机的校验力度,确保计量精度,提供“质优量足”油品。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和中石化、中石油各市分公司要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农机作业用油保障活动落实,确保于6月15日前启动优惠活动,并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年度活动实施情况总结报送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和中石化、中石油广东省分公司。

  附件:1.中石化优惠申办指引

     2.中油电子卡申办指引(农机专属)

     3.中石化公司“农机驿站”试点加油站(第一批)

  相关附件: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农机作业用油保障活动方案的通知(附件1-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