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广东春耕正当时 百万农机保粮安

  春天的脚步,格外明快。南粤的春天,万象“耕”新。备足农资,调试农机,犁铧翻开新泥,广袤沃野生“机”勃勃。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今年,广东提早布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当好“排头兵”,确保粮食生产开局稳。

  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农机设备开足马力备春耕。

  农民“慧”种地 农机采购销售旺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广东打赢春耕战役的关键就是抓住了一个“早”字,早规划、早储备、早预防。2月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及早部署,就做好全省春季农机化生产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强化装备支撑、加强指导服务、强化宣传培训、保障安全生产等农机化工作。广东省农业机械学会也于日前发出倡议书,倡议全省农机行业各单位共同保障农机供给、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培训演练、合法规范经营等。

  2月8日,梅州市兴宁市举办2023年春播育秧座谈会,精心组织谋划春耕备耕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兴宁市春耕春种面积约32万亩,投入农机总动力4.216万千瓦,投入耕作机械4531台,2023年早造预计机械投入比2022年同期新增320台(套)。截至2月8日,兴宁市各镇、街下乡检查指导农机经营门市、农机维修点、合作社、大户等服务组织110人(次),组织各类农机人员投入春耕服务约2000多人,农机具维修检修数量8000多台(套)。

  在广州市从化区,2023年全区预计发放农机购置补贴400万元,预计全区水稻综合机械化率达84%,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为60%。对此,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加强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成立农机购置政策宣传小组,进社入户开展农机化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明确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种类、标准,提高农民与合作社和农业公司购机积极性。

  广州市汇奥农机有限公司,自1月初,为春耕生产准备了500多台(套)农机机具,并为广东保护性耕地备足了履带旋耕机等农机具。图/周祖岳

  “春节后,我们早早就开始筹备,合作社不仅检修大中型拖拉机15台套、手扶拖拉机18台套、柴油抽水机13台、汽油抽水机7台、微耕机26台,检修调试大疆农业无人飞机16台套,还专门采购了一批绿色、高效、智能农机装备,提前备足、备好农机及零配件。”韶关市曲江区胜意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萍介绍,合作社为春耕牟足了劲。

  现在春耕设备越来越智慧,这是广东农人共同的感慨。育秧和插秧是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的短板,如今全省多地有计划新建或者正在建设智能化育秧大棚。“今年我们要新建两个育秧大棚,预计下半年就能正式投入使用。”清远市清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有流水线育秧和大田育秧,随着种植面积增多,室内大棚面积不够用了。合作社今年计划新建单季能提供秧苗5000亩以上的育秧大棚。现在多种方式育秧单季能供秧8000~10000亩。”陆丰市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学仕也对此表示,工厂化大棚育秧促使育秧技术和温度、湿度等方面都比较可控,病虫害防治也有保障,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

  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合作社育秧当前约完成80%育秧量,3月初将陆续插秧。

  除了育秧中心,一批新增的大马力拖拉机、插秧机已经下田劳动。2月10日一大早,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观音阁镇种粮大户彭惠华,就带着10余名农机手操作农机下了田,翻耕土地,准备播种。“这都多亏了今年农行300万贷款,让我们新添置了拖拉机、插秧机,大家干劲更足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纵观广东春耕,农业科技引擎蓄满动能,良种良机配良法,“金扁担”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可以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越来越多高科技农机装备驻扎田间,“会种地”变身“慧种地”。

  检修保养 一线技术员忙得脚不沾地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广东一大批一线农机人正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

  1月28日,新年开工第一日。广东省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农机技术员黄永福接到一通农机维修咨询电话。“我们的拖拉机不能作业了!”惠州市龙门县均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职工焦急地说。原本计划赶赴惠州市博罗县提供农机保养维修服务的黄永福,“脚不沾地”又开车掉头赶往龙门县。 

  一个电话、一条微信,省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农机技术员们赶赴农机保养维修一线。图/黄永福

  一个电话、一条微信,省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农机技术员们赶赴农机保养维修一线。图/沈磊均

  抵达该公司农机库后,黄永福一边打开拖拉机机舱盖进行初检,一边在记录本上记录着问题和所需的零部件。“离合器部有渗油现象,判断内部故障引起无法作业。”黄永福解释后,更换掉渗油的拖拉机油封,解决了这一麻烦。一周时间,黄永福和同事在博罗县连轴转,共保养检修了农机具70多台(套),开展技术培训10余次,远程指导20余次。

  “农时不等人,眼下正值农机保养检修旺季”,广东省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主管林镇周凭借多年实践经验,建议农机用户最好提前一个月或半个月启动农机具,发现问题及时联系专业技术人员。据了解,自1月28日起,广东省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就派出了5支“农机轻骑兵”服务分队,分别到江门市、惠州市、广州市增城区、中山市、珠海市等地,为合作社和农户开展春耕前农机具保养检修和技术培训。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何伟弦介绍,截至目前公司保养检修农机具160多台(套),开展技术培训30多次。

  新年开工后,省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及早部署,派出农机轻骑兵服务队奔赴全省各地。图/省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除了线下检修维护,线上视频指导今年也是公司的一大特色服务。据悉,广东省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今年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了常用农机的使用、保养、检修、操作等一系列短视频,让农户和机手充分利用农时,不误春耕。

  “2月14日,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员培训;2月17日,育秧技术培训班;3月1日,机械化插秧培训班……”这是陆丰市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培训计划表。同样在韶关,胜意合作社已开设大疆慧飞农业无人机操作培训班2期,共培训飞手19人,2月13日还要再开一期培训班。

  春耕备耕阶段,广州市汇奥农机有限公司,增设农机服务岗位,为新员工做好培训工作。图/周祖岳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12月1日起,农业机械产品的排放标准升级为“国四”(中国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要求),涉及农机生产、销售、使用等全产业链和供应链。“应对新标准,我们对“国四”农机具的使用、维护、保养等环节作了专项培训,并在“国四”农机具配件的储备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何伟弦说。

  不负春光 新农机人工作忙

  不负春光,不负己。这几天,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年轻人们有点忙。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一年里要种的作物和工作都要在这个时候初步确定,还要综合考虑天气等因素,调整制定多个方案。”清远市英德市兴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杨寿锦忙碌间隙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合作社已有50个社员投入工作。”

  今年,该合作社计划继续增加撂荒地和农田治理方面的工作,现阶段已在东华镇塘下村和东升村开始了整地工作。

  人勤地生“金”,当地的撂荒地也“逢春”了。“在整地方面,合作社目前购置了2台380马力和200马力的拖开机,配备高精度卫星铲运机、1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以及2台中型拖拉机。”杨寿锦说。

  在汕尾市陆丰市的陆丰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二代”颜裕成一早就赶到汕头市参加农业培训班,学习新技术。“合作社现阶段的主要工作时农机器械检修,为春耕做前期准备。”颜裕成介绍,合作社的设备检修运维技术员足以应对前期工作,春耕开始后还会有经销商驻镇抢修。今年合作早造计划种植2000亩丝苗米和2000亩的常规稻储备粮,计划服务1.5万亩以上,供秧面积1万亩。

  陆丰市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设备检修运维技术员足以应对前期工作,春耕开始后还会有经销商驻镇抢修。图/颜裕成

  陆丰市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设备检修运维技术员足以应对前期工作,春耕开始后还会有经销商驻镇抢修。图/颜裕成